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家访从初三开始到初六结束历时4天,家访了14个家庭,总体感觉很累,但挺充实,收获也很大,今天简单总结一下。
本学期家访目的是帮助学生和家长搞好初中学习生活的适应,选择了部分我感觉适应不太好,成绩波动大的学生进行了家访,效果不错(自我感觉,还没得到学生和家长的有效反馈,要通过下学期孩子的情况来看了),我感觉最成功的是与家长在教育方式和方法上取得的共识,我的教育理念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同时和学生进行了一次心与心的交流,我感觉取得了孩子的信任,这点我认为很重要,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还有就是通过家访了解了孩子的生活环境,爱好特点等第一手材料,这对以后和孩子的有效沟通很有帮助。
这次家访前我确定四个关键话题,分别是目标,方法,行动,沟通。针对不同的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家访过程中,通过和家长交流,我又加入了习惯这个话题,尤其是针对孩子假期生活学习规律完全打乱了,每天睡得很晚,起的也很晚这个情况和孩子进行了沟通,挺有效果。
这次家访遗憾的就是开始没有提前和家长预约,导致到了发现家里没人,打乱了我的家访路线,初三一天只访问了2家,否则还能多去几家,看来下次家访要提前预约,提高家访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