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的崇敬来到保定烈士陵园,向烈士陵园致敬,向在这里战斗、为民族解放而永远牺牲的革命烈士们致以深切的哀悼。缅怀革命烈士的伟大成就,表达我们的思想,安慰他们在天堂的灵魂。
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先站在世界民族的顶端,拥有先进的科学和灿烂的文化。百年来的黑暗和屈辱的历史把她推向了深渊。为了改变这一切,很多有远大理想的人在艰苦的探索和斗争中带着仇恨死去。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烈士的鲜血才能照亮中国的天空。今天,我们在这里以革命的名义缅怀过去,以现代化快速发展的现实安慰先烈。
追忆往昔,烈士们毫不犹豫地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立志写下壮丽的诗篇。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多少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鲜血,多少革命先烈从此长眠地下。历史不会忘记你,共和国不会忘记你,我们也不会忘记你。
刻在石头上的历史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失,但刻在人们脑海中的记忆永远是清晰的;有形的纪念碑可能会倒塌,但人们心中的纪念碑永远屹立不倒。我们不会忘记,怎么会忘记呢?我们的前辈流血牺牲只是为了让我们有一个晴朗的天空,呼吸自由的空气,享受这美丽的花朵吗?如果我们昨天还是懵懂无知的孩子,今天就应该意识到,我们也肩负着历史的重担,因为我们已经熟悉了这段历史,作为大学生,我们已经是高素质的人才。
为了崇高的理想和国家利益,成千上万的烈士永远离开了。他们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生活,把希望寄托在我们的年轻一代身上。今天,我们拥有健康和青春,享受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我们应该知道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用日益成熟的肩膀,肩负起建设和保卫祖国的重任。用我们的双手托起21世纪希望的太阳。用勤奋和智慧创造明天,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公民意识,努力成为老一辈革命者期待的“四有”新人,时刻准备为祖国建设和人民幸福做出贡献。
让我们记住这庄严的时刻,让我们记住这庄严的承诺,让先烈们浇灌的花朵永远盛开在祖国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