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说这几天都有雨,所以我没写,因为我知道,雨水如果淋湿稿是多么糟糕的一件事。可当我站到台上的时候,我才发现气象台跟我开了个玩笑,让我两手空空地站在这里,这是更糟糕的事。
不过这样也好,我可以看的眼睛,让我们以一颗赤诚之心,坦诚相对,做一次真诚的交流。可爱的同学们、亲爱的老师们、尊敬的各位:首先请允许我将称呼的一个词让给在座的各位同学。
因为今天,他们才是这个会场的焦点。各位同学,你们听到了吗,在这第一山巅,你们才是这片广阔天地主角。
还有一百天,大家就要坐进考场,去进行一场青春的战斗。今天,在这里,我们壮行!请大家用最热烈的掌声,为这个伟大的日子喝彩!陪着大家一路走来,我突然发现,高考安排在你们这个年龄段是很合理的,谁能告诉我,你们今年多大啦?九三年、九二年,这样算来,应该在
九、二十岁……对,孔子说“二十弱冠”,二十岁加冕行成人礼,从此就是一个成人了,得独自面对自己的生活,独自回应生活的挑战,独自担当社会的责任。你们在这个年龄参加高考,也是社会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为你们举行成人礼。
在以往的学习、生活中,老师是你们的引路人,与大家朝夕相处,晨昏相伴,现在你们冲在了前面,我们退到了后台,但我们愿意看着你们在人生之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更好!一九九三年,也就是你们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世界登山界一项新的记录诞生了。美籍印度裔登山家蒙克夫・基德,在未携带任何氧气装置的情况下,突破了海拔6500米的死亡线,征服了世界第二峰――乔戈里峰,许多登山高手都以不带氧气瓶而能登上乔戈里峰为第一目标。
但是,几乎所有的登山好手来到海拔6500米处,就无法继续前进了,因为这里的空气变得非常稀薄,令人感窒息。许多选手到这里时选择了回头,他们的名字可以用张强、李明……或X、W……来代替,因为他们生命的高度还不足以令人仰视!蒙克夫只是比他们多坚持了一下,比他们多走了几步,征服了世界第二高峰,而就是这几步,注定了蒙克夫・基德本人也成为令人仰望的高峰。
同学们,其实高考也是一座山,大家一路行来,历尽艰辛,走到今天,你们都很优秀,冲刺一百天,对于很多人来说,也是一个死亡高度,其实你们每个人都已拥有了战胜高考的实力,只要像蒙克夫一样再坚持一下,就能取得成功。你们的名字就不再是X、W……不再是张强、李明……不再默默无闻,你们的名字,也会像蒙克夫・基德的名字一样闪光!刚才校长说“十年磨一剑”,这让我想起了鲁迅先生在《故事新编》里讲的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叫《铸剑》。
楚王妃生下一块纯青透明的铁。大王知道是异宝,便决计用来铸两把剑,干将莫邪夫妇竭尽全力日夜锤炼,最末次开炉那天:漆黑的炉子里,是躺着通红的两把剑。
干将用井华水慢慢地滴下去,“那剑嘶嘶地吼着,慢慢转成青色了。这样地七日夜,就看不见了剑,仔细看时,却还在炉底里,纯青的,透明的,正像两条冰”。
井华水滴在剑身――这个过程用行话来说就是“淬火”,这对剑本身来说是痛苦的过程,从高温到冰点,经不起考验,就是废铁一块。这也将是你们在这轮复习考试中的要经历的考验,咬咬牙,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一定能把自己炼成一把好剑。
同学们,我们学校是江苏省唯一的一所山顶中学,在我身后有两座山峰,一座是翠屏峰,一座是凤坡岭――这也是我们学校有凤巢之称的原由。这里韦应物来过,苏东坡来地这,杨万里来过……可谓人杰地灵,斯人已去,然后生可畏,希望你们在这里书写青春的华章,六月二十四日晚,我们相约,还在这第一山巅,看满天的礼花为你们绽放。
最后我用一首诗来结束今天的,并以此来表达我最美好的祝愿:南山磨剑气如虹,十载寒窗一梦同。万里长淮波浩浩,千年书院意融融。
云归云岭峰犹翠,凤去凤坡巢未空。最爱都梁春日早,清音悦耳出疏桐。
祝大家梦想成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