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父亲、母亲、各位长辈、各位亲朋好友,大家中午好!
光阴荏苒,又是新春。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的父亲八十大寿,感到十分高兴。首先我代表全家感谢各位长辈、各位亲朋好友的到来,再一次谢谢你们!同时我代表晚辈祝愿二老健康长寿!
我的父亲生于民国二十二年正月初六,由于战争与贫困度过了艰苦的童年和少年,解放后一xx三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愿参加人民解放军,前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由于表现出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xx七年复员回乡。回乡后恰遇淮河水泛滥,农田被淹,失去生活依赖,就和母亲带着我姐姐去南京打工,历尽千辛万苦。一xx九年国家又遇连续三年自然灾害,始终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由于贫困与饥饿,父亲于一九六三年染上肺结核。
我的父亲是个责任心、事业心很强的人,在农村长期务农,又担任大队治保主任,数十年带领民工治理河道,任劳任怨。
我的父亲非常孝顺,在我的记忆中,我的父亲是家中长子,为我的爷爷、奶奶养老送终是天经地义的。然而我的五老太,也就是父亲的五奶,是个无保户(孤身寡人)老人,数十年由我父亲母亲照顾养老,直至一xx八年去世,那个时候连吃的粮食都没有,连可以充饥的树皮都被扒了(饿殍遍野),哪有钱来安葬五老太呢?我父亲、母亲把在南京打工一年多挣来血汗钱――一副银镯卖了三十九元钱,买了口棺材安葬了五老太,这是多么大的义举!好人有好报,一九xx年父亲肺结核痊愈,一九九六年初夏患食道癌晚期通过治疗奇迹又一次发生。也许是祖上的庇护吧!
我们为有这样的父母而自豪!我们要把父母勤劳、善良、孝顺、助人的风气发扬光大。几十年来,父母含辛茹苦地把我们抚养成人。现在儿女也没有辜负父母的希望,在各自的岗位都做得都非常优秀;孙子辈更为出色,他们学习好,工作好。作为晚辈的我们可以说,也同样受到世人佩服!
最后再一次祝父母身体健康,寿比南山。祝各位长辈、各位亲朋好友身体健康、全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