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文明城市需要文明交通,文明交通呼唤文明市民。近年来,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不断增强,文明出行习惯逐渐养成。然而,当我们充分享受城区交通治堵成果的同时,在城区主干道和交通路口,行人乱跑、乱穿,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行、乱停等不文明现象仍比较突出,增加了交通事故隐患,影响了交通畅通,影响了城市形象。
让城市更美丽、让梨乡更文明,是全体阳信人民的共同心愿。为进一步引导大家形成适应时代需求的风貌和行为规范,提升城市形象与市民生活品质,彰显幸福梨乡的文明风采,我们向全体市民和志愿者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开文明车,践行文明交通行为。自觉养成“按灯停走、按道行驶、按线通行、按位停放、遵章驾乘、按规处罚”的交通习惯,服从交警指挥,践行交通法规,不争道、抢道、占道,不乱停乱放、乱掉头,不闯红灯,不开“霸王”车;杜绝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保持安全行车车距,系好安全带,文明礼让斑马线;在行驶中不拨打、接听手机,不向车外抛洒物品,不污染和破坏道路路面;文明使用远光灯。
行文明路,树文明交通风尚。行路时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在机动车道内行走,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骑乘非机动车不上机动车道行驶,不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通行,不妨碍机动车正常通行,不在路中间骑乘电动自行车,骑电动自行车拐弯或调头时要停车观望是否有机动车路过,自觉监督和推进文明交通环境的建设。
做文明人,争当文明交通使者。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主动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经常引导和提醒家人、朋友以模范遵守交通法规为荣,以不遵守交通法规为耻;爱护交通安全设施,注意交通安全;在公交车上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和带小孩的乘客让座;关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影响、带动更多的人遵章守纪、文明出行。
交通文明关乎着每一个人的生活,交通安全维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告别交通陋习,争做文明有礼市民,共创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