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讲话稿
没有夏的酷热难耐,也没有秋的萧瑟凉爽,更没有冬的寒冷逼人,春是一个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季节。正如雪莱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经过皑皑白雪的洗礼,春姑娘迈着她独有的轻盈步伐,活泼灵动地向我们走来・・・・・
我们常把"春夏秋冬"称为一年四季,由此可见,春是一年的开始,春的到来,既预示着旧的一年已经过去,新的一年正向我们招手。古人云:"一年之计在于春。"因此,在春天,我们应当树立明确的目标,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勤奋不懈地追求,为新的一年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春天,我们需要树立明确的目标。美国著名总统罗斯福说过:"成功的道路是目标铺成的。"的确,目标是我们奋斗前进的动力,而强大的力量则来自于明确的奋斗目标。俄国革命家列宁在读大学期间因参加革命活动,被反动当局开除了学籍,并逮捕入狱。一年后出狱,他已经失去了进大学的机会,于是列宁决心自学完成全部大学课程。但他十分喜欢滑冰和下棋,而这两件事做起来又很浪费时间,列宁为此伤透了脑筋。最终,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明确自己的目标是学习,而不是玩乐,便毅然放弃滑冰和下棋,全心投入到学习之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个事例告诉我们,明确的奋斗目标尤为重要,一定要心无旁贷、全神贯注,否则就会一事无成。
在春天,我们需要珍惜时间,把握现在。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说过:"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抛弃他。"是的,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时间,懂得珍惜时间的人,才会做出更大的成绩来。现代书画家齐白石90多岁后仍坚持每天做画,一天至少5幅,他的墙上挂着他自己写的座右铭:不教一日闲过。以此客人来为他做寿,等最后一批客人走后,已经是深夜了,老人家经不起累,就睡下了。第二天他早早醒来,早饭都来不及吃,硬要把昨天落下的画补上才肯歇息。由此可见他的惜时如金,"不教一日闲过".正是他对每一分每一秒的珍惜把握,才铸就了这样一位非凡的书画大师。
在春天,我们需要刻苦勤奋,不懈追求。"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文学家韩愈说过:"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一个人如果足够勤奋,那他在面对各种难题时,都能迎刃而解。从小我们便听说过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故事,故事中的勤奋书生也激励着我们不断成长。勤奋好学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被灌输进一代又一代学子的思想,生生不息。正因如此,我们更应牢记,只有做一只辛勤的蜜蜂,才能品味到花朵的甘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更符合春这样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品质,所以我们理应尽情释放自己,迎接全心的自我。那就让我们在这个春天里,明确自己的目标,做到惜时如金,刻苦勤奋,不懈追求,为了更好的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