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是学校教师深入到学生家庭里,与其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生活与学习的环境条件与习惯以及思想动态。经过家访促进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耐心倾听家长对我们工作的反馈和提议,不仅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
20xx年9月13日,我们几位教师冒着大雨到了提前预约的学生家里。经过了解,这个学生是父母外来务工的子女,租住在学校附近。父母在附近工厂里打工,爷爷奶奶靠收卖废品挣钱。虽然日子过得辛苦,但从他们谈话中,感觉到他们对生活的妈祖和幸福。尤其是爷爷在谈到孙子的学习的时候,他说,孩子每一天放学都是先坐到窗口的桌子边把作业写好,然后读书给爷爷听,有时候还与爷爷互动,谈谈书里的故事,说说学校里的表现。爷爷是革命后代,给孙子也有很多讲不完的故事。看到爷爷满脸洋溢的笑容,我们教师心里也高兴,在这样的环境中,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都很重要。
经过家访,教师可了解到学生的在家表现,日常行为,家庭教育,学习环境,学习习惯等等;教师能更好地提醒家长;家长也能了解到学生在校的学习情景,了解学校的教育方针,学校的常规,这样家长能更有效地配合学校做好工作。
家访给我的最大体会是拉近了与学生家长的距离,加强了沟通,增加了相互间的了解。同时我也觉得家访要做到真诚,要真正地是为了学生,要和家长共同把孩子教育好,而不是纯粹地向家长数说孩子的不是或是把学生的一些问题抛给家长。应当是与家长共同想办法,一齐教育好孩子。这样,不仅仅能赢得学生对你的好感尊敬,并且也有利于我们今后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我想以后要尽可能多的家访来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更好的来教育好我们的学生。在这次家访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我们要进取的指导家长,同时多进行交流,家长和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那么我们的教育会获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