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又叫踏青节,这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习俗。在清明前后一段时间,人们都会去给逝去的先人扫墓。上个星期,我在团委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流芳公园,给抗日英雄祭扫,缅怀革命先烈。
还在学校集合时,我就在心里默默地想:革命烈士们为了祖国的解放,不惜奉献了自己的生命,我们一定要以先烈为榜样,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到了流芳公园,只觉一阵清新的气息扑鼻而来。我们走进公园,沿着幽静的小道走着。我有些不耐烦地想,怎么还没到啊,我们到底要去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我是没来过的,自然很新奇,且有些神秘感和畏惧感。踏上不算高的阶梯,来到一个小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参天的纪念碑,上面刻着“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几个大字,雄健有力,令人心生敬畏。
祭扫活动开始了。主持人宣读了开幕词,接着,我们向革命烈士敬献上花圈,代表我们的心意。敬上花圈后,全体同学默哀。我低着头,脑海中不断浮现出抗日英雄的影子,很陌生又十分熟悉,心里满是对英雄的悼念。
我情不自禁地对眼前高大的纪念碑深深鞠了三次躬。然后是学生代表发言。慷慨激昂的演讲,似乎把我带到了从前的战争年代,使我心潮起伏:革命烈士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把生死置之度外,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战,哪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
我分明听到一个响亮的声音:为了我们共同的民族,为了我们伟大的事业。他们的死重于泰山,他们当与青山同在,他们当与大地永存。他们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我默默注视着眼前的纪念碑,只有他们――这些民族英雄,才配拥有这样高大的纪念碑,才会受到人们的景仰!
先烈们,你们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你们用青春和热血捍卫了祖国的尊严,你们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祖国的强盛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学生代表发言完毕,主持人带领我们向烈士宣誓,之后我们围绕烈士纪念碑走了一圈。最后我们来到“烈士群雕”,只见七位抗日军民或举刀相向,或跳跃冲杀,或怒目而视,我看着群雕,只觉得英雄如山,气势如火!
站在烈士群雕前,我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是先烈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换来的啊!想到我的身边,有些同学,宁肯把这学习的大好时光浪费掉。现在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这样和平的生活环境,还不都是先烈们的拼搏奋战换来的!
有这么好的时机学习却要让它白白浪费,这如何对得起先烈的英灵!同学们,快快拿起你的书本、纸笔,把对先烈的崇敬之情化为学习的动力,用优秀的成绩来回报先烈的付出!
国旗特别的鲜艳,因为它被革命先烈们的青春热血所浸染;国歌分外的雄壮,因为它是无数革命先烈的伟大生命在铿锵奏响!同学们,在这个清明节,让我们一同行动起来,继承革命先烈们的优良传统,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