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讲了中国的文化,以“中华骄傲”做主题。共分为字以溯源、武以振魂、文以载道、棋以明智、丝绸新路,多角度反映中国的传统文化。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汉字。中国汉字发展到现在,有了四千多年的历史。在慢慢汉字的演变过程中,至今发现最早的是陶器文字,然后是甲骨文,再到金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草书和行书等九种字体。我们现在常用的是楷书,楷书写出来的字方方正正,横平竖直,让人一目了然。这也是中国汉字与世界文字不同的优点,也预示我们中国人,做人做事,堂堂正正!
节目中,主持人撒老师指着一个奇特的字问同学们甲骨文中是什么字?有同学说是“出”字,有同学说是“流”字,但都不对,我在想会不会是“川”字?最后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王宁先生告诉我们这是“天”字。王教授还现场给同学们讲解了“正”、“直”两个字的演化和造字思路。行不离轨就是正,目不斜视就是直。汉字造字的意图告诉我们:看清道路,奔向目标。一笔一划中涵盖丰厚的历史底蕴,汉字带领我们感受过去,思考未来。它不仅是智慧的结晶,更是传统文化中不能缺失的根基。汉字记录着中国人独特的思考方式,中华精神价值的源头。
到了后面,大家看到了吴京。暑假有看电影《战狼2》的相信都非常非常崇拜他吧!包括我自己也是。吴京说:真正的英雄不是想如何战胜别人,而是用这强大的力量来保护自己保护身边的人。吴京的千锤百炼、自强不息无不彰显着我国中华武术之精髓。
穿越五千年时光,走进中华文明的古老源头,领略民族自强的风采,品味字里行间的国家理想,开启黑白二子间蕴含的智慧。追根朔源,鉴古知今,这一课让我受益匪浅!让我自豪感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