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我叫xxx,是咱们班的生物老师。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来参加我们的家长会。这首先是出自各位一片殷切的爱子之心,爱女之情,同时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下面,为了孩子们更好的学好生物这一科,我想从两方面与各位家长探讨交流。
一、关于生物与高考的关系
生物是高考的必考科目之一。近年来,随着生物技术、基因工程等兴起与应用,生物学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生物占高考总分的比例也越来越大。目前,生物在理综中的分值为90分,基本与物理、化学持平。生物这一学科看起来好像是容易学习,只需要记住知识点就行了。其实不是,生物中许多内容需要理解、需要分析,还需要结合实际应用,光记住知识点是远远不够的,不像数理化那样写出公式也可以得分。所以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生物复习时,我们进行三轮复习。
第一轮复习主要是夯实基础。从基础入手,以最基本的知识点为主,大体在明年二月底结束。这一阶段对于生物学的不扎实的学生来说相当重要,所以,各位家长,如果你们的孩子基础知识掌握不太牢固,要在这一阶段督促孩子们多看一点生物,多看些以梳理知识点为主的复习参考书,牢记基本概念和知识点。
第二复习主要是专题复习,大约在明年3月到5月中旬。这一轮就从全面的基础复习转入了专题,将学生掌握的链状知识点转化为网状专题知识,并反复熟悉。这里,我会在课堂上会着重讲一些解题方法,提高应试的技巧。
第三轮的复习时间大体在5月中旬以后到高考,主要是查漏补缺,引导学生们认真研究年真题。因为历年真题是考试专家组出题,难易适中,科学性强。各位家长,这一阶段要提醒孩子们不要再做难的、偏的模拟题了。将自己之前做过的错题按照专题、章节总结到一起,总结出易错的知识点并找到正确的解题方法,多练习此类题型,以便加深记忆。
我们把最容易失误的分数通过复习抢回来,就是最大的胜利,高考中就能取得好成绩。我把生物的复习计划告诉各位家长,就是想让各位家长做好配合和后勤服务。因为高考复习时间非常宝贵,家长们要提醒孩子一定要合理安排复习时间,提前制定时间表,清楚什么时候复习哪门课,复习多长时间,用多长时间消化完哪些内容等。
二、关于家长与高考的关系
高三以后了,各位家长们主要做的就是搞好后勤工作,少说话,免得打扰孩子。事实上,你们说得再多也不会改变现实,只会给孩子心理上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家长们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的行为,少说话,做好后勤工作,给孩子们一个宽松和舒适的复习环境。
另外,进入高三后,家长身上表现出的“考试焦虑症”,家长比孩子还要紧张、焦虑。这样不仅会直接感染孩子,而且会使家长自己也失去冷静。所以家长们必须要保证自己情绪的稳定,注意用自己的
积极乐观去冲淡孩子心中的紧张不安。同时还要允许孩子有适当的放松,不要见不得孩子有一点放松,让孩子在紧张的氛围中透一透气。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