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将至,为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文明新风,进一步巩固抗疫工作成果,保障市民祭扫安全,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绿色低碳祭扫。倡导以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等方式怀念先辈。鼓励低碳出行,少开私家车,选择乘坐祭扫公交专线。
二、安全有序祭扫。倡导市民严格遵守森林防火、防疫防控、消防安全等规定,主动配合检查,听从指挥引导,不拥挤不扎堆,有序进行祭扫。
三、文明生态祭扫。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树立厚养薄葬观念,倡导以植树造林、种花种草等方式寄托哀思,坚决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
四、错峰安全祭扫。倡导每个家庭祭扫人员控制在3―5人,主动避开周末、上午9时至11时等祭扫高峰时段,减少一分拥堵,增添一份安全。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安全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共建安全、顺畅、有序、文明的珠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