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什么?生命是一棵开花的树,是一片清新幽静的芳草地,是小溪中欢快畅游的小鱼,是一张微笑的脸庞……多彩的生命构成了缤纷的世界。
生命是世界上最珍贵的财富,世界因生命的存在而变得如此生动和精彩;没有生命的世界一片荒凉!
有人把生命比作了一架秋千,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就像秋千荡来荡去,每天都会不同。不是吗?人活着不就象荡秋千吗?它时高时低,你的欢乐、幸福、痛苦、恐惧、担心、憧憬、梦想都维系在那根绳索上。随着它的升高你的心情可能会无比欣喜、无比欢畅;随着它的下落,你的心情也许会无比窘丧、无比懊恼。当秋千坠落到了最低点,我们彷徨、失落、沮丧、无助……让脆弱的人无法承受。
如果能寻求帮助,为何不尝试请人推你一把?当你发现无人可求,为何不尝试自己自救?因为在空中只有你自己,如果都不给自己机会,别人更没有可能帮助你了。逃离生命的秋千并不是勇气可佳的行为,而是最懦弱的逃避,且想想那坠落的后果,带给你的不是彻底的毁灭便是无尽的伤害。
生命是我们自己的,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有选择生死的权利。但是也不要忘记,你纵有一条选择死亡的理由,你更有千条万条活下去的理由。至少,你还没有看完生命沿途的风景。请给自己一个机会,请给生命一个机会,请让鲜花绽放,并结出果实。同时,每一个人都不能忘记,珍爱生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父母给予了我们宝贵的生命,倾注了满满的希望;老师教授了我们无价的知识,灌注了无私的心血;还有我们的亲人和朋友。这些都是我们好好活着的理由,珍爱自己生命的责任。
我们应该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给自己的心灵插上翅膀,以坦然的心态面对生活,无论发生什么,请选择坚强,珍惜生命,好好活着,荡起属于我们自己的生命秋千。
当面临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调节:
1、自我排解。采取不影响他人和社会的方式,将内心的消极情绪发泄出来,然后重新投入学习和生活。比如遇到十分伤心的事,索性大哭一场,将郁闷发泄出来,感觉就会好受一些。
2、找人倾诉烦恼。有了困惑、痛苦等压力,可以找亲朋好友或同学倾诉,听听别人的见解,通过交流能有效地缓解心理压力。有人说“一个痛苦两人分担,痛苦就减轻了一半”,这话确实有道理。
3、转移注意力。在一件事情上失败,短期内又无法改变时,可以通过其它活动来弥补不能实现的愿望,或者转移注意力,让压力在其他活动中得到释放。如参加文体娱乐活动,使自己获得愉快的心情,压力就会逐渐消解。
4、不作过分苛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如果要求自己十全十美,甚至以己之短比人之长,必然压力重重。中学生应该建立悦纳自己的健康人生态度,树立适度的奋斗目标。
5、积极面对现实。遇到打击时,与其沉浸于痛苦中不能自拔,不如勇敢地承认现实。控制好自己的个人情绪,积极寻找对策,或许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取得满意的效果。
同学们,让我们荡漾起情感世界,唤醒对真情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对生活的热爱。我们的心理世界就是多彩的天空,有蓝天、白云、彩虹,你要学会享受,但也会出现阴霾、乌云、雷电,你要学会承受,让我们正确面对竞争中的挫折和失败,防止消沉、颓废、沮丧、偏激的心态出现,学会合作、享受生活、珍爱生命,让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学会克服困难、调节自我,寻找和陶醉在中学生心理健康的灿烂春天里,让生命蓬勃成长,学习愉悦,生活美好而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