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里传出圆号悠远温和的低鸣,弦乐轻奏出碎弓,长笛吹出清脆短促的音符,像是薄薄的晨雾被微风和鸟鸣拂开……仿佛面前就是泛着波浪的多瑙河,那湿润安详的感觉褪去了我的紧张。
音乐缓缓轻下来,停止,英语听力开始了。此时,我的心里远远没有几分钟前那么焦虑不安了,一首《蓝色多瑙河》让我平静下来,专注地投入到接下来的考试之中。想来,考场上的其他同学,也有这种心神宁定之感,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啊。
也许对他们而言,音乐就像是春日里一道轻风,在生活中催开一朵赏心悦目的花儿。可是对我来说,音乐是宫廷舞会上魅力无穷的丽人,带着浓墨重彩的记忆,盛装莅临。
十年之前,是我和音乐的第一次正式见面。以长笛,一根银色的金属管为载体,我吹出了一个浑浊的音,那就是一切的开始。那一团浑浊的音符,要一丝丝地被挑去杂质,要一点点地变得透亮,要变得忽强忽弱富有变化,要变得时而欢乐时而忧伤。它要成为情感的载体,要将作品的悲欢离合通过演奏者传递给观众,这是音乐赋予我们的使命。
一开始的兴奋过去后,我变得不太待见音乐这位来客了。因为它的要求,对当时贪玩的我来说实在是太高了。于是,我变得抵触练习乐器,抵触与它的交流,自然是完不成老师的作业。乐器老师在一次次的课堂中都对我提出批评,我便更加不喜欢练习。如此恶性循环,音乐似乎要退出我的生活了。
初中,我进入艺术特长班,合奏带给我前所未有的快乐。我第一次见到那么多不同的乐器,一起演奏时那美妙的、触动心灵的声音让我震颤。可是,问题也随之暴露。每每出错暂停,问题都出在我身上。我隐隐感到同学们的无奈和指挥的失望。我终于真正上了心,在家里日复一日地巩固基础,指尖按动得发僵,却越发灵活;舌尖点动得发痛,却越来越快。校音器上音准的绿灯亮的越来越久,节拍器的滴答也渐渐打在了我的心里。我一点点改变着、进步着,在看不见的地方兀自奋斗着,像是春天到来前,种子在暗无天日的地下破土穿石,心中期盼着暖风与朝阳。
终于,努力有了回报。我与音乐的纽带终究没有断绝,而是越发紧密。我参加了许多比赛,也获得了一些奖项,但这并不是音乐于我而言最特别的地方。宫装丽人的美令人惊艳,而她优雅的谈吐与内在却是最好的礼物。她盛装莅临,是我青春的舞会最闪耀的舞者。
由于专业水平的出色,我担任了乐队队长。这是一段繁忙而充实的经历,我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也带给我极大的勇气。如今,我不仅是如同过去一般只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同时更以组织者的身份活跃在校园中。音乐让我学会倾听,学会合作,学会包容,学会更好地协调每一位的成员,就像不同的音符共同组成一篇流畅的乐章。
音乐,也为我带来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身在不同的年级,本来没有机会相见相谈,是音乐把我们聚集在一起。每周,我们都会一起演奏,心灵之间的距离被那旋律不断拉近、再拉近,无形之间便有了默契。这些珍贵的友情,值得我长久地铭记。
多年乐队生涯,演出自然不少。对于镁光灯下的舞台,从陌生紧张到如鱼得水,从面对盛大场面的局促到临危不乱、安然自得,享受情感共鸣的过程。这样的变化,淬炼了我的意志和胆量,极大地锻炼了我的内心世界。
音乐赠给我最美的礼物,就是一颗细腻善感的心。在音乐里,我享受于辨别每一种乐器的音色,感受情感的起伏变化。即使是现代化的流行音乐,我亦流连于明快的节奏和振奋昂扬的曲调。常常有画面出现在我眼前,也许是湖畔鹿群宁静的样子,也许是沙滩边人们拿着排球肆意挥洒汗水,也许是十八世纪的青年男女深情的对望……音乐带给我太多的想象,也为我眼中的世界镀上一层无形的吸引力。
音乐带来的改变,远远不止这些。从谈吐、从气质、从处世观念、从待人接物,它都无声浸润着我,以及我未来的人生。我常常庆幸那年突如其来的学习乐器的冲动,也庆幸之后的坚持学习,使我和音乐不仅是相遇,更是获益无穷的相识、相交。感谢音乐,带着无穷的宝藏,盛装莅临我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