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保定烈士陵园,来祭扫烈士陵园,深情悼念曾经在这里战斗过,为了民族解放而永远倒下的革命烈士。借此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表达我们的思念之情,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曾几何时,我们的祖先以先进的科学和灿烂的文化矗立在世界民族的峰巅。而近百年黑暗与屈辱的历史,又将她推向深渊。为了改变这一切,多少仁人志士在苦苦探索与奋斗中含恨而去。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烈士们的鲜血才点亮了中国的天空。今天,我们在这里以革命的名义怀想过去,以现代化建设的飞速发展的现实来告慰先烈英魂。
忆往昔,先烈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矢志不渝,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为了祖国人民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有多少革命烈士献出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有多少革命烈士从此长眠于地下。历史不会忘记你们,共和国不会忘记你们,我们更不会忘记你们――我们敬爱的人民公仆。
刻在石头上的历史可以随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但刻在人们头脑的记忆却永远清晰;有形的纪念碑可能会垮掉,但人们心里的纪念碑却永远屹立。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怎能忘记?前辈流血牺牲,仅仅是为了让我们拥有一片晴空,呼吸自由的空气,欣赏这这美丽的鲜花么?如果说昨天我们还是不懂事的孩子,但今天我们要意识到我们肩上也担负了历史沉甸甸的担子,因为我们已经熟悉了这段历史,我们作为大学生,已经是高素质的人才了。
为了崇高的理想,为了民族的利益,成千上万的先烈永远的离去了。他们把美好生活留给了我们,把希望寄托在我们年轻一代的身上。今天,我们拥有着健康与青春,享受着烈士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我们理应懂得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理应树立远大的理想,用我们日渐成熟的双肩挑起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担;用我们的双手托起21世纪希望的太阳。用勤劳和智慧开创明天,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加强自己的公民意识,努力成为老一代革命家所期望的“四有”新人,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建设,为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让我们记住这庄严的时刻,让我们铭记这郑重的承诺,我们要让先烈们用鲜血浇灌出的鲜花永远绽放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