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第一次面对“五年后的我”这个演讲命题时,自己的第一反应是想起了五年前的自我是怎样一个状况。
五年前我稚气未脱,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希望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五年前我满怀期待,在中学的图书馆翻阅着商业评论,希望能在金融行业深耕;五年前我钟情山水,将对山水的情怀寄托于《古文观止》的洋洋洒洒之中,愿行千里路,览万里景。
如今,面对过去的五年时光,感觉如流水、如行云,瞬间站在了过去完成时之中。回溯一下,我已然走在了五年前所追求的小道上,开始在金融行业浸淫,对经济社会的现象也有个人的一点拙见,大学四年在岭南、江南、云南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如今,面对未来的五年时光,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又将如何实现从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蜕变,尽管已经做好了准备,却仍然面对着无数的未知,诚如《阿甘正传》里的一句经典台词说道:“life is achocolate,you never know what will happen。”
有人常说毕业后的五年是决定一个人职业高度的重要时期,相信在座的各位对这句话都有自己的理解,于是有人会去做规划,甚至与详细到在若干年内做到如何如何。是的,理想状况下我们会以一种饱满的态度去面对未来。然而,现实充斥的不确定性会让走到人生岔路口的人们因为为选择的路而懊恼、后悔。于是,更多的人选择了活在当下,日本京瓷公司创始人稻盛和夫崇尚的便是不期许未来怎样,但必须去活好每一天,于是一步一步的积累成就了他“经营之圣”的美誉。
关于自己的未来五年,我不会去问五年后的结果是什么,但我会经常反问自己五年里的一千八百多天都做了什么,能沉淀下来什么。五年前的时光亦长亦短,五年时光亦重亦轻,无论如何,时间搭起的舞台需要去演绎,时间勾勒的轨迹需要去描绘,我,也希望同大家一起共勉、加油!
最后以一句非常喜欢的人生信条以明志,也送给优秀的各位: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