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演讲稿5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天下富足,禾下乘凉》
噩耗传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5月22日13点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5月22日13时02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9岁。吴孟超同志是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国际肝胆外科的著名专家,被誉为中国肝脏外科之父。
在这痛心疾首的消息之后,让我不经想起了袁老生前说过的:我有两个愿望,一是禾下乘凉梦,二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袁老一生致力于国家粮食发展,鞠躬尽瘁。
他说,敬天惜粮、勤俭节约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些年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小麦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20xx年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但是,丰收不是浪费的理由,我们必须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他说我是研究杂交水稻的,目的就是增产粮食,保障粮食安全。每一颗粮食都来之不易,从播种到收获,每一粒粮食可以说吸天地日月之精华,附农民辛勤之汗水。科研人员想方设法钻研怎样提高水稻产量,哪怕提高5%-10%都十分不易!粮食增产是令人高兴的事!但当看到提高产量的粮食却被白白地浪费掉了,是多么令人痛心的事。看看工厂食堂、酒店宾馆、学校饭堂,白花花的米饭倒在泔水桶里,太刺眼了!现在,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率超过10%,大型聚会的浪费更是接近40%。虽然他们是用钱买的,但是没有粮食的时候,有钱又怎么样呢?过去说:两个金元宝挑不到一个窝窝头;20世纪60年代,有人拿着当时市面上面值最大的10元钱想要买一斤粮票,但是买不到。有钱也不能填饱肚子啊!
提倡节约不是强制做什么,也不是要求少吃饭,更不等于缺粮,而是提醒人们铭记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之诫,不要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的人对饥饿会有深刻的印象,他曾亲眼看到有人因为饥饿倒在路边、田埂边和桥底下,那种感觉真是锥心般的刺痛。在那个困难年代,粮食非常珍贵。因为经历过饥饿的痛苦,所以爷爷们这一代人对于粮食格外珍爱。
古有宋应星贵五谷而贱金玉,写就《天工开物》;今有袁隆平心怀禾下乘凉梦,致力杂交水稻的研究。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比普通人更普通,却比普通人更懂得奉献。
袁老的梦
是我们这一代人砥砺前行的目标
是造福人民的共同梦想。
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您,
世界更不会忘记您,
人生在世最后不过一黄土,
而您的功劳与奉献,
将会永刻在历史的丰碑。
袁老一路走好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