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有幸能给大家带来今天的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大爱不分民族团结凝聚力量》。
连日的普降暴雨还是在我们的担心中制造了一场大灾难。20xx年8月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因连续强降雨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昔日祥和秀美的山中小城顿时满目疮痍,电力、交通、通讯中断,舟曲告急,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第一时间里,全国上下紧急行动,各族人民救援舟曲。
相似的场面似乎在我们这片古老的国土上不断上演。温总理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多难兴邦,你们要记住这四个字!”
我常想,总理要我们记住的究竟是什么呢?
他是要我们记住,这是一个不屈的民族。无数次的抗争,蕴育起我们坚不可摧的民族团结精神。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发展壮大,久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馁,靠的就是这样一种发愤图强、坚韧不拔、团结奋进的精神。民族团结是一种力量、一种追求。各族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表现出的进取精神,在国家建设中焕发出的创造热情,在克服困难中表现出的顽强毅力,正是这种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
我们也要记住,这是一个多情的民族。
“多难兴邦”,我们凭的是什么?凭的是中华民族团结共进的优秀品质,凭的是血浓于水的同胞情义,凭的是牢不可破的民族凝聚力!“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舟曲泥石流,不但让我们再次感受了这种亘古不变的民族感情,而且也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向心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所有中国人义无反顾!在今天,我们之所以能赢得世界的尊重,就因为我们“多情”。而之所以“多情”,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无比坚强的领导核心,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更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和谐共处的民族大家庭!
我们更要记住,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民族。
无论什么样的挑战,无论什么样的灾难,从来没有让英雄的中国人民低过头,我们在谱写“与天斗、与地斗”的英雄史诗时,把一个积贫积弱的中国锤炼成无比坚强的中国,这,只有一个充满希望的民族才能够实现。历史是笔财富,是我们治国治史的经验积累。或许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观念天翻地覆,但民族团结永远都是最有力量的武器。让我们用智慧的臂膀,击碎敌人的武装,用强韧的阔斧,破开面前的险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五十六个民族团结一心、不遗余力。
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各族儿女携手齐心,我们同庄严站在一起,同胜利站在一起,同伟大的祖国站在一起,同太阳站在一起!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