我读过许许多多的课文和文章,让我受益匪浅的文章就是在五年级学的《丰碑》一课。
这篇课文主要写了在冰天雪地的云中山,红军队伍路过这里,严寒的天气阻挡着他们前进的脚步,就像文中所说的那样:“狂风呼啸,大雪纷飞,似乎要吞掉这支装备很差的队伍。”正是在这样极端恶劣的情况下,保暖的棉衣是救生衣,关系着战士的生命。而这个管理分配棉衣的军需处长――一个年迈的老战士,为了能够让其他战士穿得更暖和些,悄悄地把自己的那份棉衣,给了其它同志,自己却穿着单薄破旧的单衣冻死在冰天雪地里??表现了军需处长舍己救人的崇高品质。
看完后,我此时此刻的心里荡漾起一股暖流来。一件棉衣,却关系着一个人的生命,可是军需处长却毫不犹豫地让给了别人。把生命的机会留给他人,放弃自己的伟大精神,正是我们现代人所缺少的。军需处长虽然牺牲了,可他的事迹永在,精神永存。军需处长的故事,就是人民红军的一个真实写照。正是这种精神的引领,红军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将侵略者赶出中国,就像文章的最后一句话说的那样:“如果胜利不属于这样的队伍,还会属于谁呢?”这种动荡年代虽然过去半个世纪之久,可是现在真正具有军需处长这样精神的人,还有几个呢?
说到军需处长,我不禁想起了自己。回望从前,我羞愧得满脸通红。太多的事情,让我和军需处长比起来,自感渺茫《丰碑》一文中,我惊讶于军需处长死前所显示出来的平静,他似乎在想:用我的生命来换更多年轻一辈的战士在严寒中生活下去的安全,似乎是值得的。在那一刹那,我感到死亡不再可怕,仿佛在军需处长淡定的微笑中,一切困难都将克服,他的骨子里,似乎还流淌着继续革命的热血。而我小时候的事例,为争夺一个玩具而打伤了弟弟的手,和一个老战士为他人的生存献出生命的场景,形成强烈的对比,一个自私,一个无私,两幅截然不同的画面,引起了我的深思。
军需处长这样伟大的战士,用生命诠释了做人的道理:牺牲自我,帮助别人与集体的利益。在人民的心中矗立起一座永不倒塌的丰碑,这丰碑,不仅仅是革命战士的血肉之躯所筑成的,更多的,凝聚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所在。这篇文章,让我不禁感叹:“如果每个人都能拥有军需处长的精神,世界就会真情永在,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