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高兴地迎来了金山小学第一届读书节活动。这届读书节的主题是:营造书香校园,打造人文金小。
说到读书,同学们不禁要问: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怎么读好书呢?首先,老师来说说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苏联作家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古今中外,无论是奥妙无穷的科学知识,还是严谨雄辩的哲学思想,无论是神奇有趣的神话传说,还是精美绝伦的唐诗宋词……都成为一本本书流传至今。捧起一本书,我们就能从中获益很多。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在谈话。从书中,我们懂得了什么是高贵,什么是卑贱,什么是智慧,什
么是愚蠢,什么是勇敢,什么是软弱……读书,还会使我们变得聪明,变得坚强,让我们的语言变得精彩,让我们的思想变得睿智。
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可以开拓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学会如何做个有修养的人;读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本好书就好像一艘航船,引领我们从浅狭的港湾驶向无垠的海洋。优秀的书籍可以让我们尽情欢笑,让我们庄严思考,可以让我们奋发图强,让我们勇于创造!在书的世界里,可以领略广阔的天地,欣赏壮丽的山河;可以知文史经,品诗词歌赋;可以回味古老的悠长,眺望未来的瑰丽!
同学们,是书给我们打开了窗户,使我们看到了广阔的世界,看到了昨天、今天与明天,看到了人类的历史与未来。是书让我们的每一天都变得丰富而充实。
同学们,当你们知道了读书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好处,你一定迫不及待了!老师还要告诉你怎样去读书,记住读书要有选择,要读有益学习和身心发展的好书,毒害青少年的书坚决不能看。如何选择?这就要认真向老师请教,本届读书节学校特别推荐同学们读一些好书;其次,读书还要持之以恒。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必须要有自己的读书计划,计划可分为长期和短期两种。长期计划可参照语文新课程标准的规定:低年级一学期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万字,中年级一学期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0万字,高年级一学期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25万字。短期计划可定一周看什么书,看多少页等等;还有一点,早在三千多年前,孔子就用精辟的语言向我们阐释了读书的秘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教导我们读书要思考,要到生活实践中运用,只有灵活运用书本知识,才是达到读书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