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祭祖倡议书3
全县广大居民朋友们:
你们好!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祭祀祖先、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让文明祭扫成为广大居民朋友的自发追求和自觉行动,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使今年的清明节成为一个文明健康、节俭环保、平安和谐的节日,我们倡议如下:
文明祭祀。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社会集体公祭等文明祭祀方式;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提倡诵一次家规,重温一次先辈美德,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倡导文明祭奠新风尚,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顺应时代要求,争做低碳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践行低碳文明祭祀活动。
环保祭祀。摈弃焚烧纸钱、冥物等祭奠方式,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影响他人,污染环境,以实际行动维护生态文明的城乡环境,用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节俭祭祀。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多关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过世时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清明祭扫倡导“简祭”、“网祭”、“公祭”等新的祭奠形式,反对浪费、庸俗、愚昧的祭奠陋习,使清明节祭扫由注重实地实物祭扫向以精神传承为主转移。
安全祭祀。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集中祭扫;提倡乘坐公交车辆出行;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
全县广大居民朋友,作为炎黄子孙,文明祭祀,当仁不让;环保祭祀,责无旁贷;节俭祭祀,义不容辞;安全祭祀,匹夫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不断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把我县建设成为全国文明县城、“咸阳市域副中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