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幼儿是幼儿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我认为,爱幼儿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爱孩子要从小事做起。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爱幼儿要为幼儿创造一个良好、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我个性注重活动室的布置和班级管理,每一天把活动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桌椅、物品摆放得有条有理,使孩子一进入这个环境,就有一种清新、舒适的感觉
,从而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同时我对孩子爱护环境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进行严格训练,如活动室不准打闹,不准大声喧哗,不准往地上乱扔东西等,这种五不准的严格管理,日久天长,对孩子养成良好的品德习惯奠定了基础。
二、爱幼儿要面向全体。谁都喜欢听话的孩子,但无论多聪明、多可爱的孩子都会有不足之处,作为幼儿教师,爱孩子是天职,如何才能做得尽善尽美呢?我的体会是,关键在于全心全意,尽力用自己一颗爱心,施以正确的方法,使教育发挥最佳效果,对于儿童也同样如此。我班有一名儿童,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有时会让人哭笑不得,但从他的这些举动中,让我深深感到了他们的爱是那么纯。在此,我要对那些和我从前一样茫然的同行说:儿童也有情,也需要关心和爱,只要用心呵护他们,一样能够结出丰硕的果实。
三、爱幼儿要关注孩子的个性发展。个性是创造的前提。爱孩子就是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尊重孩子的观察、尊重孩子的体验,使他们的个性充分展示,才能实现教育的创新,培养出创新人才。因此,我们要“解放孩子的头脑,使他能想;解放孩子的眼睛,使他能看;解放孩子的空间,使他能接触大世界、大自然;解放孩子的时间,使他能学自己想学的东西。”这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几十年前的愿望,我们应努力去实现。
总之,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把热爱幼儿贯穿整个教育过程的始终,只有这样,才能使幼儿亲其师,信其道,受其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