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访问者:王雪松的家庭
访问原因:1、王雪松的学习大幅度下降。
2、王雪松的学习主动性越来越差,老师的激励和批评对他逐渐失去了作用。
3、作为一个男孩子,王雪松的性格也逐渐软弱,不敢反抗同学的欺负。
访问过程:
本来是想约孩子的父母来校交谈,但是,孩子的父亲工作很忙,不能在工作时光与老师见面。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亲的作用,鉴于孩子目前的状况,我觉得和孩子的父亲很有必要见面交谈一下。所以,我就决定晚上到孩子家。事先和孩子的父亲通了电话,约好了我晚上到他家的时光。
没想到我按照约好的时光到达他家后,孩子的父亲却因为应酬的原因还是不在家,使我感到深深的遗憾。也感觉到孩子的父亲不是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及心理,在他的眼里,孩子大概是“树大自然直”的吧?他还没有认识到父亲这个主角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作用。
我只好和孩子的母亲交流,明白了王雪松家的大概状况: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父亲,因此,父亲在家里具有绝对的统治地位,一言九鼎,但是工作很忙,很少顾及孩子的教育,也很少和孩子在一齐。母亲在家里地位相对较低,王雪松的生活与教育全是母亲一人操持。但是王雪松是个聪明的孩子,他也感觉到母亲在家地位相对父亲较低,因此不是很听母亲的话,母亲对他束手无策。王雪松的母亲对孩子百依百顺,王雪松爱吃肉,他母亲就顿顿随他吃,我提醒过他母亲多次,他母亲表示无法约束他。
王雪松在家任性,懒散,不爱学习,不爱运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母亲几乎拿他没办法,而父亲工作很忙,不介入孩子的成长,一旦王雪松的母亲要是说了孩子表现不好的话,他父亲就会连孩子带母亲一齐责骂,所以,母―子俩就尽量对孩子的父亲报喜不报忧,孩子的父亲对孩子的真实状况并不了解。之后他父亲给我来了电话。
与王雪松父亲的电话长谈十分融洽,这主要是孩子的父亲对于我晚上家访颇为感动,对于我讲的观点也很认同,他决定给孩子制定一个作息时光表,监督孩子的锻炼,同时也控制孩子的饮食,争取减轻王雪松的体重,建立孩子的信心。我们还决定要定期联系,多多关心王雪松的健康成长。
在随后的几个星期里,看到王雪松逐渐的变得性格开朗,懒散的习惯逐渐改正,生活开始变得用心起来。当然孩子还有反复的时候,由于家校联系及时,给与用心的干预,我们高兴地看到孩子的良好习惯正在慢慢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