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最近,我们学习了《滴水穿石的启示》这课文,很受教育。
课文以安徽广德太极洞的一块状如卧兔的石头做引子,引出李时珍、爱迪生和齐白石几位名人坚持不懈的事例,告诉我们只要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
读着课文,我仿佛看到了李时珍正背着篓子,访名医,尝百草的情景;我仿佛看到了爱迪生当小贩、报务员,而又不忘电学实验研究的情景;我仿佛看到了齐白石爷爷正面对条幅,挥毫作画的情景。那一幅幅画面无不让我收获不少!
古今中外,又有多少作家为完成作品耗费了无数心血,他们为我们留下了一笔笔宝贵的财富。王充写《论衡》花了三十多年的精力;沈括写《梦溪笔谈》倾注了三十九年的心血;徐霞客写《徐霞客游记》耗费了三十四年的时光;朱起凤写《辞通》历经三十年寒暑……作家的成功都是坚持不懈的结果。东晋书法家王羲之也具有“滴水穿石”的,他“幼讷于言,人未之奇”,可他能坚持勤学苦练,天天在门前的池塘边,蘸着池水研墨练字,长年累月,洗涮笔砚的墨汁竟把整个池塘染黑了。有时,王羲之也会针对自己的书写细心琢磨,手随心想,衣襟竟然都被手指划破了!他就是凭借这种持之以恒的,成为了东晋著名书法家。正如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说:“全部秘诀只有两句话――不屈不饶,坚持到底。”瑞典炸药学家诺贝尔献身科学,尽管他的实验室在一声巨响中化为灰烬,弟弟被炸死,父亲被炸成残疾,在他选择的这条路上,充满了崎岖和坎坷,可他没有退缩,而是知难而进,他始终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谈迁为了《国榷》奋斗了二十多年,可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他没有放弃,而是坚定地重新编制,他向着目标前进着,奋笔疾书,目标专一,终于,一部更加翔实精彩的新《国榷》诞生了。
这些名人都拥有水滴的,他们都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这让我想到了自己。我从幼儿园时就开始学弹古筝,在中间我也曾想放弃,可是,我坚持下来了,我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并努力去完成它,渐渐地,我的古筝有了长进,在多次比赛中获奖,我也喜欢上了古筝。我相信,只要我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会在不久后的将来取得成功!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我会牢记荀子的这句话,并在生活中去落实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