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34年始10年间,因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战士们不得不走上漫漫的长征路。在长征路途中有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有多少烈士在长征中牺牲了。
《丰碑》也是其中一个感人的故事。在一个寒冷的冬天,一位老军需处长在冰天雪地中冻死了,他只穿着薄薄的破旧的衣裳,飞雪覆盖了的脸庞,但他还是那么安详。
读完《丰碑》这个故事,我的眼眶湿润了。老军需处长薄薄的单衣紧贴着他的身躯,显得是那么瘦小,是那么虚弱,他难道不能吃得饱,穿得暖吗?并不是,他把自己的大棉衣给了战士们,把自己吃的粮食给了战士们,老军需处长用自己一个的生命,换得了几个战士能走出雪山的希望,这是多么强烈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啊!老军需处长,处处为他人着想,舍己为公,先人后己,为了能让战士有生还的希望,宁愿放弃自己的生命。老军需处长就像一个晶莹的丰碑,说他屹立在雪山上,还不如说他永远屹立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多少年来有多少人赞扬过他们,为了让战士生还光荣殉职。
老军需处长让我联想到了另一位战士――赵一曼。赵一曼是东北军政委委员中的一员。在一次战役中一个小侦察兵找到了一个粗瓷大碗给赵一曼烈士乘了一碗高粱米饭,赵一曼烈士知道这碗饭是从病号那里乘来的,把乘来的米饭,偷偷背着侦察员把高粱白米饭换成了野菜粥,这是多么的感人,让我十分敬佩!
看完《丰碑》我热血沸腾,让我们把长征精神永远铭记吧!勿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