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第一堂就是我的语文课。我知道这一天的课会比较无聊,孩子们还处在假期倦怠症中,所以教学的效果往往会不理想。怎样上好这开学的第一课?
巧了,开学第一天适逢元宵节,我们五下的练习一中又安排了猜字谜的内容。于是我决定将这一课的内容提前来上,而且要是不露痕迹的。
“同学们,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对,你知道元宵节有什么风俗习惯呢?”“其他的王老师不能满足你们,但是有一点王老师可以做到。今天这节课,我们就来猜灯谜,庆元宵,好吗?”
在同学们期待而兴奋的叫好声中,我们的第一堂课开始了。
“四边四张口,中间一只犬。”
“自大一点,惹得人人讨厌。”
“有火才能煮熟饭,有水才能把田灌,蚕儿吐丝一圈圈,日头出来亮了天。”
……
这些字谜其实大部分是书上的内容,借这些字谜一方面调动孩子的兴趣,另一方面主要让孩子们了解字谜创作的基本方法。这样,学习就显得更有效果了。
最热闹的还属小组竞赛的猜谜活动。“石头旁边又块皮。”“为数不多,却在万字之上。”“早不说晚不说。”“走在上面,坐在下面,挂在右边,堆在左边。”“四面不透风,一人在当中。你若猜囚字,还是没猜中。”“数数仅三笔,算算有万万。”……在游戏的一种氛围中,学生特别专注,思维也特别活跃。
不知不觉中,一节课就接近了尾声。我自我感觉比较满意。这并不是说课上的有多么成功,主要是学生一种学习状态的调动。我一直相信孩子对学习有了兴趣,学习才会有乐趣,最终才会真正改变学习被动的一种局面。今天算是起了很好的开端,好多孩子举起了手,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期待着今年,我的五(3)班能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