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双减政策落地的讲座视频后,作为一名新时代小学生的家长感慨万千。
一个曾经在教培行业工作过的我,曾经有一个学生,每一周只有周三下午放学是没有课的,其余时间都在课外班度过,周六休日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他只是我们千千万万学生中一个缩影。好像不上辅导班周六周日就浪费了一样。大多家长的心声也是一样的,你不上别人孩子都在上,也是变相的落后呀。
可是有真真正正的为孩子考虑过?他到底需要不需要去额外的补课?我相信大多数家长是没有的,大多数家长会认为补补总归是好的,比不补强,教育焦虑导致了大家对于家庭教育都寄托在辅导班身上。
国家出台这样的政策,我是赞成的。不是不让额外学习,而是如何真正把有效的学习在学校完成。在校的老师也都辛苦了肩负起课后延时的工作,让孩子在学校集中精神完成作业,回家后把时间放在阅读,复习和课外活动上。
就拿自己的孩子来说,周一延时回来基本就不需要再做作业了,他可以打打篮球,看看课外书。周二有排球社团,周三周四学习管乐,在学校不但学习了而且也锻炼了身体,每天孩子回来也是很开心,这样才是正常的小学生活,在学校把学校的任务完成,放学后可以多元的发展。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尚未萌芽的素质,我们要想办法看到这些特质,鼓励孩子发挥自己特长,享受兴趣爱好带来的快乐。我相信我们的国家需要的更多的不是只会读书的接班人,而是更多元发展的全面的接班人。
很多人在想,周末不学习了我们大把大把的时间我们应该干什么?家庭不但是养育孩子的地方,更多的我们要学习心灵的养育。陪伴孩子一起阅读,一起分享书中的故事,我们也要为树立终身学习的榜样。陪伴孩子参加家庭劳动,学会整理自己的学习桌,打扫家中的卫生,学习自己洗袜子内裤等力所能及的小事情,为以后独立生活打下基础。
双减政策的落地,家长角色的回归,我们更应该重视家庭教育,有人调侃这是拼爹的时代,拼的不是家长的财力,而是家庭教育的理念,素养。
希望我们这一代的孩子能有一个更加轻松,自由的学习环境。能更好的肩负起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