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
昨天晚上7:30分,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坐到电视机前看了《开学第一课》。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我的梦,中国梦。是由四个主题班会贯串而成的。
第一个主题班会的主题是我的梦,班长是唱歌非常动听的豆豆,班主任是李连杰叔叔。他们分别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李连杰叔叔的梦想有好多个,主要有武术、电影、公益等。著名的壹基金就是他创建的。他现在的梦想是:怎样用感恩的心往回馈世界,不只是中国。这是怎样博大的一种胸怀呀!
李连杰叔叔说的这句话使我倍受鼓舞:我不知道梦想能走多远,但是一定要有梦想。他说的另外一句话却给我敲响了警钟:我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小时候没有好好学习,以致于在实现梦想的进程中碰到了很多障碍、困难和痛苦。
课间休息时,节目安排了一个关于信任与协作的小游戏搭建梦想长城,是由八个人共同完成的,当偷窃椅子的一霎时,我提心吊胆,还以为他们会集体摔倒在地呢,结果,令我不可思议的场面出现了:他们竟然没有摔到,用身体连接成的圆圈使他们相互支持,足足维持了五秒钟!
第二个主题班会的主题是坚持梦想,班长是来自青海玉树的才仁旦周,班主任是创建淘宝网和阿里巴巴的马云叔叔。有两个自小失往了双臂的哥哥震动了我的心灵。杨孟衡哥哥在他的奥运冠军梦幻灭后,他没有放弃,回到学校后,开始了加倍努力的学习,终究在今年的高考中以文科第一的优良成绩考取了中山东大学学。刘伟哥哥有一个钢琴梦,他经过量年的辛苦练习,终究能用脚弹出美好的钢琴曲了。马云叔叔在最后的演讲中说到:只有一次次的尝试,才能有机会。一个成功后面,最少有一个错误,没有眼泪,没有汗水是不可能成功的。坚持,永久不要放弃!
第三个主题班会的主题是探索梦想,班长是来自台湾的两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班主任是试飞英雄李中华,他的蓝天梦一直指引他前行。他说:是每个人前进的不竭动力。
第四个主题班会的主题是中国梦,班长是在唐山东大学地震里演那个小女孩的张子枫,班主任是章子怡。在船曲泥石流中遇难的一个小女孩韩璇的爸爸和她的校长也来了。在韩璇遇难后,爸爸用双手将她从泥浆里刨出来,看到爱女浑身是泥,他勇士将女儿的头发洗干净,重新编好了。当节目中展现出那张足以令全球感动的父亲的手的照片时,我也再一次地被感动了,父爱无边呀!
在节目行将结束时,我们用手机发短信捐了五元钱,是从我的零花钱里拿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