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 ,恰逢一年清明时。我们怎能忘记,为了祖国的解放,有多少革命先烈长眠于地下;为了我们的幸福,有多少仁人志士牺牲在疆常历史的记录可以流逝,但刻在人们头脑中的记忆却永远清晰。有形的纪念碑可能会垮掉,但人们心里的纪念碑却永远屹立。
站在烈士墓前,我们心潮起伏,思绪万千。这里长眠着为了南阳解放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们,有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的英雄战士们,也有在和平建设时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献出青春和热血的功臣们。
在抗日战争中,烈士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殊死的搏斗,他们倒下了,他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他们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
面对烈士墓,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英雄们的辉煌业绩,将彪炳史册、万古流芳!他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我们敬慕烈士,敬仰这些无私奉献的英雄们!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有了他们的崇高,有了他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了我们的幸福生活。
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坚强与勇敢,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成栋梁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
同学们,你们是时代的幸运儿,你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你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就让我们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南阳的建设、为祖国的富强而努力学习吧,将来用我们的双手描绘出祖国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