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对我们教师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每年的暑期师德学习期间,总会安排家访这一活动。今天,我和另外两位老师被安排在自己所在村家访,下午3点多,老天也好像特别眷顾我们,隐去了炎炎的烈日,趁此机会,我们三人相约出发。
对于这次家访我深有体会,在走访的过程中虽花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但我觉得这是件有意义的事情。通过家访,我们了解了家长对孩子的一些想法、打算,进一步掌握了学生的个性特点、行为习惯、内心情感等等,增强了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家长也通过家访了解了孩子在学校的情况,了解了班级的总体情况,更清楚自己孩子的优势和劣势,使家庭教育更具针对性,并通过与老师的交流,更好地和老师配合,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
下面具体说一说自己的一些感受。
1.“家访”很受学生和家长欢迎。走进村里,村里年纪大一些的人都认识,看到我们三人,就知道马上就要开学了。家里有孩子读书的家长,更是热情,邀请我们进去坐坐,凉一凉,然后是非常轻松的交谈,他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和赞赏。通过交谈,与学生家长架起了联系与沟通的桥梁。我们向家长询问了学生假期学习任务、作业完成情况;听取了家长对学校及教师的意见;摸清学生在家情况及平时在家表现。家长也向我们了解了学校的一些情况,还有家长向我们提出了要求,有位家长说:“现在,除了寒暑假期间,很少看到老师来家访,虽然可以通过电话联系,但和家长的联系还是不够。我读书的时候,一个学期老师至少要到每个学生家里去一次,真希望你们平时也多来家访,这样相互间才能有更多的了解。”最后,他们会依依不舍地把我们送出大门口,并希望我们经常到家来坐一坐,聊一聊。
2.在走访中,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也为此深感忧虑。到了一个地方,有些村子外面没有一个人,于是我们就先找熟悉的学生,一到门口,大门紧闭,我们就在外面叫,一开始没什么反应,难道家里没人?又叫了几声,听到了一些响动,我们知道有人,就喊:“(学生的名字),你出来!”这时,学生才下楼。
我们问他:“家里其他人呢?”
“都不在。”他回答。
“一个人在楼上做什么呀?这么叫你也没应。”
“有时看电视,有时睡觉。”
“那你作业都做好了吗?8月31日上午报到的时候要交给老师的。”
“快做完了,剩下不多了!”
“那你这几天赶快完成了!”
“嗯!”他转身就要走,我们叫住了他。
向他打听另一位学生,我们问他:“(学生的名字),你知道他家在哪儿吗?”
“不认识!”
“你们同一个村,竟然不认识?”我们惊讶。
“那你还知道有谁也和你一样读小学吗?”
“不知道!”
“怎么会不知道?”
“这个暑假我就在家里,没出去过。”
“那你们平时读书的时候,也没有和同学来往吗?”
“没和谁玩。”
听到这些,我们简直难以相信,这就是部分农村孩子的生活吗?整天就呆在家里,和电视、电脑、空调相依为伴?难道是孩子怕出去晒太阳?难道是家长不放心孩子出去玩?同村的孩子,竟然没一点交往,我们的教育没有问题吗?是因为村子里孩子少的缘故吧?一个个问号,在我们脑子里不停地闪现。
虽然,同村的孩子竟然不相识这一现象是极个别的,但也足以引起我们老师和家长的深思,在我们的孩子中还有多少我们没有发现的问题呢?我想,通过我们的家访,深入调查,一定会有更多的了解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