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安全教育讲座是面对我们大学生所展开,关于大学中的多个安全教育问题,大学人群都是成年人了,有很强的自我意识、自主意识,又对自己的行为负担责任的能力了。大学生不再是小孩子,大学校园也不再是中学只顾读书的“读书圣地”了,大学校园是一个“小社会”,也是一个大染缸,所以加强安全教育尤其重要。因为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问题,不仅仅是大学生本人的问题更是关系到每个学生家庭,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我们来到大学,是一次真正意识上的独立。包括行为独立、经济独立。每一年大学里都会有笔记本电脑、现金、首饰失窃案件发生。偷窃者除了会是自己的同学、室友,也有可能会是外校人员。所以我们大学生应该对此提高警惕,对自己的财务要有保护能力,好好保管自己的财物。宿舍是我们日物学习、生活的基本地点,而就是在这样人群密集的楼层中,常常会存在许多的安全隐患。作为学生的我们,有责任和有义务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规范,我们更应该遵守学校宿舍管理制度,在周末或者假日,大家就会结伴而行,去旅游景区游玩。除了要管理好自己的财务以外,还有自身安全也是不可忽视的。
大学校园是面对社会开放的,学校中除了在校大学生,也会有些社会人士,所以大学成分就会复杂得多。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所以加强校内安全教育,是增强我们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的一门必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