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清明节是中国人祭祀祖先、怀念亲人的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华民族缅怀先烈的日子。我们不会忘记那些数百年来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斗争,曾把鲜血洒在人民解放道路上的英雄们。在我们享受和煦的春风,美丽的校园,优等的教育的同时,我们要弘扬先烈的崇高精神,把革命先烈对我们的殷切期望牢牢记在心头,以此激励我们、警示我们,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美好生活。同学们,当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的时候,你可曾想过:五星红旗为什么这么鲜艳,旗帜上的五星为什么这么闪亮?同学们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国旗鲜艳是因为染上了先烈们的热血,五星闪亮是因为凝聚着英雄的精神!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悼念先烈,缅怀先烈。因为我们知道先烈们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国旗,用宝贵的生命为共和国大厦奠基,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是不朽的,他们的精神是永存的,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生活在幸福生活中的少年儿童更不会忘记他们!不管我们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我们卸甲的儿女,肩负着先烈们没有完成的事业,肩负着建设经济发达、文明富强、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伟大祖国的历史重任!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的无限怀念;看今朝,唱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展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壮志豪情。我们要通过本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努力争当文明守纪的好少年。在家庭做孝顺父母、关心他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的“小帮手”;在社会做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小标兵”;在学校做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尊重他人、善于合作的“小伙伴”;在社区和公共场所做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遵守秩序的“小卫士”;在独处时做胸怀开阔,心理健康、勤奋自立、勇于创新的“小主人”,以实际行动呼唤文明春风,告慰烈士忠魂。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清明不仅仅是一个节气,同时它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是祭祖、扫墓、追思亲人的日子。羊羔知道跪乳,乌鸦懂得反哺,我们更应该把孝顺长辈、孝顺父母牢记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