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心得
我作为电影学会的一员在台州电视台越搞越开心栏目组进行了为期3个星期的暑期实践,收获颇丰。
在台州电视台,我学习的是活动策划和后期制作。周一到周五,我作为办公室人员在电脑前写策划、MV脚本,忙的时候帮忙接电话等等。周六、周日,我会跟着节目组出去拍摄峡谷闯关王第二季和红歌唱响台州活动。虽然很累,但是学到的东西却很多。
在电视台实践期间,我发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与缺点:一、刚到节目组的时候,因为性格原因,我在与人交流时碰到了一些小障碍,如:不敢跟师傅直接交流,不知道怎么称呼节目组的成员等等。但是经过我的努力,我渐渐融入了这个团队,跟师傅的关系也越来越好。二、在后期制作方面,师傅教了我很多东西,接触了很多以前根本没有听过的东西,比如AE、3D等等。三、因为我的社会经历少,社会经验不足,所以导致我在处理一些事情时比较生涩,不够妥帖,不够周全。四、我在写策划方案、MV剧本时,明显感到自己的文学功底不扎实,文学素养还有待提高。我的这些不足与缺点在实践过程中得到了弥补与改正。
在节目组待了两个多星期,感受最深的是:我们越搞越开心栏目组是一个团结、友爱、互助的团体,大家就像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奋斗。特别是出外景的时候,更能体现这一点。不管是主持人、导播、摄像、还是后勤,大家都同心同德,努力把节目做好。我作为实习生,在他们身边感受得特别明显。所以当我要离开这个团队的时候,我真的很舍不得,真希望可以再留一段时间。不是因为要回学校训练篮球,我一定会多留一个月的时间在电视台实践。
这次在电视台的实践,我进步了不少:1、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充实了暑期生活,积累了更多的社会经验2、提高了自己在活动策划方面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交际能力、应变能力等3、学习了很多关于后期制作方面的专业技巧,为下学期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4、本次实践活动让我清楚地了解到了关于节目的前期策划,拍摄过程和后期制作等一系列流程,让我深刻明白了一套节目完成的全部过程背后的艰辛。
总之,不管是暑假社会实践,还是我们以后的做人做事,我觉得“踏踏实实”是最重要的。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不管是小事还是大事。特别是对于小事,我们更应该认真对待。须知你连小事都做不好,大事就更不用提了。其实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别人的眼皮子底下的,只要你在认真做事,大家都会看到的。关于专业方面的知识,我真的觉得应该好好抓一抓,利用在学校的空余时间学习一些当下流行的PS技术,网站管理技术,后期制作等等。我们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