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几个学者与一个老者同船共渡。学者们问老者是否懂得什么是哲学,老者连连摇头。学者们纷纷叹息:那你已经失去了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巨浪打来,小船被掀翻了,老者问:“你们会不会游泳啊?”学者们异口同声地说不会。老者叹口气说:“那你们就失去了全部的生命。”
虽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却耐人寻味。灾难的发生对每个人来说,不分贫富贵贱,不论性别年龄。无论你是咿呀学语的婴儿,还是学富五车的国家栋梁,无论你是正值青春好年华的少年,还是耄耋老人,在灾难面前,一概不予照顾。我不想空洞的说安全有多重要,再和大家分享一个真实的事例,大家感悟掌握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在3.11日本强震海啸中,宫城县户仓小学,距离海岸仅仅100米,学校共有108个学生,那天有一个孩子没来上课,在校孩子们全部生还。当天海啸前首先发生的是地震,孩子们都躲到桌子底下,紧接着,孩子们跑到学校操场,然后爬到学校后面的山上。他们是按照学校的安全预案流程操作的,这是每一个人都会反复演练的疏散方式。在日本连幼儿园的孩子都要进行安全逃生演练,并作为法律规定。强烈的安全意识和熟练标准的安全演练在关键时刻能挽救人的生命。
20xx年3月28日是第xx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希望各年级处室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宣传、组织好安全疏散演练、“学校安全隐患我发现,家庭安全隐患我排查”活动,同时我们更要将安全意识和行为作为一种习惯进行养成。
或许,你会认为安全问题离我们很远,有的同学心里可能会说:“我很安全啊!没必要这样大张旗鼓地教育我吧?”说一组数字吧:据统计,我国平均每年有16000名中小学生死于安全事故,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一个40多人的班级消失!造成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主要有六大问题,依次是:交通事故、溺水、建筑物倒塌、食物中毒、打架斗殴和其他情况。这些伤亡事故有很多是可以避免的。经常看到身边有的同学骑车很拉风,闯红灯不计后果,却没看到车轮压扁后的后果,没想到一时的快感可能对亲人造成的深远伤害。有的同学在楼道内玩球、推搡,却没想到万一打破玻璃、摔倒的后果;有些同学为了少走几步路,跨越马路防护拦;看到路上车辆不多,等不住就匆匆横穿马路。这一幕幕,我们经常见到,后果却是那么不堪设想。
最后,作为读书人,让我们把这句“安全无小事,演练即实战”记在心中。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