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讲话稿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的值周讲话由我主持。同学们,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在今天这样的日子里,我们要做些什么呢?
我想我们至少可以做两件事:一是了解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来历,增长知识;二是懂得尊重所有的劳动妇女,从力所能力的事做起。
先向同学们介绍三八节的来历:三八国际妇女节是世界劳动妇女为争取和平、民主、妇女解放而战斗的节日。19XX年3月8日,美国的纺织业、服装业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实行8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举行了规模巨大的罢工和抗议游行,这是历史上劳动妇女第一次有组织的群众斗争,得到全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妇女群众的广泛同情和热烈响应,最后取得了胜利。19XX年8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了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领导会议的著名德国社会主义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议,以每年的'3月8日作为全世界妇女的斗争日,得到了参加会议的代表的一致拥护。所以,19XX年的3月8日就是第一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中国妇女第一次群众性的纪念"三八"节活动是1924年在广州举行的。1949年12月,我国政府规定每年的3月8日为妇女节。
第二个话题是和同学们谈“懂得尊重所有的劳动妇女,从力所能力的事做起”。为什么要尊重劳动妇女?因为妇女是社会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无论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都离不开妇女的劳动,妇女当中有不少值得崇敬的了不起的人物,著名科学家有发现镭和钋两种放射性元素的居里夫人,她一生曾两度获诺贝尔奖;作家有著名的海伦凯勒,她是一位盲人,她的学习之路如她的不朽之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样风靡全球。
在中国,古代有替父从军的花木兰,近代有革命英雄秋瑾等等,如果说这些是妇女的杰出代表,她们用精神力量感召着人们;那么再看看我们周围,可以先看看我们身上穿的衣服的布是纺织女工织的、生病进医院了是护士阿姨给我们扎针挂盐水、幼儿园读书、小学读书教我们的多是女教师,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吧,再看看我们家庭里,生活起居的事绝大部分是由妈妈承担,妈妈不仅要照料家人,还要出门工作,挣钱养家。许许多多平凡的妇女用自己的劳动为社会、为家庭创造着美好的生活。我们怎么做?首先从尊重自己的妈妈做起,听从妈妈的教导,不和妈妈顶嘴,不向妈妈发脾气,力所能力地帮助妈妈分担家务事,关心妈妈,经常和妈妈沟通,感谢妈妈为我们的付出等等,学校少先队大队部还要求各中队在本周以“只要妈妈露笑脸”为主题,以“给妈妈洗洗脚”“给妈妈泡杯水”等形式开展慰问妈妈活动,每个中队在活动后要评出两名“好孩子”报到大队部,不明事项可以问德育处曹老师。在这里,鲁老师要读一片小文章给大家听,题目是《最后一份晚报》(朗读文章略)同学们,文章中小女孩为什么要出钱托那位叔叔帮她买走她妈妈摊上的那最后一份晚报呢?是她心疼妈妈,盼望妈妈早点回家休息吧,或许希望妈妈能高兴,不必为卖不出那最后的一份晚报而担忧吧?为什么她不让妈妈知道,偷偷地这样做呢?留给同学们自己体会吧。还有,力所能力地尊重其他所有的劳动妇女。
我要和同学谈一则报刊新闻:厦门大学针对厦门外来妇女劳权益保障状况的一份调查表明,厦门外来妇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增加收入”,其次是希望“得到本地人的尊重与理解”。外来劳动妇女权益保障状况存在着劳动报酬偏低、加班时间长、参加社会保险的比例和程度低、特殊劳动保护措施不到位、流动性大而职业不稳定、就业途径单一、就业条件受限明显等这么多问题,但未能得到当地人的尊重与理解,是她们很大的精神苦恼。外来劳动妇女在住房、社会保险、就业及培训、子女福利等方面往往遇到地方制度的种种限制,目前,我国几乎所有城市制定的劳动保障与福利政策,针对本地劳动者和外来劳动者,采取了不同的利益办法,普遍优待本地劳动者,歧视外来劳动者。这是社会问题,我们无力解决的,但我们个人可以做到不歧视她们、不欺侮她们。比如,她们向你问路,有礼貌的回答他们;她们顶风冒雨呆在街头替人擦皮鞋、搜索一个又一个垃圾箱捡垃圾,不嘲笑她们,不看不起她们,她们靠自己的劳动这样艰苦的生活着,不也值得我们敬重吗?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心怀怜悯,祈愿她们也能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