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走过轻松愉快的高一,生龙活虎的高二,我们即将迎来了高三――这个注定充满艰辛与奋斗,汗水与欢笑的学年。弄清高三内涵的全部,把轨道切入高三,从心理到行动,完成角色转换,是每个同学刻不容缓的问题。
高三,首先是一种精神,一种状态。曾经在某个高三的教室内,挂着一张标语,上写:“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信心,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这是学校历届高三精神的真实写照。不可想象,一个没有理想,没有志气的人,会有所作为;一个没有强大信念作支撑的人,能谈得上吃苦;一个没有坚韧意志品质的人,能在“人生极处是精神”的拼杀中达到成功的彼岸,体会到苦中之乐的人生真味。
高三是信念下的执着与顽强。
高三还意味着科学与高效。高考需要每位同学有理性的头脑,有科学高效的学习谋略。要提高学习效率,首先一条,就是要学会管制自己。无论是听课还是阅读,都要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不让各种杂念来扰乱自己的思想,认真进行思考。其次,要特别注意提高做题的速度,锻炼思维的敏捷性。这既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也是高考实践的需要。要分秒必争,能够两小时做完的题目决不拖到三小时,宁可把节余下来的一小时用于休息,也不要养成拖沓的坏习惯。还有,学习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不要搞简单机械的重复、不要搞所谓的“题海战术”,而应该抓住重点、难点、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同学们,在高三,我们将不再用乌托邦式的谎言来麻痹和欺骗自己;在高三,我们将不再畏惧精神上的磨砺与牺牲;在高三,我们将从幻想的云端走向坚实的大地;在高三,我们将用“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铁杵磨成针”的毅力,去抒写“春风得意马蹄疾”的辉煌。只要珠峰有顶,攀岩者的足迹就能踏上峰巅;只要大海有边,无畏者的歌声就能洒向彼岸。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