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鼓足勇气吹响号角准备战斗”。
时光如飞鸟在草地上投下的阴影,一切都变得无影无踪了,仿佛只是弹指一挥间,我们便要投入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
我们高三的同学寒窗十二载,只为这一战。第一次十二校联考,为我们拉开了这一战的帷幕。临近考试,同学们都已蓄势待发,生活在这充满紧张气氛的教室里,总能闻到硝烟味!人人都想在与衢二中、金一中同场较量中展现自我,所以我们现在就是在为这场战斗做准备,健康的体魄是我们拼搏的盔甲,知识与能力是我们作战的锋利的兵器,胆性与勇气是我们胜利的保证。
高中三年,我们从来没有迷失过自己的梦想,三年的高中生活有着苦涩、疼痛与快乐,沉浸其中,我们收获了知识与方法。
步入高三才发现,紧张的生活让人有点喘不过气,但是我们为了心中的目标,鼓足自己的干劲完成我们自己有能力完成的任务。回望过去,高三的生活已过半,但我们不必慌张,剩下的170天足以让我们完成自己很多未完成的事。我们始终坚信,只要每天都进步一点,170天能进步多少,连我们自己都无法想象。确定了目标,就要为之奋斗,华罗庚教授曾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份才。”是的,那些成功的人士不一定都很聪明,但他们一定都是勤奋之人。只要我们肯吃苦,终会成功。同时,我们也要养成认真思考的习惯,同学们有没有想过:同样是一壶水,普通人烧出的是开水,而瓦特烧出的却是蒸汽机;同样是看到苹果从树上掉下,果农看到的只是感到心疼,而牛顿却由此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所以我们只有通过认真分析、思考每一道题目的来龙去脉,才能发现每道题目的价值,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你们是否也在为联考而作准备呢?你们是否也在为不知如何复习而烦恼呢?在此,我有一些学习方法与大家分享,我认为,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制定复习计划,特别是临近考试时,我们更要明确复习任务,并严格按照任务的要求去完成,比如,要求自己每个星期完成一份本学期学过内容的综合试卷,要求自己将平时容易做错的题目回顾整理,常看看错题集;其次是一定要按老师的要求去做,因为每个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都很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最后一点是每天都保证认认真真,保质保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可以放过任何一个不懂的问题。现在我要告诉你们的是:不要等到流水干涸了,才想着去保护;不要等到森林变成荒漠,才想起去建林,那是自欺欺人。无论谁都应该带着最初的激情和豪言去努力,而不是让它在时光流逝中消融。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没有硝烟的战场就是展现自我的舞台,若想凯旋,必须壮志满怀。
有大海的呼唤,就不能让搏击的勇气在风浪前却步,有远方的呼唤,就不能让寻觅的信念在苦痛中消沉;有未来的呼唤,就不能让凌云的壮志在虚度中消散。
让我们不再做囚鸟,被永远襟固在囚笼中,因为我们有高出一切的信念,我们的努力会伴着行动一起奔向更高的天空,直到那充满期望的云层中。
有首歌中唱道:“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想要去的地方怎能在半路就返航。”所以,高三的战友们,让我们怀揣梦想,迎接这即将到来的十二校联考,让我们携手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也祝愿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在新年到来之际,向父母与老师交上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