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祝贺家长们,在你们的辛苦培育下,在你们的用心教导下,孩子长大了,他们成人了。尽管他们离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还很早,但他们在身体上的成熟,已经让我们放心了。接下来仅有的100天高中岁月里,可能是孩子离你们最近的日子,可能是孩子最需要你们关心的日子,等到他们上了大学,他们这艘大船就要远航了,留给你们的,是一个他们偶尔回来停舶的空港。珍惜亲子关系的每一天,不仅仅为了孩子,也是为了家庭,更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那生养不息的父爱与母爱。
同学们,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因为我们十八岁了,因为我们是成人了;但这个日子究竟是好是坏,却是一个未知的答案!如果我们把自己长大了,看成是自己在生活中可以随性与任性的理由,看成是自己在人群中可以自行其事的理由,看成是自己在学习中可以放缓或者放弃的理由,那这肯定是一个特别坏的日子。如果把自己长大了,看成是需要对自己的成长负责任,需要对父母负责任,需要对国家负责任,需要对社会负责任,那这肯定是一个特别好的日子。同学们,你们是成人了,这是值得祝贺的事,但更是值得期待的事,你的父母在期待你的成功,这个国家在期待你的担当,这个社会在期待你的责任,别用懈怠阻碍了你的成长,别用任性辜负了你的青春,别用放纵浪费了你的人生。
同学们,今天还是另外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离高考仅剩100天了。这一百天,将为你的12年小学、初中、高中学业画上一个大大的句号。但是,这个句号是什么?是上北大、清华,还是上985、211;是任你挑选随你所愿去北上广,还是别无选择迫于无奈随“分”飘摇?这个选择,是对我们每位同学成人后的第一次大拷问,这个拷问,只能用我们一百天的行动做出回答。同学们,校园里校训石上的“养正俟实”,它在时时训导我们涵养正道,走向成功;笃行楼上的办学理念,它在每每告诫我们拥抱成功,拒绝失败。曾几何时,母校06年毕业的俞晓娟,如今已经清华硕博学成去北大发展,09年毕业的魏斌斌,早已清华毕业去剑桥留学。在他们身后,在你们中间,我相信还会有下一个俞晓娟、魏斌斌,还会有更多的俞晓娟、魏斌斌。
可能有的同学会问,离高考还有100天,我现在努力,还来得及吗?那我要问你:“我说来不及,你就不学了吗?”我要告诉你的是,40岁的柳传志不问来不来得及,最终他缔造了联想集团;两次高考落榜的俞敏洪不问来不来得及,最终考上了北大,打造了“教育航母”--新东方;经过两次失败的马云不问来不来得及,最终他抒写了电商传奇,改变了世界。所以,接下来的100天时间里,亲爱的同学们,不要问什么时间够不够,什么基础行不行。这些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你要从现在开始吃苦,开始用功。
同学们,在内心深处,你要不停的拷问自己:“不吃苦,不学习,我要青春干什么?不吃苦,不学习,我的成人算什么?不吃苦,不学习,我的未来是什么?”衡水中学有位高三同学说得好:“如果你现在觉得学习很苦,那恰恰说明你没有苦到一定程度,当你真的吃到一定程度的苦,那么剩下的就全是快乐了。”同学们,为了给你的成人有个交代,吃苦吧!为了给你的父母有个交代,吃苦吧!为了给你的老师有个交代,吃苦吧!
在这里,我还想给家境不好、内心自卑的同学提个醒:请你们不要被家境富裕、不思进取的同学迷住了你的双眼,在他们胡吃海喝、沉迷络、卖弄名牌、玩弄苹果、陶醉早恋时,你千万要静下心来,去吃你的苦!请你相信,这种人生,必将在某一个人生节点处会输得很惨!也请你们不要被家境不好、玩世不恭的同学摧毁了你的意志,在他们自暴自弃、怨天尤人、爱慕虚荣、推天度日、浑浑噩噩时,你千万要静下心来,去吃你的苦!请你相信,这世界上,总有一些人是扶不起的刘阿斗!
同学们,我早已给你们说过,高考考三点,第一点,考你的理想与信念;第二点,考你的习惯和意志;第三点,考你的知识与技能。你若听懂了,方法就会有。现在,我只希望你们全力冲刺,为分数做场博弈;现在,我只希望你们无悔青春,和梦想来个拥抱!
老师们,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也想给你们说几句话,在过去的1000多个日子里,你们付出了很多,在这儿,我代表学校感谢你们。道一声:“老师,你们辛苦了!”在今后的100个日子里,我希望你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用高尚的道德情操,用扎实的专业学识,用宽厚的仁爱之心,带领我们的孩子冲刺高考,决胜六月,奔向成功。请你们相信,在这个阶段,每个孩子更需要你们悉心指点,每个家庭更需要你们真诚帮助。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一个孩子成功了,一个家庭就幸福了,我们也就心安了!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行多久方为执着,今天我告诉大家,是100天;思多久方为远见,今天我告诉大家,还是100天。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进军的战鼓已经擂动,让我们携起手来,变压力为动力,变决心为信心,变心动为行动,以必胜的信念,坚韧的毅力,奋发的努力,共铺每个学子的成才路,共圆每个家庭的幸福梦,共创华亭一中的新辉煌!
最后,衷心祝愿与会家长和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心想事成!
祝愿全体高三学子成人、成才、成功!
祝愿华亭一中的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