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是祭奠逝者、悼念先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的重要日子。每到清明祭扫时节,人们就会上坟烧纸、烧冥物、燃放鞭炮,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这种祭扫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当前,正值我市创建全国森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之际,为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营造“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氛围,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严防森林火灾,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提倡移风易俗、文明祭扫。
一、大力提倡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撰写感言体会等文明祭祀活动。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表达,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市(村)区环境,自觉做到不在重要交通干线及路口、不在市(村)区大街小巷或主要通道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
三、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提倡在先辈墓前鞠躬,进行严肃而简洁的祭扫仪式,重温先贤的生平事迹,增进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用低碳健康的方式来表达缅怀之情。
四、祭扫活动中要严格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到指定场所祭奠,低碳祭扫。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过一个文明、绿色、平安、开明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