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成人的门槛上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春日的暖阳照耀大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万物开始复苏,百花即将斗艳。在这生机勃勃的春天里,我们迎来了一个平凡而特殊的日子――2月27日。它吹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集结号:今天距离高考,仅剩100天啦!它拉开了人生从稚嫩走向成熟的序幕:高三的同学们,今天,你们成人啦!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站在成人的门槛上,我要谈一谈高中生的责任与担当。责任是什么?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做好我们应该做的、必须做的事。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周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都是对“责任”的有力诠释。“责任”这两个字,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树立了一座座历史的丰碑。
同学们,你们都是家人幸福的希望,是学校发展的希望,是国家振兴的希望。在这些希望的背后,凝结的就是你们所必须肩负的责任。一个有了责任感的人,他就会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有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勇于负责的,同时也就具备了自己的使命感,拥有了遵守社会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同学们,当你随意地挥霍自己的青春的时候,你有没有发现时光流逝的匆匆;当你还是满脸幼稚,对什么都满不在乎的时候,你有没有察觉老师的满身疲惫;当你把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回报父母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父母熬白的双鬓、沧桑的皱纹。同学们,青春不仅是享受与憧憬、浪漫与梦想,青春更应该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现在,我们就要勇敢的承担起这个大任,站在成人的这个门槛上,我们更应该强化自己的责任心,勇于担当自己的责任!高一、高二、高三的同学们,我们必须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踏实学习,刻苦努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身品位,陶冶道德情操,全面发展,做一名优秀的高中生。
二、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懂得感恩,与同学和睦相处,打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做一名阳光的高中生。
三、端正,遵章守纪,勿以恶小而为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名有品位的高中生。
同学们,太阳有照耀大地的使命,雨露有滋润万物的使命,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只有不辱使命,才能成为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人。同学们,让我们将责任铭记在心,激励自己,完善自己,让自己的人生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吧!做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有责任感的人,才能无愧于自己的人生!我的到此结束,你们的行动从此开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