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每当人们听到这个名字,心中便会油然产生一种敬佩之情,23岁不到的他一生便为人类贡献了那样多。
雷锋出生时便是抗日时期,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雷锋曾在一篇日记中记到:“我家里很穷,奶奶、爷爷、父亲、母亲、哥哥,都死在民族敌人和阶级敌人的手里,这血海深仇,我永远铭记在心中。”雷锋想读书为亲人们报仇,便找到路过的解放军连长要求当兵。连长没同意,但把一支钢笔送给他。1950年,雷锋当了儿童团团长,积极参加土改。同年夏,乡政府的党支书供他免费读书,1954年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
从一九六一年开始,雷锋经常应邀去外地作报告,他出差的机会多了,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也就多了。人们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有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车站换车,出检票口的时候,他发现一群人围着一个背着小孩儿的中年妇女。原来这名妇女从辽宁去吉林看丈夫,车票和钱都丢了。雷锋连忙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大嫂眼含热泪地说:“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我叫解放军,家就在中国。”雷锋就是选择永不停息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做好事,难怪人们一见到为人民做好事的人就想起雷锋,因为他是我们的好榜样!
雷锋帮助人的事,深深地影响了后代,3月5日这天正是“学习雷锋日”,也就是在这天,我们都会上街打扫,不仅这天,时时刻刻人们都想着为人类做贡献,每当别人借什么东西的时候,我们都会毫不犹豫的借去。看到谁有困难,都会尽自己的力去帮助他。因为雷锋的品格每一秒都在影响着我们。
雷锋,一个熟悉而又沉重的名字,永远刻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