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气壮”“义正词严”是两个我们常见的成语,通俗的说法就是“得理不绕人”。这说明“理”和“义”在我们的生活中力量巨大,因为“理”和“义”凝聚着人的智慧,体现着人的尊严。古人更倡导那种为理而生,为义而死的生活,所谓“朝闻道,夕死可矣”。今天我们也说读书为了明理,生活就是行其所知。“理直气壮”“义正词严”,表现的就是得义明理的自豪。
但从我们的感受说,这两个成语有扮脸色给人看的味道。让人敬而远之,甚至心生畏惧。这是为什么呢?我想,原因可能是在“气壮”“词严”是进攻的征服的姿态,借了理义的力量来压人,让人感到自己的渺小和无助。
为什么人一拥有理义就气壮词严起来了呢?帕斯卡尔说:“人既不是天使,又不是禽兽,但不幸就在于想表现为天使的人却表现为禽兽。”因为一心以为自己是天使,对自己就不怀疑,不反思,一心以为自己好心肠,在救助人,就单刀直入,不管方式了。结果事与愿违,反而给人增添了痛苦。野心勃勃地想替“理”行道,为理义扫除前进路上的障碍,结果反而生出了许多障碍。简单地说,是我们的自以为是,平添了许多是非。
所以,我们要换个角度想问题。差不多一切伟大的宗教,都是从人的苦难和渺小入手,满怀同情,为人着想,替人开救治的药方,向人伸出救助之手,所以赢得了许多信徒。我们的先人也常说:“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就是要有同情心。今天则主张“以人为本”“人本主义”。气壮、词严的问题可能在同情心还不够上。
帕斯卡尔还说过:“人显然是为了思想而生的;这就是他全部的尊严和他全部的优异;他全部的义务就是像他所应该的那样去思想。”他还认为对人类自身局限的认识恰恰就是卓越的标志。我们思考总会发现生活的诸多不如意。比如,想想做成了的事,是多少人的帮助才使我们做成了一点点事情,这样,我们就心存感激;想想没做成的事,我们个人是多少渺小,这样,我们就会心存谦卑。而对别人也会多些同情和理解。
“理直”和“气壮”、“义正”和“词严”之间并不是必然的关系,犹太人对摩西说:“对我们谈些愉快人的事情,我们将听您的。”我也想说:“将理直气壮、义正词严改成理直气和、义正词婉吧,和气和委婉更能使我们显得优异和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