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推荐:大四短学期锅炉课程设计对我们班同学来说,早就知道了他是恶魔的化身,从大一开始华老师就向我们灌输了大四的短学期的锅炉课程设计将给我们人生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崩溃和充实将是充满整个短学期。“起床的第一件事不是去刷牙洗脸而是去开电脑,凌晨三四点从床上爬起来继续算,做的晕了就拿起计算器发短信……”这些华老师近似口头禅的吓唬在这三周的时间内完全的展现出来了。
第一次上课布置任务的时候,拿到了设计参数和华老师的十条所谓的“葵花宝典”,从大一就听说了这个“葵花宝典”,但是拿到手上确实一点没有看懂,除了最后一条:你是设计者,你有权这么做。可是我的设计都还没有开始需要我能做什么呢?
这回的锅炉课程设计成品交的全是excel的电子表,所以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表格,当然为了考虑最后的打印,从一开始就按照打印预览的范围来设计表格。最初的一两天算的是煤的元素分析和燃烧产物和锅炉热平衡计算,这些在上学期的《锅炉原理》课的作业中都有体现出来,大致的计算也是相同的,所以一开始的表格做的还比较顺利的。只是在烟气焓温表格的设计方面花费了很多时间,表格特别的多,想要都压缩在一页纸上而且要方便以后的链接计算,通过反复的缩小、放大列间距才设计好。虽然有点繁琐,但是总体感觉不难,头两天的日子对锅炉没有一点感觉。
接下来的日子就没有那么的好过了,前七章的表格全部要自己手工打,刚开始做炉膛设计和热力计算的时候是打一行的公式表格算一行,做了整整一个半天才打了一页的表,觉得这个速度实在是忒慢了吧,随便翻翻书都还有百来页的表格那!这样进度难怪会像华老师说的“做到早上8,睡3小时起来继续做”那我们不还疯掉了。所以决定停下计算工作,先一心打表格。表3-6、表3-7、表3-8一页也的把表格先打了。打表格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第一列的名称不是什么问题,大家用电脑打字也打得多了,对于这种汉字输入完全不在话下。符号列就比较痛苦了,主要的就是那些上下角标,每个都要选定-右键-设置单元格格式-下标或者上标。然后是单位列。最最最让人崩溃的就是公式计算或数据来源那一列,中英文混列,还有好多公式、上下角标、还有好些希腊字符,必须要用到输入法的软键盘,上下标又不能复制出来。那个打字确实两个字崩溃,连着两天晚上都打到凌晨一点,半夜做梦也都梦到自己在打字。终于最先把表格都打好了,连着后面老师给的第八节以后的表格,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感觉一座大山就这么被我翻过去了。
然后就开始算炉膛的设计,经过几个小时的计算突然发现出口烟温1230度,真是超沸腾了。赶紧检查了一遍链接,没错啊,只好“有问题,找华老师”了。其结果就是炉膛设计矮了,水冷壁吸热量太少了,要增加炉膛高度。所以就只好返工了,结果一返工才发现,我使用“葵花宝典”第十条使用的相当严重,冷灰斗的倾角书上大于50度,就取的50度,我就想和书上不一样,取了60度,结果导致冷灰斗容积大了近100m3结果导致炉膛高度直接缩小近1米,问题还不小。经过一小时的修改终于降炉膛出口烟温降低到1156了。接着就是后屏,问题还不是很大,就是在计算结构尺寸长度时候对书上的那些值是如何算出来的,自己反复研究从找出结果。再接着对流过热器的管子长度就不太对劲了。怎么摆也摆不下,难道正要像老师上课说的诡异的三圈半设计?看看书上的每排管子数才3,加!重新设计了一遍。后面的高再,又出现了相当严重的热量问题,要求的管子比书上的长了好多,但是烟温并没有那么大差别,只好再一次“有问题找,找华老师”,第一次感受到了万能的华老师,问了几个数值就发现了我的平均传热温差出错了,原来我的公式中就照着书上计算值来打的而后面没有按我真实值来计算。一个很低级的错误。然后的转向室和低再引出管,通过自己还挺自豪的机械制图的理解能力也很快的理解了书上示意的意思,并且教了好几个同学,到这个时候也有点能力给同学解决点低级问题了。碰到了好几个人说该了屏片数但是面积没有变,我看了一下,他们都犯了同样一个错误,计算n/z1每排管子根数时候,直接使用函数等于n/z1并且设置格式无小数点,导致一直显示是5,但是计算结果实际是4.5-4.9之间的真实值,所以面积是不会的。计算链接随着一周多的练习也渐渐熟练了,做的也还算熟练。这时候我们有时候下午还有机械仿真实习,早上比较迟起床,就每怎么做锅炉,这是晚上就有人提议一起做锅炉通宵吧,虽然不会真的通宵,总会大致做到一两点把锅炉做到崩溃的时候大家才会睡觉。第二周的的周六开始对喷水减温量开始发动总攻,结果超标了7吨,严重败北……找了半天没有发现错误,和后面检查表中的值基本都对上了。无奈下再次祭出了王牌“有问题找华老师”,一查就发现了旁省煤中的出口焓h"psm ?Δh的Δh忘记减了,这个问题已发现,喷水减温的战役就此大获全胜。虽然在这期间把78页的75项重新假设过,大部分的误差都超限了,结构又一次重新设计,还好在炉膛战役中吃过一回败战,这回的战役几乎是速战速决,两个多小时就把喷水减温控制在超限175KG,还是不怎么满足,发现我在旁省煤计算中几个附加受热面的热量用的实际值代,改正为假设值后误差只有43.7kg了,顺利基本完工。然后就兴匆匆的跑回来想快点把后面的都搞定,结果都敲完了以后,发现排烟超温了59度,再一次无语了。对了对后面的检查表,焓OK,蒸发量差了好多,省煤器就是不平衡,照理说喷水减温OK了,后面应该没什么问题的才是,只好再一次请出神话“有问题找华老师”。结果发现我的锅炉热平衡计算就出错,自己反复查了好几次表格,就是把前面热平衡的表的检查给忽略了。再一次崩溃了,从炉膛开始重算了。不过一回生二回熟,这都第三回了改的还算轻车熟路。几个小时就搞定了,最后的修正表和统计也花了点时间统计总于OK了。锅炉设计计算部分就完工了。然后又画了一个晚上加一个白天用visio把锅炉的图画好了,锅炉设计总于结束了。
还好,忙了三个星期,锅炉设计终于结束了。虽然没有当初华老师吓唬我们那么恐怖的日子,但是确实是又忙碌又充实,有苦有乐,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就基本跑在电脑面前当一个宅男了。遇到误差就愁眉苦脸,误差在范围内就喜笑颜开,做梦也都是和锅炉设计有关。唉,醒来逃不过锅炉,连睡着也逃不过。不过在忙碌了两周多后,看着自己作的厚厚一叠打印好的锅炉设计报考,心里特有成就感。
“如果我一直如做锅炉设计般的奋斗,我的人生将会多么完美。”过去这段日子确实印证着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