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和蛇》的故事讲的是一个寒冷的傍晚,农夫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了一条冻僵了的蛇,顿时起了怜悯之心,农夫便把蛇捡起来,放进自己温暖的怀里,不一会儿,蛇苏醒过来,恢复残暴的本性,不分青红皂白就咬了恩人一口,农夫受到了致命的伤害,毒发身亡,虽然农夫最后把蛇打死了,但自己也付出了生命。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明辨是非,三思而后行,帮助人和救人都要看对象,可别像农夫那样,更不要像蛇一样恩将仇报!这个故事教育我们:蛇咬人的本性是不会变的,坏人做坏事的本性也是不会改变的,对坏人和有毒的动物绝对不能心慈手软,就算你对它再好,它也会恩将仇报的。同情恶人,只会给自己带来伤害和损失。
在现实的社会当中,谁是小人?谁是君子?人都是一样的五官一样的躯体,看不清的是灵魂。有谁能分清和界定谁是好“蛇”,谁是毒“蛇”呢?可上天是公正的,人在做,天在看。恩将仇报的人一定会有报应的。古语云:施恩莫望报,一个没良心的人他也不会得到什么富贵,善恶有报天理常在。
得到别人的帮助和关心,就要心生感激之情,懂得知恩图报,时时刻刻都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