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风雨拼搏十几年,距离我们期盼的大学只有一百天了。大学梦,是人生梦的起点,没有经历过大学的人生是有缺憾的人生。为了这个理想,我们披星戴月、寒暑不停,我们阅读过可以摞成山的书籍,做完了满天飞的试卷;我们有过成绩一步一步上升的喜悦。也曾有过成绩飞落的泪水;作为你们的老师,几年来,我们朝夕相伴,踩着清晨的露珠来到学校,又在深夜星光下回到家中,几乎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这一届高三,献给了可爱的你们。
可是,那些一时看不到希望的人这样说,一百天的时间太长了。我想,他们无疑是准备放弃十几年的汗水和眼泪了。这让人十分遗憾,因为在接近目标的时候,你却选择了放弃。
许多人都知道亮剑精神?亮剑的精髓就在于不管你面对什么样的对手,首先要敢于亮出自己的宝剑,要敢于亮出自己的气势,即便就是倒下也要到在冲锋的路上,即便就是倒下也要维护一个剑客的尊严。懦弱不能赢得对手的同情,只能留下笑料,甚至在懦弱中灭亡。同学们,此“剑”不亮更待何时!我们不为高考而生,更不会为高考而死,但它既然已经挡到了我们生与死的道路之间,我们就要跨过去!
同学们啊世上有很多路,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呀;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从现在开始,再也不要抱怨他人,再也不要理会脚下的障碍。前进一步,如果没有用,就再向前一点。事实上每次进步一点点并不太难。同学们“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夺取失去的阵地!好不好?
一百天的时间真的太短了,那些充满朝气、胸怀理想的同学会这样说。借此机会,我也向这些同学们提出一些建议。人生就是一场比赛,既要有万米长跑的耐力,又要有百米冲刺的速度,起跑位置并不是在一条线上,但谁又能说起跑位置在前的人,一定是第一个到达终点的胜利者呢!九百多天我们从风雨中走来了,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决不能松懈,同时要保持乐观自信的心理状态。同学们啊,信心从哪里来,没有天生的信心,只有不断培养的信心。行动就是治愈恐惧的良药,而犹豫、拖延将不断滋养恐惧,为明天做准备的最好方法就是集中你所有智慧,所有的热忱,把今天的学习做得尽善尽美,这就是你能应付未来的唯一方法。
同学们,高考将翻开你生命中崭新的一页,它会让你的梦想绚丽如画,让你的前程灿烂如星,让你的生命完美如歌,而这一切的可能,只有两个字能够实现――拼搏!
同学们,高考号角已经吹响,我代表高三全体师生在这里郑重宣誓:壮志在胸,奋力拼搏!携手并进,共创辉煌!祝大家高考成功,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