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选择了做教师,1985年的炎炎夏日,一声震耳欲聋的哭声宣告着一个下生命的降临,那就是我! 1991年的9月,背着我崭新的小书包,我迈入了我人生中第一所学校――小学,之后的5年,快乐始终陪伴在我的左右。1996的9月,我以一名中学生的姿态迈入了人生的第二所学校――中学,之后的高中,大学,今天回想起来仿佛如电影中的蒙太奇镜头一样在我眼前一闪而过。时光荏苒,转眼间当年不经世事的我已怀着美丽的梦想,带着无限的憧憬,走上了由责任和希望筑成的三尺讲台,成为了教师这个最平凡却又最不平凡队伍中的一名新人。
还记得初上讲台时的我,内心的激动和欣喜以及对自己身份的转变所带来的兴奋之情让我对未来充满了期望,然而真是"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师不易。"刚进学校的我不但担任了日常的教学工作更成为了一年级的班主任。为师之人都知道,班主任这几个字虽然代表的只是"一班之主",但它所肩负的"责任"并非那些没有经历过的人能体会的。作为一名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新人",如何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一名受同学尊敬爱戴的班主任的切实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摆在了我的面前,而我所面对的压力更是可想而知,但我没有退缩,因为在我的心中一个清晰且坚定的声音在说:"我不退缩,我不后悔,因为今天我选择了做一名教师!"
教师日常的工作是琐碎而忙碌的。有时为了上好一节35分钟的课,课余往往要花费几倍甚至是十几倍的时间在查阅资料,钻研教法,设计环节,媒体制作上,教案改了又该,方法换了又换,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在课堂上学生掌握起来更容易,早出晚归,挑灯夜战是我们的家常便饭,辛苦劳累更是常与我们结伴通行,但当我每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纯洁的眼睛,当我用我精心准备的知识去灌溉这一棵棵祖国的幼苗时,我就会感到一切的付出是值得的,我的努力使我无愧于"教师"这两个字所代表的神圣寓意,因为今天的我选择做一名教师!
还记得当初踏进师范学校时,面对门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名言,我的内心充满着对教师行业的懵懂,今天当我正真成为一名教师后,我终于体会到教师工作的对象是人,你不经意间的一举一动将会影响这些纯洁孩子的一生。因此,如今的我深深懂得,什么是为人师表,特别师作为一名班主任更要在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教导学生如何"学习做人",用自己平凡的一切引导学生创造出属于他们的不平凡。当然,在工作中我也有不如意的时候,有时学生的调皮也让我身心俱疲,让我对教师的工作产生的疑惑:到底我们的存在是为了什么 。
如果只是单纯的"传道,授业,解惑"那为什么我们的职业又那么受人尊敬呢 我们付出的那么多努力,也许并不能得到等量的回报,那我们的付出又值得吗 ・・・・・・这一连串的疑惑曾经徘徊在我的脑中,让我暂时的迷失了为师的目标,但当我看到一张张因为我的付出而充满着幸福笑容的小脸时,听到学生那一句句真诚地关心话语后,我脑中一下子明朗了,曾经的迷失的目标又回来了,那群可爱的孩子就是我的动力,我的理想!有人曾说过教师所作的努力,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付出我的一切都心甘情愿!因为,今天我选择了成为一名教师!
教师的工作是单调乏味的,但我们甘为人梯,如春蚕,像蜡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热情谱写出自己无怨无悔的人生,引导学生创造出灿烂的明天。因为我们有坚定的信念,我们对未来充满着希望,正如伟大诗人泰戈尔在诗中写道:"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教育的根是苦的,教育的果实却是甜的,作为教师我们始于辛苦却收于欣慰,因为你的爱早已在不知不觉间渗透在学生的心中,促使着他们的成长!
各位教师,正因为今天的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一份平凡却又特殊的职业,今后让我们心怀坚定的目标,努力吧!付出吧!不为明日的轰轰烈烈,但求每日的踏踏实实;不求学生涓滴相报,但求自身今生无悔。让我们以教师甘愿吃苦,乐于奉献的品质,在人生的沙漠里播种希望;在白纸上描绘出绚烂的人生,因为在这三尺讲台上有我们的理想与追求,我们的爱与希望,我们的骄傲与自豪!因为,我们是光荣的人名教师!
教师――我无怨无悔的选择,我愿用我的一生书写出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