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谨防溺水》。
水是生命之源。它有温柔的一面,滋养着人类和万物;但也有刚烈的一面,有时竟然吞噬了人的生命。
3月24日(星期六)下午3点左右 ,xx小学二年级学生xxx和我校五(1)班xx同学在xxx母亲的带领下,在xxx附近河边采野菜,三人不慎先后落水,xxx的母亲被救起,两名同学却淹死在河里,无一生还。两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因为孩子的溺水身亡而惨淡下去,留下了永远也抚不平的伤痛。多么惨痛的教训!
眼下,天气逐渐转热,为杜绝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希望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1、严禁私自到水库、水塘、水坑、河流、溪边等有水源的地方游泳。
2、即便有父母陪同,在游泳池里游泳,也要注意安全。不要在饥饿、饱胀和疲惫的情况下,下水游泳。
3、上学、放学路上绝对不可因为天热,而贪凉快,到水边玩耍,更不要下水洗澡。无论是上学期间还是节假日切不可一人外出下水,更不要到地理环境不清楚的地方或不知水情的地方戏水玩耍。不要到设置有“警示”标志的地方玩水、玩耍。
4、当发现有人落水时,不要冒然下水救人,同学们可迅速就近大声呼救。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只要我们远离水源就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不幸和遗憾。希望同学们都能珍爱生命、谨防溺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