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
我从小就喜欢读书,不仅仅是因为书的内容情节,还因为书是我吮吸只是养料的主要渠道。一本好书如同一个母亲解读我的内心世界,又一本好书如同一个好朋友向我倾诉内心的语言。
我每一遍书都有不同的感受,我喜欢倚在书架旁,嗅着金檀木的清香,轻轻地推开智慧的大门。我可以失去任何东西,但就是不可以失去书。
我曾经因为生活没有意思而苦恼,直到我看的第一本有深度的书《岳飞传》后来我不断地向书籍索引知识,后来我发现书籍如同一个宝藏而我就是一个掘金者面对源源不断的财富我越发变得“贪婪”起来。有时一坐就是一个下午任何事情也不做。我体味着只有我才能享受的乐趣。书给我带来最大的快慰调剂着我的情绪,那是我最无价的精神财富。当我的眼光在白纸黑字的书本上驰骋,心情却随着小说人物明月跌宕起伏,那将是多么大快慰啊。这才是金不换的财富啊。
书给我带来了最丰富的知识,拓展了我的视野。世界上最高的山,最深的谷,最长的河流……在哪里?的脑海里,谁也偷不走。这是最安全的财富。足不出户,闭门苦读,却知天下万事兴衰,简直妙不可言。泰妃陵没去过,不要紧,可我读过《星夜下的泰妃陵》;金字塔没去过,不要紧我读过《金字塔探秘》……节约了一大笔旅行费,却游名山胜水,书难道不是最奇妙的财富吗?
书是我的精神支柱,它重塑了我的灵魂,读着裴多菲说的“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我懂得了做人的价值;读着鲁迅说的“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我懂得了做人应具备反抗精神。每读完一本书,我就完成了一次生命的感悟,灵魂的升华。我们可以从书中窥见人类最崇高的部分,也可以窥见人类最卑劣的部分。书已成为我的“第二灵魂”这样的财富难道还不算是无价之宝吗?在阅读中,散文让我感悟到文学的潇洒与优美,小说让我进入了情节起伏的美妙意境,哲理诗则培养了我对人生,对事物的思考的能力。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又让我懂得了人最宝贵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以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是也。”
《论语》一书让我懂得了‘仁’。以仁待人,社会将会多么和谐啊。
在冰心的《繁星》《春水》中我懂得了感恩,懂得了感谢母亲,母亲是我生命的源头,同时母爱是孕育万物的源泉,是推动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动力。席地而坐,以书为伴,秉烛夜读,不亦乐乎?我爱读书,爱着一份财富。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