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们每位教育者的职责,在教给他们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安全教育也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我们应该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并让他们学习简单的安全自救方法。
学生们应该遵守一定的课间活动规则,以此来避免活动中给学生们带来的安全隐患。我们班就一例案件:在课间操场活动时,我们班级里(低年级)的一名同学在玩耍时与一名也在玩闹的高年级同学发生了碰撞,导致我们班里的小同学摔伤骨折。不仅给该名同学的身体造成了伤害也影响了他正常的学习生活。这个事故并非哪位同学故意促成,所以做为老师、家长我们应该起到指引、教导和帮助的作用。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叮嘱并监督孩子们不要将剪子、刀、玩具等尖锐性物件和有可能给孩子带来安全隐患的物品带到学校中来。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教导学生有效的劳逸结合能够舒展身心和提高学习效率。课间在走廊和操场玩耍时应注意适当、适量。不能做过激的运动。在游戏中不做危险动作(如:头朝下、不攀爬楼梯扶手等),玩耍期间不应离开集体,同伴间友好相处,互相谦让,不挤不撞,不(打、推、咬、抓)人。应该玩闹的同时注意身边的伙伴不对他人造成影响,保护自己也爱护其他同学。让每一位学生知道适量的活动有助于他们的成长,过量的运动会让他们感到疲惫进而影响接下来的学习。小学生活是每个人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我们应该让孩子们在接受知识的同时阳光快乐的成长。作为一名教育者,我愿意和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创造这段最美好的记忆。
除了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我们要教会学生们一些简单的自救方法。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应该识别特殊号码的用途(如:110、119、120),同时学生不可以随意拨打这些号码。熟记自家住址、电话号码、父母姓名等,训练学生识别方向,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遇到危险时,学生学会躲避(如:发生火灾的自救方法)。学生多做力所能及的事,学会自自理。
希望伴着每天阳光的升起,迎来一张张如花般的笑脸,把安全教育记在心里,我们一起渡过小学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