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平时积累,需要平时的功夫,学期初讲这个问题很有必要。为此我先讲一个故事: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在开学第一天对他的学生们说:"信天你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儿。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做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
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
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每天甩手300下,哪个同学坚持了,有90%的学生骄傲的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了8成。
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个同学坚持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
同学们,柏拉图之所以能成为大哲学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柏拉图有一种持之以恒的优秀品质。
要想成就一翻事业,必须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大家都熟悉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之所以能够感动天帝,移走太行,王屋二山。正是因为他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
晋代王献之,练字之初,立下誓言,:"不写完一缸水,誓不罢休。"后来终于成为一代了不起的大书法,他同样具有之以恒的精神。
孙中山先生,戎马一生,有的同学看了电视剧,他前十次革命均告失败,但他百折不挠,终于在第十一次革命的时候,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这些故事,情节不同,但意义都是一样的,它告诉无们,做事要有恒心。
旬子讲:"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有舍,金石可镂。"这句话充分说明了一个人如果有恒心,一些困难的事情便可以做到;没有恒心,再简单的事也做不成。
学习就需要恒心,需要持之以恒,古代讲"头悬梁,锥刺骨",这种学习精神是很可佩。
"头悬梁"讲的是汉朝人孙敬的故事,孙敬读书很用功,到了十分疲倦的时候,还不休息,但又无法赶走瞌睡,头一垂下,就会扯痛头发,立刻惊醒,继续再读。
"锥刺股"讲的是战国时代的谋士苏秦,他年青时也是拼命读书,为了避免晚上打瞌睡,他手拿一把锥子,一打瞌睡,就刺自己大腿一下,刺痛了,人也就醒了。
孙敬和苏秦的勤奋精神固然可佩,但做法不值得仿效。因为这样做必估会导致过疲劳,有碍身体健康。同时,也很难持之以恒。
学习是一条慢长而艰苦的道路,不能靠一时激情,也不是熬几天几夜就能学好的,必须养成平时努力学习的习惯,学期初,同学们要把平时利用好,把学习工作搞好。毛泽东同志对学习也提写了这样的一副对联,大概如下:
上联是:贵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
下联是:最无益,就怕一日曝十日寒。
愿同学们以此联为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