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的拓展活动中,有一个团队嬉戏是达芬奇的密码。有三十张卡片,每张卡片代表一个数字,卡片可能是英文字母,可能是图案,需要每个小组(每组7个人)去认真琢磨,在规定的时间内把30张卡片根据挨次收齐。第一次尝试,不熟识卡牌,也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在规定的时间内仅找到了3张卡片;其次次,找到了6张卡片;第三次找到了9张卡片;第四次找到了19张卡片,第五次找到了30张卡片。这个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挫折,同时也收获了许多感悟。
一是每项工作都有它的规范和方法,正如每项嬉戏都有它的规章。
在进入工作状态之前,必需去了解、熟识规范,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作为一名新员工,这点尤为重要,刚入职,需抓紧时间,熟识规范,熟识软件和各种计算方法及原理,平常留意记录和积累,建立自己的学问结构体系。
二是沟通成为一种必需,沟通是第一生产力,有效地沟通能避开需要徒劳无益的工作和精力。
面对一项任务,大家会产生各自的想法,但是假如各行其事、缺乏沟通,行动中不仅得不到理解和支持。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思索问题,多把自己的想法和队友沟通,实现信息共享,充分发挥集体的才智。找卡牌的过程中,常常犯一种错误,就是总是和圈内队友说卡牌在这里在这里,可是站在队友的角度思索,你说的“这里’毕竟是哪里。
三是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专业化的重要性。
一个团队既需要全能型人才,同时也需要专业化人才,集中力气单点突破,将简单的问题分解成若干个问题进行解决。
四是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团队的胜利取决于团队里每一个成员相互协作、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团队的群策效应会激发个人潜力,个人力量的提升和团队综合实力的提升密不行分。
其次天的拓展活动是“徒步穿越’。团队老中青成员一起穿越一座有山有水、道路坎坷的山水小路,徒步距离约10公里。徒步过程中,遇到陡峭的地方,大家相互关心,一起携手并进,胜利完成任务。本次拓展活动中中,我最大的收获是以下两点:
一是团队:一个人走路时,总是会觉得终点遥遥无期,放弃的念头不断在心中升起。
虽然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每当有人疲乏不堪时,总有一个人拉着你一起行动,每当你想放弃时,总有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加油,团队的群策效应会鞭策我们砥砺前行走得更远。
二是坚持:徒步穿越之路、山水之路,需要拔山涉水,路途困难,中间过程需要不停地提示自己,咬紧牙关,连续前行。
当抵达终点时,便明白了其实只要坚持,这些都不是事。工作中也会常常遇到这种状况,当你想放弃时,请再坚持一步,再往前走一步,总会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光明之路。
回到当下,面对生活、工作,压力会让我们望而却步,力不从心。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徒步过程中,我们锲而不舍、勇往直前、努力拼搏的,想起团队协作、携手共进的团队,团队的力气会鼓舞我们连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