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千思万索,在我那极为贫乏的词库中,我找到了这样一个词语来形容我今天的演讲――伟大的平凡。教师,一项平凡的事业,一份平凡的工作。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更没有显赫一时的名声和荣誉。但是,生活的目的,并不在于显耀与享受,而在于精神上的充实和事业上的成功。人是平凡的,但事业却是伟大的,因为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默默的奉献和无私的牺牲。
教育的事业,是爱的事业,是奉献的事业,是有关良心的事业。做一名老师是多么的不容易。不但需要知识和高于知识的智慧,需要方法和高于方法的能力,还需要修养和高于修养的人格力量。我有些茫然,有些紧张,有些敬畏,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是不知怎样来求索。于是,我希望找到德才兼备的楷模来模仿。其实啊,停下脚步,看看身边的老师,我才发现真正的好老师并不是遥不可及,真正的圣贤不只是在古书里,不只是在电视屏幕里,师德师风也不是枯燥的理论和高举的旗帜,它就在我们的身边。
于是,我在平凡的工作中,寻找平凡,体味平凡,也努力的践行着平凡,才发现――平凡是躬行。躬行者,以身作则也。不会忘记,早上进入学校时,无论日晒雨淋,都会看到校长在校园里的来回巡视的身影,始终心系整个校园;不会忘记,校领导们为改善教师们的工作环境而不懈的努力;更不会忘记,办公室里老师们一声声关切的问候和一次次真诚的帮助,这一切的一切,是老师们的爱心使然,责任使然,更是良心使然,这些工作中的平凡点滴,我想就是师德师风的最好体现。
平凡无奇、繁忙而又琐碎,这是我们教师的生活写照。但正是这普普通通、平平常常之中却不时涌现着一幕又一幕动人的情景,深深将我感动,让我动容,我身边一群可爱的教师们用他们的行动,默默无闻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付出着自己的所有、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要求孩子们若干时间到校,他总是提前一步,在教室门口站成一道平凡的风景;要求孩子们字迹工整,他总是让板书条理分明,让评语笔画端庄;要求孩子们作业认真,他总是逐题批阅,用心批注;要求孩子们讲究卫生,他会轻轻拾起教室里的纸屑而不着痕迹;要求孩子们考试诚信,他会在上公开课时,用未知的悬念体现师生的默契。春风化雨于无声,身体力行显风范,可细细一想,他做的这些,他的同仁们或许比他做得更周全,因此他平凡。
所以,我可以骄傲地说,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楷模。师德师风其实是一种状态,就是校长的兢兢业业,行政领导的团结向上,是每一个教师的爱岗敬业。
曾经以为,高尚的师德是惊天地、泣鬼神的,现在我想说高尚是朴素的,它不仅没有闪闪的金光,而且朴素的不着痕迹,就像春天的小雨,无声无息的飘落下来,滋润着学生的心,浸润着同事的心。现在我就工作在这些朴实、高尚的人们身边,他们的高尚的心成为阳光般的能源,营造出温暖和谐的氛围。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普通孕育崇高。小而言之,他们是身边的师德榜样;大而言之,他们是祖国教育的脊梁。
我们每一位老师都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诠释了师德师风的内涵。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句温暖的问候,一汪感动的泪水,一次倾心的交流,一番严厉的批评,一节精彩的课都无不体现着老师们的风采和内蕴。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却在脚踏实地干;没有望洋兴叹的感慨,却用滴水石穿的信念在前行;没有身为人师的骄傲自负,却在收获着一季又一季的桃李芬芳。
老师们的行动深深地影响了我,我开始用一丝不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从备课到上课,从学生的课后辅导到教学反思;我开始用宽容理解去对待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关心着他们的方方面面,接受他们的每个优点和缺点,我欣喜地看到孩子们正在茁壮成长;我开始用温暖真诚去接待每一位家长,我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老师和家长的心是一致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教师让生命的光和热长久不息,让人间的真情在不断的演绎,让博爱之心不停的传递,这种基因的内涵和社会文明的进步深深地震撼着地球上的每一个人,也深深地感动着我,我曾扪心自问:“如果我是一滴水,我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我是一缕阳光,我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我是一颗螺丝钉,我是否固守着我的岗位?点点滴滴,丝丝缕缕,汇聚起来,灌溉的是良田万倾,照亮的是锦绣中华,哺育的是新的生命,撑起的是伟大的祖国。
然而,我做的还远远不够,课堂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班主任工作更是一门科学的艺术。我还只是位初学者,探索者。“有人说:“教师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最值得骄傲的事业。”是啊,我们是孩子们理想风帆的导航者,是美好心灵的缔造者,是智慧和技能的传播者。今天,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美的颂歌――我,会真爱每一个孩子;我,会善待每一个生命,我,会衷情于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