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在本学期首个升旗仪式上发言。今天是2月x日,短暂的假期瞬间而过,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期。回顾上一个学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在期末考试中,有的同学取得了理想的成绩,那不应该骄傲,而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的同学也不应该气馁。我相信,进步是人类的天赋,只要努力,世界上是绝无难事的。
过去的已成为回忆,我们现在该做的是放眼现在和未来。本学期是至关重要的一学期。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将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而更上一级,对于我们每一位初三同学而言更面临着一个严峻的考验中考。初一、初二时会对这词感到陌生,又充满了许多的遐想,一到初三,便感到这词是那么近切。随着学习任务一天天地沉重,时间对我们越发重要。
朱自清曾在散文中描述了时间的流逝。它无声无息,没有痕迹。当你察觉时,它似乎已遥远,可它又在你的面前,去者已矣,我们应该做的是把握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把我们现在应该解决的事完成。上课的时间是最为宝贵的,这时是知识在积累或深化的时刻,或许一愣神,便错过了关键的部分,那便成了我们负担不起的浪费。老师会强调课上要听而不是记,因为记在纸上而不入大脑的不是我们的,如果两者得以平衡,听的先行吸收,记的再行巩固,那不就事半功倍吗?在剩下这不足100天的时间,我们不应该不断充实自己吗?除了这一环节,自习与完成作业又是对一天的学习的一个巩固与总结的环节。这时,时间是富弹性的,除了完成作业,还能利用时间来弥补自己的不足,查漏补缺。
人要有了欲望才会奔跑,两只青蛙的故事,我想大家都已听过,一只生于忧患,一只死于了安乐。作为一名初中生,作为一名初三的学生。忧患意识对我们也极为重要,我们并没生活在安乐中,我们面对的是重重的困难与挑战,我们学习、努力不单是为了我们的父母、老师、学校,更是为了我们自己,因为最终受益的还会是我们自己。忧患并不等于紧张,而轻松也并不等于放纵。以良好的心态调和进这种种的因素,才能取得太极般的和谐发展。
知识在于积累,积累在这每一分、每一秒。时间因装载了知识而变得有内含,知识又因寄予了时间而真实可贵,人便因时间而成长,因知识而充实。我们是否应该把这充实的点滴汇成我们知识的海洋呢?时间剩下的已不多,我们别无选择,不管是初一、初二或初三的同学,运用好时间为明天而努力奋斗吧!
让我们一起秉承迎春学子们的优良作用,为迎春新的光彩而努力,用我们的努力来谱写迎春新的乐章。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