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同学们,你们听说过《喝墨水》的故事吗?陈毅爷爷小时候由于读书太入神了,竟然拿饼蘸墨汁吃,并且还吃得津津有味,知道妈妈进屋发现他满嘴都是墨汁而大声惊叫起来,他才察觉到。陈毅爷爷读书是多么痴迷啊!
古往今来,诞生了许多名家学者,他们都是勤奋读书的楷模。毛主席一生爱读书,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只要一有闲暇时间他就读书。少年时代的鲁迅一到冬天晚上,就把辣椒放在口中嚼,用辣椒驱寒,坚持读书。世界著名文学家高尔基曾在楼顶借着月光读书,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
这些人之所以能成为伟大的人物,是一生热爱学习、博览群书、善于思考的结果。我们正处在读书、求知的黄金阶段。那么,大家知道选择哪些书来读,利用哪种方式读书最科学吗?首先,要精读课堂上的书,尤其是语文课本和老师推荐的名家经典。读书时,仔细品味书中的妙词佳句,认真揣摩书中蕴含的道理,感悟文章表达的感情。其次,要广泛阅读各种课外书,从文学类到科技类,从中国名著到外国名著……只要有书的地方,就应该有我们的身影。当我们带着兴趣去读,带着好奇去读,带着疑问去读的时候,我们就会被书中的知识吸引,被书中的情节感动,就会发现读书其实是一种享受,一种幸福!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通过书籍的滋养,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变成美丽的蝴蝶。同学们,快行动起来吧,让书籍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让好书陪伴我们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