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是我国人民缅怀先人、祭扫坟茔的传统节日。受传统习俗的影响,每年清明节期间,因上坟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屡屡引发林区火灾,给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害。为有效防止清明节期间因人为祭祀用火引发林区火灾,确保清明平安,晋城市园林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维护生态安全,增强防火意识。城市园林绿化对于改善城市生态、美化城市环境、丰富人民生活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森林火灾是一种发生面广、突发性强、危害性大、处置救助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随着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加大,城市绿地面积大幅增长,加之气候异常,发生火灾机率高,并呈上升趋势,这严重危害着城市生态系统安全,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绿化成果、维护生态安全,严防林区火灾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
二、坚持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以平安为本,坚持从我做起,自觉摒弃上坟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祭祀习俗,树立文明祭扫观,积极倡导植树、插花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祭奠,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雅致方式寄托哀思,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
三、加强自我约束,减少火险隐患。自觉遵守林区高火险期有关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林区吸烟、烧烤、野炊,违规野外用火。采取有效措施管住痴、呆、聋、哑、精神病等特殊人员,防止监护不力引发林区火灾。
四、单位齐抓共管,落实防火工作。护林防火工作责任重于泰山,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各单位都应立足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做到防患于未然。要组织力量强化火源管理,对重点地段的入口处、坟墓集中地,派专人死看硬守,杜绝闲散人员进入林区。对易发火情地段,要增派护林人员,在重点地段、重点时段增加巡查密度,做到“早发现、早报警、早扑救”。
绿色的晋城、生态文明的晋城需要我和你的精心呵护,行动起来,履行好严防林区火灾的责任和义务,让火灾失去肆虐人类美好家园的机会,让逝者和生者都享有青山绿水的青睐,让园林绿化充分发挥生态功能,更好的服务百姓、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