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高中三年挑战高考看做是一次越野长跑的话,那么高二就是长跑的中段,与起点相比,它或许少了许多期待、鼓励;与终点相比,它或许少了许多掌声、鲜花。高二是孤身奋斗的阶段,是一个与寂寞为伍的阶段,是一个耐力、意志、自控力比拼的阶段,但它也是一个坚实厚重的阶段,这个时期形成的优势最具有实力!
面高二的挑战,认清高二的自己,明确高二的目标,意义重大。因为,高二的这个岔路口,分出的是渐行渐远的两条路,指向的是人生意义上的两个截然相反的阶段性终端。虽然,这两条路,都会与高考面对面,但一个是与高考擦肩而过,同时也失去了人生所必须的最重要品质与最珍贵的人生历练,走向不知所终的远方;另一个则是克己修炼,遇高考而亮剑,战而胜之,或暂未胜之,但无论如何,他们都是成功者,他们都在挑战高考的过程中,掘到了人生至关重要的精神财富,人生道路上,必然有机会让他们成就自我,辉煌人生。
完成高二年级这“三分之二”的艰巨任务,需要以强大的意志品质,消弭高二学习中的“两级分化”,矫正坏习惯,保持好习惯,让游离的责任回归,让原有的信念更坚定,让学习更有效,为高三奠定一个无比坚实广阔的基础,甚而提前进入高三。这是我们每个高二人的任务,也是高二学生的聪明所在。
高二学生的字典上,面对成功,不仅是“想”,而且是“非常想”;面对成功的信念,不仅是“能”,而且是“一定能”;面对每天任务的完成,不仅是“要”,而且是“一定要”;面向自己的要求,不仅是“严”,而且是“非常严”。把“能、要、想、严”变为“一定能、一定要、非常想、非常严”,我想,你就一定会在高二创造出一个奇迹来。
可喜的是,进入高二,同学们普遍有了明显的进步:转变了学习方式,由被动地从老师那里学知识变成了主动地积极地学习。转变了思维方式,能从长远看问题,能以理智看问题。早读时,书声琅琅;课堂上,凝神静思;自习里,奋笔疾书。真的长大了,成熟了。
“在有梦想的地方,地狱也是天堂;在有希望的地方,痛苦也成欢乐。”如果你在高二与欢乐、勤奋同行,那么你便会梦想涌动,希望长在;如果你在高二与浮躁,懒惰同行,那么你便会折损梦想,暗淡希望。让我们大声呐喊:高二,我要做最好的自己!
愿欢乐与你们同在,愿梦想与你们相偎。有老师,家长的深深期待,默默支持,你毋惧风雨,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