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你们好!
当又一轮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当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早晨来到我们身边时,亲爱的同学们,学校的希望在学生,学生的天职是学习,面对高考的沉重压力,掌握方法、学会学习就显得尤为重要。当代高中生该如何高效学习呢?今天我就和同学们谈谈应该怎样学习这个问题!
一、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俗话说,“习惯成自然”,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学习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养成课前预习新课的习惯,可以在老师教授新课之前大致了解课程内容,有助于带着问题听课,把握课堂重点,从而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作业认真书写的习惯,不仅可以保证作业的美观整洁,提高作业的质量,还能够培养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反之,不良的习惯也会成为学习进步的绊脚石,不少成绩落后的同学,头脑都很聪明,但往往上课心不在焉,作业马马虎虎、做事丢三拉四。
二、我们要抓住课堂四十分钟课堂学习是学习的最主要环节,四十分钟课堂学习效率的高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同学们学习成绩的好坏。
首先,要集中精力,专心听讲。只有聚精会神、专心致志才能学有所得、心有所悟;心不在焉、心猿意马往往会两手空、一无所获。 其次,要带着问题、开动脑子听。怀疑是一切学习的开始。带着问题听课,就能使听课有比较明确的目标和重点,增强听课的针对性,从而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带着问题听课,还能促使自己积极动脑,紧跟老师的教学节奏,及时理解和消化教学内容。 再次,要积极举手发言,认真做好笔记。积极举手发言是一种参与,它既能较好的促使自己专心听课、动脑思维,还能锻炼语言表达能力。 “不动笔墨不读书”、“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都在强调边学习边动笔的重要性。笔记不仅是学习新知识的方法,也是复习旧知识的依据,同时我们还可以从笔记中发现新的问题。
三、我们要合理安排时间,有计划地进行学习首先要处理好主和次的关系。高中阶段学习知识的密度大增、学习知识的广度也剧增,这就需要同学们能够处理好各种知识内容之间的主次关系。概念、原理及其形成是主,知识的灵活运用是主,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是主,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其次是处理好发展兴趣和打好基础的关系。兴趣是学习动力产生的直接原因,同学们对哪门功课感兴趣,这门学科也就往往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是,大家的思想和心理还不够成熟,兴趣也往往不够稳定,有时对兴趣的理解也比较片面。表现在学习方面主要有以下情况:一会儿喜欢这,一会儿喜欢那,见异思迁,结果什么也没学好;光凭兴趣学习,自己认为不感兴趣的就敬而远之,结果就成了“跛脚”。其实,初中的学习是整个人生学习的基础,首先要学好每一门功课,高中学习过了关,高中阶段就可能比较顺利;即便是音、体、美、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实际上都是将来社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所以,培养兴趣必须以打好基础为前提。
四、我们要遵循记忆规律安排学习 高中生学习存在一种普遍的倾向,就是随学随丢,做完教师布置的作业了事。到考试时,临时抱佛脚,从头开始复习。要改变这种前学后忘,到后面问题成堆的现象,关键要做到“及时”,特别是对于那些字母符号、公式、外语单词等意义性不强的学习材料,一定要做到趁热打铁,及时复习。这好比在堤坝塌方之前,及时加固,要比垮了再修,付出更小的努力。 “及时复习”固然重要,但也不能“一劳永逸”。学习的规律告诉我们,分散复习比集中复习效果更好。以学习外语单词为例,如果当天学习了20个单词,一位同学在当天晚上集中复习一小时,加以巩固;另一位同学当晚复习半小时,第二天再复习15分钟,第四天复习10分钟,一周后再复习5分钟。结果后者记忆的效率明显高于前者。 同学们,学习之路是漫长的。我们需要勤奋苦学,但好的学习方法往往会让我们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此,我希望同学们能够采用适合自己的好学习方法,珍惜时光、踏实勤奋、努力钻研、奋勇拼搏、积极进取, 为了在金色的六月收获灿烂的喜悦,为了我们的将来更美好而努力奋斗!最后,我衷心祝愿莘莘学子在合阳中学这片沃土上学习进步、生活愉快、健康成长!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