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
您好!今天是24号,我是今天上午才和您通电话的,知道家里近段时间还比较平静,我心里稍稍有点放心,但知道您身体出现了一些问题,这让我有些担心和放心不下。
知道欢儿有可能国庆回来,不知为什么我有给您带一封信的念头。这年头,因为通讯的发达,手机、座机的普及,写信交流也许是一种奇怪的甚至是落后的现象。但我认为,见文如见其人,文字能把意思表达清楚,有些话在电话里因为声音的原故,对传达一个人的真实意思以及对一些道理的阐明,打电话具有它的局限性。
爸爸,人生七十古来稀,您有时候肯定也在想,这时间过的真快,我怎么也变成了一个接近七十岁的老头了呢?有多少事情我还没有去做,有多少愿望还没有去实现,人咋一下子就古来稀呢?力气、饭量也大不如以前,想起年轻时当民兵连长、大队干部那会,干劲多足!多值得人尊重,尽管那时有儿女拖累,但心里活得多轻松、自在!爸爸,让我告诉您,是时间让您变成一个老头,您已经步入了您的老年时代,这是我们每个人要必经的人生阶段,它不会因为是否是贫穷与富贵而有所改变。孔子说:十五致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当一个人到了耳顺和从心所欲这个年龄的时候,应该是人生中一段最快乐的时光,因为儿女们都成家了,父母都可以闲下来歇息一会儿了,想做就做点活路,不想做就可以不做,两个人快快乐乐,和和睦睦有什么不好呢?
爸爸,虽然妈口上有时说您如何如何不好,我认为那一定不是她内心的真实想法,您是妈在这世上最亲近最贴心的人,儿女再怎么孝顺,也无法代替您在她心中的位置,妈其实是非常在意您的,真希望你们不要辜负对方!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你们应该相互搀扶着快乐走下去。人生不过几十年的光阴,千年修得同船度渡,万年修得共枕眠,大半辈子的时间都过去了,如今还有什么坎迈不过去呢?还有什么心结打不开呢?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看在女儿的面上,还是多想想对方的好处吧!安享晚年,你们本应该快快乐乐,和和睦睦。何必要自寻烦恼呢?弄得大家都不开心呢?
爸爸,您仔细想想,您这辈子娶了象妈这样的女人您又吃亏多少了呢?我记忆非常深刻的是,我们几姊妹小的时候,您在家的日子很少很少,陪伴我们的都是妈,当然您是为了这个家不得不出去挣工分,要不是您,我们几娘母也不会过上比别人好的生活,妈在家里洗浆补订,照顾我们几个娃儿,她无怨无悔,教我们识字和唱歌,让我们的童年过得非常温暖,我们非常庆幸自己有个好妈妈。爸爸,也正因如此,您才会放心地走出家门,去干您的事。在那个时候,假如没有能干的妈为您做后盾,您出门挣工分,甚至开会几天不回家,您会放心家里吗?还印象深刻的是来人上下的时候,妈的热情能干,什么大队、公社的干部来了,妈把家里打扫得非常干净,虽然家里没什么吃的,但妈总能弄些可口的酒菜招待人家,让客人吃得很满意。爸爸,我想那时作为一个男人,对有个这样的老婆还是觉得很满足吧!印象中还有就是有次您喝醉了酒,倒在韩家湾的那个梁上,被人发现告诉了妈,妈请了个人把您背回来,您弄得浑身、满屋都是污物,妈妈默默地为您清洗和打扫,没有一句怨言,让您干干净净地躺上床后,还叫我们这些娃儿走远点玩,不影响您睡觉,妈的勤劳能干在我们那湾里以及队上都算不错吧!印象中小时候妈的手,冬天没有一点好肉,全是很深的冰口,晚上睡觉摸在我们的肉上,感觉象是针刺和刀割我们的肉一样。
