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实施“双减”政策以来,我们的教学工作以及学生的课业结构都发生了变化。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学生的课业压力减轻了,学生不再有写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补习课,学生可以自由支配的课余生活时间多了。
在减负的同时增效提质,我在语文教学方面有几点尝试:
一、调整课堂结构,丰富课堂内容,让学生大胆说。研读课程标准,设计难易程度不同的问题,让学生敢于举手、乐于发言,从学生只言片语的分享中去捕捉对所学内容的把握程度,关注学生对课文多样的解读和感受,也更加注重多数学生的课堂学习感受和体验。
二、设计分层作业,基础、巩固、提升,多种形式有选择。根据班级学生学习的差异性,设计多种作业形式,不论是基础类的拼音字词、巩固类的课文回放还是提升类的知识延伸,让学生都能有所学、有所得、有所获。
三、课外作业,细心筛选,仔细编排,重视生活体验,情感沟通。一改常态化的书面作业模式,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生活。比如第四单元习作“二十年后的家乡”课前预习,我并没有让学生课后花费大量时间查阅资料去完成,而是让学生用访谈的形式开展,对自己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进行一次访谈,了解了解二十年前的家乡是什么样子的,可以从住房条件、通讯设施、出行方式等等方面了解。这样的作业形式,让学生更多的关注到身边的变化、生活的变化,甚至是家人的变化,学习充满了生活化。
四、丰富积分奖励机制,激励后进生乐学、好学。学习有动力才能更上进、更积极。在双减的环境下,提升后进生的学习,是老师的重点也是难点,班级的后进生在学习上或多或少存在主动性差的不良习惯。针对班上的后进生,设置了多样的积分奖励机制,或是学习文具或是心愿卡或是一次身份体验等等,不论是书写还是朗读或是举手发言,只要有积极表现均可得到积分奖励。经过这样的实践,学生的学习态度慢慢变得端正了,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习的兴致高涨了。
在“双减”政策实施的大环境下,在教授学生学科知识的同时,既达到减负的目的又实现提质增效的作用,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继续不断学习和摸索,真正让“双减”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