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我们生活在21世纪的新时代,各种科技和文明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突破,可是我们的环境问题却日益加剧,全国各地频频报出严重的环境恶化及污染事故,不仅给居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并且也引起了群众的反思,在我们身边的环保小细节,你们有没有注意到呢?
平时我们好像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些小细节,常常把一些生活垃圾随意乱扔,包括旧电池、可回收或不可回收的垃圾都包在一起,一股脑的丢进一个大垃圾箱里,对旁边五颜六色的分类垃圾箱视而不见,这样确实十分方便,不用费尽心机分好垃圾再一个一个丢掉,殊不知为什么我们要费尽心思将垃圾分类。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你知道这些垃圾它们到哪里去了吗?它们通常是先被送到堆放场,然后再送去填埋。垃圾填埋的费用是高昂的,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200元至300元人民币。
垃圾增多的原因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项消费增加了。据统计,1979年全国城市垃圾的清运量是2500多万吨,1996年城市垃圾的清运费是1.16元/吨,是1979年的4倍。
目前,被西方国家广泛应用的另一种垃圾处理方法就是焚烧。经过高温焚化后的垃圾虽然不会占用大量的土地,但它不仅投资惊人,并且会增加二次污染的风险。二恶英这令人谈"恶"色变的剧毒致癌物质,就是垃圾焚烧后产生的主要气体成分之一。
此外,无论填埋还是焚烧,都是对资源无谓的浪费,我们不断地把有限的地球资源变成垃圾,又把他们埋掉或烧掉,我们将来的子孙在哪里生存?
难道我们对待垃就束手无策了吗?其实,办法是有的,这就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
垃圾分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垃圾分类后被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场,既省下了土地,又避免了填埋或焚烧所产生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