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读了李镇西老师的《自己培养自己》。
正如序中所说,这是一本汇集有关“年轻教师成长随笔”的书,书中的每一句话,都是从作者“心里流淌出来的”,都是作者自己成长的切身感受。
下面,我把阅读中的一些理解和感悟跟大家交流,不当之外,请各位多提意见。
感悟之一:成不成长,关键还在自己1.成功教师都是不断学习提升的结果没有天生成功的教师,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教师,成功教师都是不断学习提升的结果。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总渴望能够得到领导的支持,贵人的帮助。
事实上,我们也确实在成长的道路上,遇到了我们生命的贵人,他们给予我们鼓励、支持,为我们搭建成长的平台等等,我们从内心感激、感恩。
但我们始终不能忘记,在领导、贵人的帮助后,我们的成长还要靠我们自己。
唯有我们去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人格魅力,我们才真正地会成长。
从这一点来讲,人成不成长,关键还在自己,也就是李镇西老师所强调的――自己培养自己。
在序中,李镇西老师如是说:说到人的成长,我们总喜欢说是“领导的培养”。
如果这里的“培养”指的是热情鼓励、真诚批评、提供平台、创造机会……那么,这“鼓励”“批评”“平台”“机会”对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但最后并非每一个人都成长起来了。
就像这地球上的空气、阳光和水无处不在,但并不是每一颗种子都能发芽,每一朵花儿都能结果。
所以,成长与否全在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