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勤奋,成就人生》。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一勤天下无难事”。唐朝文学大家韩愈就曾说过:“业精于勤,荒于嬉。”也就是说,学业方面的精深造诣来源于勤奋好学。唯有勤奋者,才能在无边的知识海洋里猎取到真智实才,才能不断的开拓知识领域,获得知识的报酬,武装自己的头脑。
波兰有个叫玛妮雅的小姑娘,学习非常专心。不管周围怎么吵闹,都分散不了她的注意力。一次,玛妮雅在做功课,她姐姐和同学在她面前唱歌、跳舞、做游戏。玛妮雅就像没看见一样,在一旁专心地看书。姐姐和同学想试探她一下。她们悄悄地在玛妮雅身后搭起几张凳子,只要玛妮雅一动,凳子就会倒下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玛妮雅读完了一本书,又拿起一本书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凳子仍然竖在那儿。从此姐姐和同学再也不逗她了,而且像玛妮雅一样专心读书,认真学习。玛妮雅长大以后,成为一个伟大的的科学家。她就是居里夫人。
“创新尖兵”罗东元只念了一年高中就下山了,虽然学业中断,但他从没有放弃自学。没有放弃“要为国家做出一番业绩”的理想。“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罗东元所有的成就源于他对理想坚持不懈的追求。我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只有从现在起珍惜在校生活,规划好未来的职业生涯,才能把握人生航船的方向,才能为社会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默默耕耘,用心付出,这样的人生,才是“勤劳的一生”。坦然面对,在过程中付出汗水和心血,那么我们就可以自豪的交给人生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