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发言。
前不久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消息让我等痛心。然,斯人已逝,如今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我们新一代青年汲前辈精神,接力奋斗。所以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致敬袁老学习精神,终生求知再创新功。
古湍飞瀑,终生求知让我们能在专业领域精益求精,永攀高峰。
耄耋之年的袁老仍在攻关超级稻研究,并愿为了其推广到全世界而练习英语。在我看来,这不只体现了袁老心中有大爱,更体现出他对专业知识储备要求之高。或许在座的各位想问:“英语与袁老专业有什么关系?”其实,相关领域的研究会推进所属专业学习。就像意大利画家达芬奇为摸清人体每块肌肉去解剖尸体,终成美术史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星。而这类学习好比瀑布,瀑布飞流而下,冲击力形成的,不是独独一个小而深的坑,而是一大片的湖泊。故终生求知,精研自己专业同时学习相关领域,终会让我们在专业上有所突破。
静水流深,终生求知让我们修身炼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工作虽繁忙,但袁老也会在闲暇时练习小提琴。这类兴趣爱好看似对工作无益,但它有修身养性、丰盈自己之效。就像雷海为,在送快递之余诵诗吟词,以诗词滋润生活,用才情充盈灵魂。这好比溪流,虽无惊涛骇浪之澎湃,但于无形中滋润了它身下的土地。故终生求知,在学习工作中找到乐趣,提升自己人生高度,这何尝不是种修行?
水到渠成,我们这个年龄段的青年学生当秉前辈学习精神,再创新辉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袁老用切身行动告诉我们:生命不息,学习不止。我们也应收下前辈之“水”,于心田修渠,让终生求知之水长流,进而提高自我修养。甚至能像袁老一样,为国家、乃至全人类的事业增一点光、发一份热;充分利用这本该学习的年龄,练好本领、将自己火热的青春投入无限的进步中。
袁老之风,如高山仰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希望在座各位,饮源头水,以学为舟,把握青春,承前辈事业,再创不世之功!
我的发言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