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健康成长》。
生命是珍贵而完美的。世间万物,唯有生命最珍贵。没有生命,什么都没有。失去了生命,就失去了自我,失去了生存的权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句名言:“生命对人来说是最宝贵的,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所以,要珍惜生命!
贝多芬是18世纪德国最著名的音乐家。他的童年非常不幸。他的父亲酗酒,他的家庭一贫如洗。他展示了自己的音乐天赋,却被父亲粗暴的态度逼着去学音乐。好在他有一颗好学的心。当他十三岁的时候,他成为了一个剧院乐队的伟大管风琴手。他母亲十七岁去世后,他开始肩负起整个家庭的生活重担。但是,他并没有屈服于艰难困苦,依然孜孜不倦地学习作文。他的音乐越来越出名。一个光明的未来展现在贝多芬面前。但是当他还不到三十岁的时候,一件可怕的事情突然发生在他身上,他发现自己聋了。虽然贝多芬一生经历了贫穷、疾病、挫折、孤独等磨难,但没有什么比失聪更可怕的了。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有比听不到美妙的声音更不幸的事情。当他真的觉得自己的耳朵听不到任何声音时,他几乎绝望了,生活似乎不值得继续下去。他心里痛苦的挣扎过后,想起了之前写过的一句话:“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绝不向命运低头”。他以坚强的意志,克服了耳聋这一不可改变的现实。他以对音乐的执着追求,克服了许多困难,继续从事音乐创作,谱写了许多不朽的乐章。贝多芬最杰出的作品几乎都是在他后半辈子30年职业生涯的失聪状态下创作的。什么力量让他伟大?是什么力量让他自强不息?是生活,生活的火一样的力量,让生活对他不公平。
运气变得辉煌。人生如歌,灿烂如花。我们热爱生命是因为它是如此美丽和珍贵,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要学会珍惜生命,时刻注意安全。珍惜自己的生命,健康成长是一种责任,这是对自己和爱自己的人的责任。只有在暴风雨中坚定信念,才能珍爱生命,健康成长。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