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近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以近耄耋之寿在国际大会上以英文致辞,又悉知不仅如此,袁爷爷还通俄语,懂拉琴,会跳舞……迫使一众以为袁隆平只懂科研的网友们惊讶。
事实上,袁隆平绝不是个只知科研的老学究。他工作与爱好并重,工作时严谨认真,空闲时培养爱好,发展技能,可以说是因为一生都在不断学习,不断开拓与进取的人。渐高的年岁,繁重的责任……他是如何做到如此全面发展的呢?一方面是因为自身的爱好,一方面则是因为外界条件的需求。拉琴跳舞作为自身爱好,忙中偷闲,苦中作乐,为放松心情,为陶冶情操;至于学英语学俄语,这是为外界条件所需求,为学习他国优秀知识与先进经验,为减少讲解杂交水稻技术位于各国交流探讨,更为发扬中国精神,树立良好国家形象。在内在与外在因素的共同作用推动之下,袁老才得以在高寿仍然奋发进取,不断求知,不断学习。
保持这种终身学习习惯的伟人还有很多。譬如毛主席者,终身热爱读书学识,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也依然手不释卷,卧病在床绝不止息;譬如鲁迅先生者,先从旧学后从新学,学医一路日本,从文之后仅凭学识即可受邀至各校讲学,又通设计、美学、日语、俄语、英语……不可谓不触手成春,才学广见,又譬如史界大儒钱穆者,能吹笛兼通曲艺,晚年兴起甚至可以唱一出很好的京剧……这些光辉的名字与世界如辉然群星一般指引我被不断前行,然而高山仰止之余,我辈青年又当如是?
你也应当效仿这些过去或当代的伟人,不断学习,奋发进取,并不是说也要苟求人们懂上他两三门外语或者挽起袖子能种地,扎上领带能赋诗,不是这样的,我们只是对当代的青年提出这样的期望:
一愿你们永远对未知保持好奇,对知识保持热情;二愿你们对自己充满信心,不论境遇、年龄都可以通过对知识或技能的学习,获得一份独特的体验与乐趣;三愿你们在不断锻炼思考中开拓创新,走出前人没有涉及的心路,剔除前人没有探索的新境界。
知不可上,学不可已。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