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说到读书,有的人会感到沉闷,有的人会感到精神,有的人会感到百无聊赖,有的人会感到神清气爽。
那么,我们为何读书?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有人说为了增长阅历,积淀知识;有人说为了陶冶性情,开阔眼界。我认为这四者皆存。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固然只能经历一次人生。但是,从他人的笔下,我们可以投入到他人的世界里,借他人之眼,欣赏不同的风景。这样,读一本书,我们经历了一次人生,读十本书,我们经历了十次人生,读一百本书,我们经历了一百次人生。读书,能充实我们的思想,丰富我们的生活,“独山高楼,望尽天涯路”。
我们的成长紧跟时间流逝的脚步。开卷有益,在成熟地用脚丈量世界之前,书无疑可以一点点扩大成长中的我们的眼界,夯实我们的基础。眼界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而渴望成长大都只守着一副小小的躯壳,是走不了多远的。
很多先贤圣人,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他们无一不是热爱读书,精于读书的楷模。
为乘风破万里浪,甘面壁读十年书。大文豪欧阳修痴于读书,马上、厕上、枕上无处不读,数十年如一日的积累,才华横溢,是文思泉涌不竭的源头,“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在出山问政,指点江山之前,孔明也只不过是个在草庐之中常与书卷作伴的文弱书生,然而他在卧榻之上能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是因为书中自有大天地,以此为鉴,而知兴衰更替。
而对于身为学生的我们,读书不仅能在认识成长路上大放光彩,也能在语文学习的成长路上为我们增添助力。读书,我们能学习到优秀作家在叙事、抒情、议论等各个表达方式上用修辞的手法所表达的灵动的语言,为自己的语言增添活力,并且,也能增强对各科题目、材料、解析的理解。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没错,我们的学习能力会得以提高。
现如今,网上有很多网友调侃当今社会都是看颜的时代,这确实是激发了人们对外貌美好的追求,但是在追求外在美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内在美,而读书就能为内在美添色,丰富了人的内涵和大雅,我们应在成长路上不懈追求读书得来的精华!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