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最深刻的印象是宝宝的哭,宝宝接走了,哭声还一直萦绕耳边,哭的可怜模样还一直浮现眼前。宝宝刚入园,适当的哭是情感宣泄,但是哭的时间长对眼睛,以及心灵都会有很大的伤害,还会影响其它幼儿。因此,回家后又重新查阅了资料,发现我们班宝宝入园哭可能有多种原因,一是到了陌生的环境,产生不安全感;二是对家人有着强烈的依恋;三是由于一些要求不能得到满足,如喝水、看到小朋友打人等;四是受到了其他幼儿的感染。稳定幼儿情绪,找到哭的原因才是最重要的。通过对带班老师的观察和自己的思考,范文网我觉得能尝试采取以下措施,这些措施的前提是要求家人马上离开,因为幼儿看到家人反而会增加哭的情绪,不断撒娇:
一是安慰法,适合于缺乏安全感的幼儿。安慰的方式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的,如奖励贴纸、小红花,说一些安慰的话,增加身体接触(可以亲亲、抱抱,但不能一直抱在手中);
二是转移注意法,除了用物品吸引幼儿外,可以在桌上放置玩具,看看动画片等,可以马上开展有趣的教学活动,今天我们班就开展了音乐活动,老师弹唱歌曲,吸引了宝宝的注意,大部分幼儿很快就能停止哭了;
三是抓住任何有利的时机让幼儿喜欢上幼儿园,如表现好了哪怕是一点点进步就表扬他,做事多鼓励,树立宝宝的自信心,在一日活动中多创造机会让他能交到好朋友,玩到好玩的等,喜欢上幼儿园。
从明天开始作为老师的我要认真记住每位小朋友的名字,并且人和名字对应好,在幼儿哭的时候就尝试用以上的方法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