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北京奥运会
那一年,中国第一次成功举办了夏季奥运会。不记得中国拿了多少奖牌,只记得铺天盖地的红色席卷了一切。很少看电视的爸爸妈妈,总是挤出时间观看各种比赛,就连小小的我也被他们拖来电视机前。接球、扣球、拦网、救球,吊球……一串串连贯的动作让我目不暇接,大姐姐们胸前的红色国旗在我眼前跳来跳去。妈妈说,这是青黄不接的一代女排,奖牌可能拿不到了。可是一次次滚地救球,一次次场外救球,靠着一次次的每球必争,女排姑娘们站上了领奖台。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姑娘们摸着胸前的国旗,眼含热泪……
妈妈哭了,我也哭了,不知道为什么,只记得眼前闪过的是一小一大的国旗。
那一年,我四岁。
七岁――小学操场
那一年,我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时刻。站在操场上,我心里无比的激动。我马上就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少先队员啦!我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对面的五年级的大姐姐手里的红领巾。左等右等,好不容易才看到对面的大姐姐向我走来,我的心紧张得怦怦直跳。一下、两下……谁知道大姐姐三下五除二就干脆利落地给我系好了红领巾。我忍不住伸手摸了摸它。在嘹亮的队歌声里,背对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我对自己说:“今天,你是一名少先队员了,你要爱护它,你要做好榜样。”
那一年,我七岁。
十四岁――初中篮球场
这一年,我面对的是自己的青春仪式。微风拂面,轻轻吹起胸前的红领巾。耳旁响起校长亲切的教导声。我回过头,看向妈妈。妈妈笑了,向我伸出手。我握住她的手,一起向前走去,走向我的青春之门,每一步都那么坚定。掌心传来的温暖不禁使我眼眶一红,我扭过头去,忍住泪水。
篮球场上,上千人却无一声。红艳艳的国旗映到了每个人的脸上,每个人的心里。短短的不到五十米的青春之路,我却仿佛走完了一生。我知道,迈过这道门,我就不再是那个躲在父母背后的孩子,而是一名搏击风浪的勇士;我知道人生的过程其实就是努力绽放自己的过程;我知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就这样,我走过了青春之门,走过了自己的十四岁。
这一年,我十四岁。
背后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蓝天之上,胸前的红领巾已然摘下,但是它们必将一直镌刻在我的内心深处。那火红的中国红啊,那鲜艳的五星红旗啊,是你陪伴我一路成长,是你教会了我如许……
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