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师长、同学们:
缅怀古人,祭祀先贤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踏着习习清风,跟随着春姑娘的芳香,我们许慎小学师生汇聚于漯河市许慎文化园,祭拜我们伟大的先贤――字圣许慎。一千九百年前的一个秋天,许慎手持着刚刚完成的不朽巨著《说文解字》,站在此处――召陵城最高的地方,宣告了我国第一部字书诞生。这宣告的声音长久的回响在中华大地上,成就了许慎一代字圣的千秋伟业。
“字圣”似乎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并非如此,我们每天写着的汉字,它们的读音,字义,和字形几乎每一个都凝聚着他的心血;我们读书时遇到陌生的字词,需要查阅字典,所使用的部首检字法和部首就是许慎为我们创建的。他的伟大创造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我们的进步,滋养着我们的心灵。
为编写《说文解字》许慎放弃了功名,奉献了毕生精力。书中每一个汉字都象是他的孩子,为了这些“孩子”他甘愿不眠不休。他查阅成堆的竹简、木牍,发现了庞杂纷繁的汉字的造字规律,因此总结出了伟大的学说――“六书”理论,开创了中国文字学先河。近两千年来千千万万个的文字学研究者,是追寻着许慎创建的事业,把古老的汉字传承至今,也势必将传至未来。他用朴素的语言演绎汉字形、音、义的传奇,但笔下九千三百五十三个优美的小篆,却显露了他乞求完美的笃定。
让我们穿越两千年历史时空,去聆听圣贤的声音:“盖文字者,经艺之本,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后,后人所以识古。”后世学者端坐在中华文化的圣殿上缓缓接道:五经文字毁于暴秦,而存于《说文》;读遍天下书,不读《说文》者,犹不读也。《说文》在传统文字学领域绝对崇高的地位,一千九百年来没有一部文字学著作能够真正超越它。
追思文化先贤、传承世纪伟业,让我们努力向上、自强不息,学习和弘扬我国悠久而灿烂的汉字文化,让圣贤们点燃的文明之火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