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渴望工作、渴望改变、渴望成功的中学生,我也欣然地加入了这股势不可挡的打工洪流中。在妈妈的介绍之下,我顺利地进入阿佳家纺干了三天。
这家工厂的工作主要分为五种,裁剪、缝纫、手工、检验、包装。顾名思义,裁剪是将完整的布裁剪成窗帘、坐垫等所需的形状,缝纫则将裁剪完之后的布利用缝纫机制成初期窗帘、坐垫,手工则是加之修饰,如窗帘需要剪平袖头,坐垫需要填上锦纶棉,钉上纽扣或者缝上背带,其他还会添加一些小饰件,经几位叔叔阿姨的检验之后,便进入最后一道程序――包装。包装最简单,所以我便选择了这一项来实践。
我需要做的只是将窗帘折叠成固定的形状,与一张说明卡一起装入包装袋,然后贴上条形码,合上袋子即可。虽然工作很简单,但是还是需要细心对待,既不可弄错正反面,也不能贴错条形码。一天下来,需要重复同一种工序几百遍,下班后也不免感到腰酸背痛,打工确实不容易。
当然,在工作中我有许多的不足,至少与正式员工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具体而言是缺少细心和经验。做事不太灵活,不太善于观察细节,所以无论在速度或质量上都略逊一筹。
不过我打工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融入这个现实的社会,锻炼自己的能力,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和阅历,获取宝贵的社会工作经验,体验另一种与众不同的暑期生活。当然,在这次工作实践之后,我也如期获得了不少的认知。
工作锻炼了胆识和勇气,重复培养了耐心和细心,努力换取了自信和快乐。“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这三天打工,使了解了父母工作的艰辛,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也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下学期。我一定更加努力地学习,耐心对待每一道难题,遇到困难时不气不馁,尽全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培根说:“知识本身并没有告诉人怎样运用,运用的智慧在于书本之外。”在打工的过程中,中学生可以在打工过程加强自己的实践能力与经验,至少可以得到一种体验。因为打工的过程中,中学生自然而然地要跟各色各样的人进行交往。在这些过程中,中学生不得不思考如何看待眼前的问题,怎样处理好人之间的关系,等等。这不仅使中学生更加了解社会,加强实践能力,也会让中学生更加深刻地学会处世,同时提高了思维深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打工实践有助于我们我提早走进社会、认识社会、适应社会。 我们已经是一位高中生了,不仅要取得优异的学业成绩,也要体验各种不同的生活,了解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融入社会,提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