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爸爸:
您好。时光荏苒,岁月如流。屈指算来,你离开我们,已有十六个年头了。
记得童年进学之时,曾读过一篇纪念父亲的文章《十六年前的回忆》,那是李大钊的女儿李星华写的,抚今追昔,感概良多。
骨肉亲情,彼此心同。早就想给你写一点纪念文字,作为一位专业作家来说,本不是什么难事,但一直无从下笔,延搁至今。
每当夜深人静之时,思念之情,如山涧溪流,潺潺流淌。梦醒时分,不觉已是泪湿沾巾。
往事依稀,宛如昨日,当家方知柴米贵,养儿始知父母恩。今日,承载您的重托,在你天国的泪眼婆娑中,你的子女皆已长大成人,儿子已成为了当年的父亲。
人到中年,步履蹒跚,承载着家庭的重担,满载着生活的希冀,设身处地的感受,更觉父爱如山,深沉而真切。
今年春上,清明时节,回了一趟故里,按照乡俗,又一次去给你上坟。青山之上,金阳之下,你的坟头早已芳草萋萋,苔蔓丛生。
摆下些祭品,焚化了几片纸钱,在袅袅升起的青烟中,残碎的记忆被重头拾起,连成一片。
你六岁丧父,家境极度贫寒。初中肄业后,你就走向了社会。为了谋生,更为了养家,你干过太多的职业,这些工作大多是常人难于承受的苦差,如铲松油,伐木,背木头,推板车等。
岁月如磐,风雨无阻,没日没夜地劳作,有赖苍天的庇佑,你终于挺过了那段最为沉痛的岁月。
而你的家,你的子女们,在你那大树荫下,雨后蘑菇一般存活,并缓缓生长起来。
得于乡邻老人口中,我知晓了你的故事,太多的陈年旧事,心酸的往事。在这些往事中,我感受到了你那瘦小身躯下所承受的绵长的苦痛、孤寂与无奈。
无数次睡梦里,我仿佛看见,在凄风苦雨中,在那群山之巅,在无边的黑夜之间,你苦苦挣扎的身影。
你那颗奔腾的心,始终像烈火一般,哔哔剥剥地燃烧着,从未熄灭。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你被招工进了当地林场,俨然听来,这是一个农家子弟摆脱厄运,鱼跃龙门的绝好机会。然而,谁又能预料到,新的苦难,又如大海波涛一般,向着你滚滚袭来。
那时的林场工人,非常艰苦,等同于井下的矿工,脚手架上的建筑工,干的都是重活累活,还极其危险。
平日里,你上山伐木,下水洗排,冒着飘风骤雨,顺贡江数百里,放排下赣州,那是常有之事。
在亲人的无数次讲述中,在她们的泪光中,我隐隐感受到了你肩膀的痛疼,感受到了你身上责任的沉重,感受到了你的双腿,在生活重压下的缓缓颤动。
经过无数磨难,栉风沐雨,风雨归程,你的人生终于有契机。慢慢的,你担任了林场领导,你的子女也逐惭长大成人,家里生活好了起来,你似乎可以歇歇了。
但旧痛未平,新伤又起,命中注定,你有操不完的心。
自己的工作,儿女的学业、就业、住房、婚姻、甚至子女的子女,这一切,如泰山压顶。
终有一天,你不堪重负,如华盖亭亭的大树般,轰然倒下,你在花甲未满之年,不幸身患肝病,最终一病不起。
你有着极为强烈的求生欲望,对生活阳光充满企盼和渴望;对家,对子女后辈充满了怜惜之情。
你竭力搜寻着各种良方,翻看了无数药书,去过不少医院。你的心中,还有无数个梦想,更多追求和崇高的信念。因为,我清晰地记得,弥留之际,你还念叨着我的生活,牵挂着我幼小的儿子,还有家中的层层债务。
无情的病魔击倒了你,摧毁了你的理想,割断了你的血脉亲情。你回天无力,在会昌中医院卧床四十五天后,最后撒手西去。
黄鹤一去,白云悠悠。带着深深的遗憾,你走了,离别了这个人世,这个让你无限牵挂的人世,离别了你挚爱的亲人。
你走后,家里变得更加清贫,一贫如洗。你的儿子,俨然成了当年的你,接过你手中的沉甸甸的接力棒,在为生活日夜奔忙,忙得心力憔悴。
天上的太阳,升起又落下,落下又升起。戏内戏外的故事,还在真实上演,戏场是永不落幕的。
我未有你一半的谋生技能,时至今日,你儿子的前半生,既无大红大紫,也无大贵大富,平平淡淡,昏昏噩噩,学业、工作、经商,皆无得意之色,你在天堂有知,又该是怎样的悲哀?
这又是我们做子女的,无尽的伤痛!
那年秋天,枫叶正片片飘零,一个偶然间,我踏上了这条路,文学,一条古老的梦幻之旅,从此,生命之舟,不再回首。
一年多来,趟过无数的泥沼,又一次次在深渊里挣扎奋起,有过太多的苦痛,希望尽在绝望中重新燃起。一颗柔嫩的心在粗糙的刀石上来回磨砺,直磨得支零破碎,血肉模糊,成功,又来得何其的惨烈?!
永远支撑着我们的,是那盏微弱的光,那是心灵之光,信念之光
我坚信,世间本没有什么天纵英才,所有幸的是,传承了你不屈不挠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百折不回的信念,和那勇往直前,为实现梦想,决不回头的气概。
今日思之,这是你留给我的一笔财富,一笔用之不竭,可以享用终生的财富。
你走了,带着子女无限的思念,带着壮志未酬的遗憾,终于走了。
逝者如斯夫,往事不可追。纵然,世间万物皆有生有灭,人的生命也概莫能外,但惟让我们痛惜的是你的英年早逝,你未能体味到后辈的一丝丝回报,也未能目睹到儿子片缕的成就,就已抱憾西去。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时至今日,一切皆无可挽回。现实,已让我们别无选择,我只能做好我的事,走好我的路,这将是对你最好的追思和回报。
亲爱的爸爸,你说是吗?若你的英灵有知,这一切,又能够否看得见呢?愿你在地下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