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新的一年,新的一个学期开始了,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简单而隆重的开学典礼。诸多议程中我以为最重要的就是表彰,表彰过去一年老师和同学当中的先进,因为时间的关系,有同学已经获得了表彰但是没有通报姓名。我们将把表彰名单张贴起来,让大家都能够看到。一学期一次的开学,作为校长和老师,我应该和老师们、同学们讲一讲。今天我拟了一个题目《因为使命 我们一往无前》。
什么是使命?使命就是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使命是责任,但它和一般的责任不同,和一般责任的区别,往往是我们的责任关乎他人,或者说对他人、对公共的利益产生影响,从而成为你的重大责任,成为你的使命。其实全世界历来都不缺乏有使命感的人,他们是一个时代,一个时期的标志性的人物,被人民记住,甚至讴歌。
全世界所有的文字都记录过的一个人――安德鲁罗文。他是美国人哈伯德所写《致加西亚的信》中的送信人。受美国总统麦金莱委派,安德鲁罗文给古巴游击队司令加西亚将军送信,把总统的信装在牛皮纸袋里面封好并挂在胸前,除了知道加西亚是古巴游击队的一个将军,在古巴的丛林当中坚持着游击战争,安德鲁罗文并不清楚加西亚住在哪里,长什么样,但他还是立即出发了。送信必须穿过美国和西班牙战争的敌占区,也就是西班牙军队的占领区,历经千难万险,罗文完成了任务。按照作者哈伯德的话说:罗文“倡导了一种:敬业、忠诚、勤奋、服从,正是人性中光辉的一面。恪守正义、不辱使命的高贵品格。”这就是安德鲁罗文中尉。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遇到的都是像罗文这样的人,也就是给加西亚送信的人,因为凡事交给他,你就放心。这就是使命,是使命感驱使下的作为。
使命的价值。知道了使命,我们可以简单分析一下使命的价值。使命可以让人焕发出无穷的潜力,甚至超过自己全部潜能的潜力。这句话似乎很矛盾,潜能是自己固有的,超过自己的潜能是枯竭,这看起来并不可能。大家应该知道一个人,菲迪皮季斯,希腊人。公元前490年,希腊人和波斯人在希腊的马拉松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争,结果希腊人取得了胜利。为了把胜利的消息很快地送到首都――雅典,就派了一个叫菲迪皮季斯的战士去完成这个任务。他一路狂跑,从马拉松一直跑到雅典,没有人知道他花了多长时间。当他到达雅典时已经精疲力尽,传达了胜利的消息后,就倒下再也没有能够站起来。实际上就是使命让他焕发了超出全部潜能的潜力。后来为了纪念这位战士,在1896年奥运会上,举行了从马拉松跑到雅典的长跑比赛,第一名的成绩是2小时58分50秒,其当时的距离是40公里200米,后来,在1920年人们精确地测量了这段路程,就是现在马拉松比赛42公里195米的距离,从此被列入了历届的奥运会比赛项目。这是对使命感极强的人、对现代奥林匹克的讴歌和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