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坚持演讲稿
亿万年前的古老大陆,埋藏在地下深处的矿石经过烈火的洗涤,高压的暴虐,再经过坚持不懈的等待,随着火山的喷发,被带到地表或地球浅部。于是,锲而不舍的岩浆历经磨难形成了价值连城的钻石。一切豪言与壮语皆是虚幻,惟有坚持才是踏向成功的基石 。要想学好语文同样需要坚持,正所谓“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博大精深的语文作为一门基础性学科,不仅帮助我们形成较完整的语言逻辑,同样也是学习其他语言,理解理科题目题意的基础。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学好语文呢?
首先我们应该学会归纳和积累基础知识。语文知识浩瀚如海,包罗万象。如果我们不把这些知识系统地归纳学习,就会像猴子掰玉米一样,顾此失彼。为此,我们应准备一本积累本,用来记录陌生或易混淆的字词。例如对于意思相近,或恰恰相反的成语我们应学会比较和归纳,使大脑印象深刻,不易遗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唯有坚持不懈的毅力,才能使简单的事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次为成功化解写作文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对于作文素材的积累和运用亦是至关重要。古语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一些优美的句段,我们应在充分的感受、理解的基础上,反复吟咏体味,最终背诵下来。背诵多了,自然词汇丰富了,写作时自会左右逢源。在阅读中遇到一些优美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深刻的哲理,也可把它们摘抄下来。除了背诵和摘抄,我们更得睁大双眼,带着一颗像雷达一样敏感的心灵,在瞬息万变的日常生活中,取得鲜活生动的素材。" 你不能懒,不能粗心,不能受一时的幻觉迷惑而轻易自满。文学是艰苦的事,只有刻苦自勉,推陈翻新,时时求思想的精炼与吻合,你才会逐渐达到艺术的完美。”于是又有人会抱怨哪里有那么多的时间呢?欧阳修回答了我们“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盖惟此尤可以属思尔。 ”可见,欧阳修的成功在于他能够充分分配和利用时间,我们也可以在晨跑中,吃饭时,课间,课前等零碎时间里记忆词语。的确,努力并不能和辉煌成正比,但我们始终要相信“所有坚忍不拔的努力迟早会得到报酬”。很多失败并不是由于才能有限,而是因为没有坚持到底。
此外,对于语文的卷面我们也应予高度的重视,试想乳白的鲜牛奶装在脏兮兮的杯子里,谁喜欢喝呢?
“勤能补拙是良训”,学好语文,贵在坚持。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让我们从点滴做起,在对生活,对美,对诗意的感受里,在踏踏实实的学习实践中学好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