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善待自我》。我知道:同学们大多会吟唱《祝你平安》,《好人一生平安》等祈祷顺利,祈祷平安的歌曲。我相信:同学们都曾用“平安、健康、幸福、顺利”等吉祥词语对父母、亲人,同学表达良好的祝愿。是的,安全重于泰山,它历来都是个人、家庭、集体、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更是维系个人生活和集体稳定的最重要的保障线。
当前,学生中相继出现了不少的思想、心里、行为上的偏差而引发的伤亡事件,暴露出了当前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和行为上具有普遍性的安全隐患,一个个触目惊心、血泪交织的悲剧不能不叫人扼腕叹息、心有余悸,也更对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我们要关注的校园安全比较广泛,包含了人身、财产、心里、卫生等诸多方面,这些似乎停留在纸面上的内容,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谈到人身安全,我们马上联想到的是一些大学生伤亡事故。例如近期发生在广州珠海区某大学的一名大二男生在宿舍触电身亡;再远一点,海南某高校学生20xx年“五一”出游时在海南文昌月亮湾被海浪卷走身亡;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还有去年华师一研究生在校门外遭遇车祸身亡。也许没有太多血肉模糊,生与死只在一瞬间,但一个个花季生命的失去,无不让我们闻之变色,因为再平凡的生命也有她的宝贵价值,每个人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我没到过那些生命系于一线的事故现场,我不想过多重复这一幕幕人间悲剧,但我必须和大家分享一条准则,那就是:要培养安全意识,做到忆苦思甜,居安思危。学习固然是重要的但是如果连生命都没有了,我们从哪儿谈学习呢?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丽的境界。同学们:一人平安,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构筑了我们美好的家园,成为连接亲朋好友纽带,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的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