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有了大一的学习生活经历,但是分别两个多月后,九月初,当再次走进早已不陌生的校园和寝室中,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回家。不知为什么,害怕和不亲近的同学产生眼神的对视,害怕新的课程开始动摇着期末挂科的不安,害怕长时间脱离父母的目光而懒散得忘记曾经信誓旦旦的宏远理想。一直以来像姐姐一样随时待命的学姐为了即将到来的毕业不得不全身心地筹划自己的将来,一直以来只负责课堂教学的老师们还是一如既往地神神秘秘。顿时觉得自己,如同失去了本可以赖以逃避风浪的孤舟在一片汪洋中顺遂流水而行,此刻的自己仅有一副船桨,茫然地环顾四周,或是逆流扬帆的船手互相竞争追逐着,或是不知航向的人儿唱着动听的歌顺着风或是流水的助力行进。自己孤身一人竟不知如何是好。
虽然已经或是正在诞生无数成功的个例,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尽着榜样的力量在激发着与之齐肩的斗志与动力。但是现实总是会带来致命的迎头一击。从十分钟延伸到半个小时,进而狂妄地占据头脑的计划推脱,美食、休闲的诱惑,漠视就业竞争的压力,对三年后、十年后、二十年后生活状况的无所忧虑,究其根本,也不过是意志力与决心对战惰性的败局。然而,每当细想平白无故流失的光阴寸金,不免轻视自己不堪一击的抵御力,进而嘲讽自己一番后醒悟到铁杵磨成针这一亘古不变的真理,随后展开一系列的地毯式短中长期目标计划制定。可是,终究去年的种种经验赤裸裸地揭露了自己内心脆弱的抵抗防线。
或许,刚开学得以喘息的片刻能够让自己好好沉淀心境。暑假,父母一句无心的话却使我思虑良多。二十年的日夜守候,上了大学的我仿佛让父母得以轻松些许、放下重担,然而,天真的我还是停留在作为学生的一心埋头课本,还有时候会感叹被繁华的事物所迷惑、忘失自我。父母却开始用心留意并计划着老年后的生活。
没有时时的陪伴或是如同天使般强大的能力为我解决任何难事,终究还是要学会自己动手、创造、收获,需要自己掌舵,控制方向,规划航线和目的地,并最终到达终点亲眼见到一种美丽、亲身体会一种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