爸爸,值得回忆的妈照顾您和这个家的事太多了,您大概看到妈现在比较清闲(其实做生意也累,只是比您要好些),也大概随着岁月的流逝把妈年轻时跟您一起吃的苦全忘记了吧!可它们却在我们那时幼小的心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爸爸,您一直是我非常敬佩的人,如果说妈给了我们童年温暖的话,您却给了我们翅膀,让儿女们都各自飞翔,哥哥在张家学艺的时候,差点放弃,如果不是您当年的坚持甚至是武断,也不会有哥哥的今天,虽然现在有人说那是哥哥后天学习培训的结果,那只能认为说的人愚昧无知,不知道人世间事物都有因果轮回的关系。如果哥哥当年不学医,您给他找的当兵的出路,对他来说,那也会是他不错的选择。虽然哥哥当兵的事因妈的阻止未能如愿,但当时妈作为一个母亲,她的做法我们都会谅解。爸爸,我能有今天,爸爸您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求学时,爸爸一次次地求人,熬更受夜为我奔波、操心,以及我和您去河那边许愿还愿的往事将会令我毕业难忘。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谢您。爸爸,我常常为不能很好地报答您愧疚不已。您是我们儿女心中非常伟大的父亲,我们非常爱您和欣赏您的人格魅力,请一定不要为您的老年生活有丝毫担忧。照顾您、让您的晚年生活幸福,我们儿女责无旁贷!且让我多说些我印象深刻的事吧!爸爸,在整个家庭的运筹帷幄上,您功不可没,如果没有您对儿女们将来的安排和外面关系的协调,仅有妈的能干贤惠,给予孩子们温饱,肯定也不会有今天这么好的结果。
爸爸,不知哥和两个姐如今对您有怎样的评价,但您的人格对我的影响确实太深太深了。有时候,我觉得我的为人处事,待人接物太像您了,我常常总是不占别人的便宜,总是自己抢着吃亏,无私地帮助别人而不需要回报,考虑问题总是深思熟虑,对身边的人总能宽宏大量以致我身边的一些人总说在我的身上总能找到优秀男性的某些特质,所以我一个人常常在外,总会觉得有很多人在帮助我,让我去很好地完成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事。爸爸,我非常感谢您!让我学习并继承了您的一些良好的品格。这会让我比得到您给予我千万财富还意义深远。
爸爸,我们爱妈,其实也非常非常地爱您,父亲母亲手心手背都是肉,让我们舍弃一方,或贬低抬高一方,都是我们无法做到的事,恳请您以男性及君子的高度,来看待家庭和处理家庭内部矛盾,您的功过得失,后人将自有评说。爸爸,听到您说考虑让儿女回来商量和妈分开过,这些想法是非常不应该的,让儿女听了多么难过,妈的一切财产也是您的,您们永远是一个整体,任何分开的举措都是不明智的。观历史剧《西安事变》,国共双方虽有深仇大恨都要谈拢一致对外,您知道您的想法是多么不理智吗?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难道您们想教会我们今后的人生道路和您们一样,碰到困难和出现意见分歧就闹分开?让子女在他人面前怎能启齿?我们又怎能在我们的儿女面前提到你们?请为我们想想!做一个很好的表率让儿女、孙子学习和效仿吧!拜托了!
爸爸,虽然您不曾做过什么坏事,但是那个善于编织新闻、乐于制造惊世骇俗的偏僻小地方,捕风捉影无事生非已是人们的家常便饭了,您不要过分理会好吗?明白人一看一了解心中自会有底,不在意一些人一些事和妈一起好好过好吗?有句话说的好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意思是走在瓜田里不要摸鞋子,走在果林里不要整理自己的帽子,正因为那样,一个清白的人也会招来误会,如果我们自觉不纳履、不正冠不就可以免除误会了吗?
爸爸,今天就暂谈至此,我这封长信希望您能仔细读一读,并用心想一想,有不当之处一定请谅解!
爸爸,我们不能常回家看看,希望您多出来转一转。
希望您和妈永远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