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倡议书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清明节祭祀先人、纪念先贤、缅怀先烈,慎终追远,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为了秉承传统,文明祭祀,倡导文明新风,我们倡议:
一、文明祭祀。积极开展社区公祭、鲜花祭祀、网上祭祀、植树祭祀、家庭追思会等祭奠方式,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
二、绿色祭祀。更新传统殡葬观念,进一步移风易俗,树立殡葬文明新风尚,积极参加“绿色清明鲜花葬”活动。不在城区公共场所设灵堂,燃放鞭炮、抛撒纸钱。
三、节俭祭祀。厚养薄葬,崇尚科学,提倡长辈在时多孝敬,丧葬祭祀少花费。发挥党员、干部的榜样力量,坚决反对奢靡之风,带头简办丧事,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
四、安全祭祀。加强自我约束,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不在墓地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使用明火,防止因祭祀引发火灾事故。
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为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