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坚持》。
首先,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有趣的故事:记得有一次,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学生们说:“今天,我们只做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儿,每个人把胳膊尽量都往前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每天甩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了,这回,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八成。一年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古希腊的另一位大哲学家柏拉图。这个小故事所蕴含的深刻含意是显而易见的。
“人贵有志,人贵有恒”,这个道理是千百年来人类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它深刻地阐明:人最可贵的是有志向,最难得的是坚持。你可能羡慕那些成功者,但你知道他们在成功的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吗?不要把精力都用来羡慕别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别人羡慕吧!
同学们,坚持就是每天早读的朗朗书声;是每节课上的认真聆听;是每天课间的誊抄笔记;是每天课余向老师的询问;是晚上的预习和钻研;是临睡前的课堂回忆。学习生活由坚持的砖头堆砌,学习因坚持而充实。
考试会常伴在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学校的考试是对同学们每个知识点的大盘点、大检阅。我们要坦然处之、积极面对,这就是要求我们面对困难不能轻言放弃,这就是坚持。有时候就是因为你的坚持,从而使自己找到支点,撬起了自己新的灵感,原来这道题还有新的解法,原来我也能可以解答,那种感觉会让自己欣喜若狂。
上帝是公平的,他给了每个人一把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无论你是谁,只要你抓住了坚持这把钥匙,成功的曙光就会毫不吝啬的照向你。可你一旦放弃了它,就算是近在咫尺的胜利女神也会悄然离开。
因为你选择了坚持,所以你收获了自信和坦然,更有对自己的肯定。最后我用毛主席的一副对联与同学们共勉:贵有恒,何必三更睡五更起;最无益,就怕一日曝十日寒。同学们,让那一份难得的坚持,点亮我们成功道路上的希望之光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