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座谈会讲话稿
各位女同胞们:
下午好!在阳春三月,一个春光灿烂的午后,我们欢聚在一起庆祝自己的节日是一件幸福的事,也是这个时代值得骄傲和赞美的事。
提到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首先应该知道她是为了纪念世界各国劳动妇女争取和平民主,妇女解放而斗争的。虽然发展到今天大多数人都只是简单的认为,这是一个国家法定假日,是单位发奖品或者奖金的节日。但如果我们了解了三八妇女节真正的来历,还记得历史上的古希腊神话中的智慧女神雅典娜、中国古代的黄道婆、两次获得诺贝尔奖金的居里夫人、中国第一个女博士徐功巧、十九世纪英国女诗人勃朗夫人、南宋女词人李清照、当代的冰心、为新中国诞生而抛头颅洒热血的杨开慧、刘胡兰、有身患疾病发奋学习的“当代保尔”张海迪。就会真正理解三八妇女节不仅仅是个节日,她更有深刻的内涵,她代表了一种坚韧不拔、自信自强的精神,一种为世界女性自身争取平等地位的责任。只要认识到这些,我们就能真正体会今天的三八妇女节的真正内涵,今天公司为所有女性召开这次座谈会的真正意义。
今天的女性能够获得如此的重视,乃至在某些方面连男性都“妒忌”有余。正说明只要社会机制是健全的,女性的付出必然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平等的地位。只要人们观念真正转变了,与时俱进了,妇女在各行各业的贡献就会得到相应的认可。决策失误总是由认识失误造成的。所以我们的关键是要正确认是自己。任何事业的成功之路,都由认识自己开始的。正如今天座谈会的主题“自信、自强、追求卓越、超越自我”,要做到超越自我,首先就要正确认是自我。我们不能轻视自己甚至把自己当作弱视群体,封闭自己,逃避责任。
在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点、长处。女性不仅仅是温柔的,更有柔韧的一面。柔而不弱,韧的自强才是女性真正的特点。能力没有性别之分,行业也没有性别之分,我们今天坐在这里的每一位女性都是有知识、有能力、有技术(既能上得厅堂,又能下得厨房)的新时代女性,更应该在自身的岗位上发挥优点,为企业的减亏增效、未来的发展壮大贡献自身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