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朋友们:
上午好!
我来到绿豆班大概也已经有三个月了,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我非常感谢家长朋友们对我工作的支持与配合!绿豆班的宝宝们很听话、很懂事、很聪明、很勇敢、很坚强也很漂亮。但是,同样的,通过这三个月的学习和生活我发现了各位共通的一点,就是家长对宝宝们的年龄特点和情绪波动方面不是很了解,所以导致很多的家长朋友们在孩子刚刚做出一些一反常态的事情的时候就很困惑,很焦急。所以我希望各位做一次交流,既方便各位相互探讨,又可以让各位分享一些好的应对方法和措施。下面我就总结一下这几个月在班中所遇到的孩子情绪方面的问题,各位也可以一起来说一说!
总体概括,幼儿情绪的主要特点有:易变性,冲动性,稳定性和社会性。但2―3岁幼儿的年龄特点又分的更加的细致化,而从这三个月中我发现班中很多位家长遇到的主要问题大都是孩子情绪不稳定,有强烈的情感依恋和自我中心倾向明显,出现反抗现象这两点。不知道各位家长朋友们有没有同感?
下面我就为各位家长朋友们详细的解释一下这两点:
一、情绪不稳定,有强烈的情感依恋。
2岁―3岁幼儿情绪发展的明显特征是易感性和易变性,他们的情绪非常外露,极易受环境的影响。如一个孩子想妈妈哭了,便有一群孩子跟着哭。他们一吓就哭、一哄就笑,高兴与不高兴、愿意与不愿意都流露在脸上。
幼儿对亲近的人有强烈的情感依恋,当与亲人分离时,大多数都要经历或长或短的分离焦虑过程。他们用啼哭等方式表示分离的痛苦,这种因情感依恋而产生的分离焦虑表明该年龄幼儿对依恋对象的存在和消失十分敏感。幼儿2―3岁时,情绪曲线呈波动状,或许昨天还十分热衷的一件事情,今日一觉醒来却变得非常的反感,处在这种阶段的幼儿智力方面的发展同时也会发展的十分迅速,比如,他们会为自己所反感的事情找各种各样的理由,从而达到他们想要的结果。这种情绪会持续一段时间,等过一阵又会突然一下喜欢了。
二、自我中心倾向明显。
出现反抗现象2―3岁幼儿由于动作、语言和认知能力的发展,扩大了社会交往的范围,逐渐习惯与同龄伙伴及其成人的交往,如在游乐场愿意到小朋友多的地方玩。但在交往中带有明显的自我中心倾向,常常以自己的需要作为唯一的标准,如在与小朋友玩时常常会抢别人的东西,不能满足时甚至会抓咬别人。此年龄段出现了人生的第一个反抗期。所以如果您发现孩子最近总是很叛逆,不听话,千万不要呵斥甚至动手打他,他正处在一个很微妙的阶段,他的心情也是不知所措、躁动的。在此建议您及时和老师进行沟通,在家中也要尽量营造一个比较宽松、舒适、气氛祥和的环境,当他犯错误的时候和他好好讲道理,这样就可以帮助他轻松顺利的度过这个反抗期。如果反之,孩子就会变得烦躁不安、情绪不稳,会对他的交往方面造成很大的阻碍。我希望各位家长在了解了这两点以后,能针对这两点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并说一下您的宝宝在家中所表现出的有关这两点的一些现象,我们好一起讨论一下,针对您的困惑,我们可以集合全班家长的力量尽量帮您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我也会对您进行适当的指导,以便我们能够更好的配合,教育好孩子。在此,我要感谢各位家长在过去的三个月中对我的工作所表现出的支持与理解,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家园共育中能够一直这样相互多沟通、多理解、多帮助。真正做到家园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