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上的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
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其实我是很为难的。XX年誓师大会我也作为教师代表,记得当时的题目是《三年》。今年我又站在这里,成了“复读生”。我该说些什么呢?我总不能说“四年”吧!
前两天有位同学找我谈心,谈到了梦想。他说自己似乎没有梦想,问我上学时有梦想吗?这个问题又让我为难。我想到了周总理,他上学时的梦想是“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与此相比,我当时的梦想简直羞于启齿。因为那时我的梦想是每天早晨可以吃四个包子一个茶叶蛋喝两碗稀饭!那是我的邻居每天的早餐。看着自己啃的大馍和咸菜疙瘩,我暗暗立志,将来我也要成为像他那样的人:每天早晨可以吃四个包子一个茶叶蛋并且喝两碗稀饭。因为我的邻居是位老师,所以,后来我就成了老师。只是,早餐的内容早已不一样了。
你看,梦想其实很简单,并不遥远,也不一定高大上。对你们而言,上大学就是梦想,而且是最大最现实的梦想。有了梦想,然后我们就要付出努力来实现它。没有可以简简单单实现的梦想,更没有可以不劳而获的梦想,哪怕是四个包子一个茶叶蛋和两碗稀饭这样的梦想。
你们正值青春,这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这是实现梦想最大的资本!所以,你们是幸运的。你们可以通过奋斗为自己博一个美好的值得永远记忆的青春!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些同学把青春消耗在络游戏、玄幻小说甚至是花前月下。这样的青春是灰暗的,空洞而苍白的。因为,青春,是拿来奋斗的,只有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雄鹰若安于鹰巢,我们绝不会觉得它值得我们仰望;因为它展翅翱翔,搏击长空,我们方能领略它摄人心魄的魅力。人同此理。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的人,是无法得到人们认可的;勇于奋斗,敢于开拓进取的人永远最值得我们敬仰。
有同学跟我说,老师,我倒是有梦想,但是我的压力太大了,活的好累啊!真想……。听了这些我很难过。本该绚烂旺盛的生命之花,竟如此暗淡而脆弱!我告诉他,这世上没有谁比谁更轻松!年级第一名和年级最后一名都面临着同样的压力。因为追寻梦想的路上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坎坷与挫折总会在我们不经意间出现,绊我们一个大跟头,有时会摔得很痛!跌倒了我们是爬起来还是永远躺下去?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无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都学过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物竞天择,优胜劣汰”是这世间最通用的法则之一,我们也无法回避。当你选择不再起来时,你就想想进化论吧:直立行走的是人,趴下去的最高只能是猴子!追梦的路上,我们会苦一点累一点。这些苦与累都会是你人生最可宝贵、最值得炫耀的财富!所以,我们不但要学会应对,还要学会珍惜这些苦与累!生命的本意是快乐的!在艰苦的奋斗中,我们终将理解生命的意义,悟得快乐的内涵。
梦想给我们希望,苦难给予我们财富,生命则让我们体验快乐!
百日之后,你们将从这里走向人生第一个重要的战场――高考考场。在那里,你们将独自迎接挑战和洗礼。一直陪伴你的老师和家长只能在考场外为你祈祷和祝福。我想,那时的你们已经无比自信,因为你们用过去三年和未来百日的努力使自己有了足够强大的实力!我想,那时的你们已经无惧失败,因为你们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与打击,变得坚忍而刚毅!我还想,那时的我们将会绽放出最灿烂的笑容,因为你们是我们最引以为豪的骄傲!
同学们,70年前,伟大的人民经过XX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战胜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近代反帝斗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在这里,让我们向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与牺牲的革命先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我相信,在他们伟大的鼓舞下,我们将不辱使命,勇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