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的题目是《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正如大家知道的,清明节是为了纪念先祖和先烈,设立国家公祭日是为了不忘历史,负重前行,每年的4月15日是我国的全民国家教育安全日,这是一个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列宁曾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忘不了华夏五千年沧桑历史中那些充满屈辱和血泪的滔天波浪,忘不了为了民族大义和国家安全而前赴后继的仁人志士,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有着维护国家安全义不容辞的责任――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那么什么是国家安全呢?国家安全是指主权国家独立自主的生存和发展的权利和利益的总和,指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国家政治制度不受侵犯;经济发展、民族和睦、社会安定不受威胁;国家秘密不被窃取;国家工作人员不被策反;国家的机构不被渗透;人民生命、财产不受外来势力的威胁和侵犯。
听起来维护国家安全似乎与我们相隔甚远,但千万小沙粒,堆积成大山,千万小水滴,汇聚成海洋,我们每个中学生可以做的有很多,比如:
维护文化安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防范和抵制不良外来文化的侵蚀,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维护信息安全,不在多个账户使用同一个密码,不连接不明WiFi热点,不扫描未知的二维码,不下载未知的APP,遇到络诈骗及时向公安部门报警等。
维护社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交通事故,遇到火灾拨打119,不在宿舍使用明火等。
维护生态安全,生活用水循环利用,垃圾分类处理,不食用野生动物和购买野生动物的相关商品,养成随手关灯关水的好习惯等。
其实,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前,我们应该按要求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做好防护工作,也是维护国民安全的体现。
同学们,“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国家安全关乎我们每一个国民的切身利益,让我们让爱国情和责任心擦出火花,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自我综合素质,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做新时代合格的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