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地球妈妈更美丽》。
曾记得在我幼儿时,妈妈给我描述过这样一幅画: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高高的山,绿绿的草,清清的河水潺潺的流。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互帮互助,亲如一家。多美的画呀!如今,每每忆起,我还是如痴如醉。现在,我已从无知幼儿成长为懵懂少年,我常去我的外婆家。外婆家在乡下,在外婆家门前有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小的时候,我和伙伴们常在那里嬉戏、玩耍。一到夏天,一群群小蝌蚪就会在小河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享受这美好时光。可好景不长,近几年来那里建造了许多工厂,一些污水源源不断地排放入小河中,在加上一些家畜粪便和人们的生活垃圾不断排入,小河从此失去了它昔日的美丽。天气一热,河岸边河里的臭味常常招来一些蚊子、苍蝇到处飞,让生活在周围的人们苦不堪言。
这都是怎么造成的呢?是人们的行为不文明,不爱护环境造成的。如果人们多动一动手,多弯一弯腰,多捡一捡垃圾,一起来爱护我们的地球妈妈就不会造成这样。
再举个例子给你们听听。有一次我和妈妈去上街,在路上走着走着。突然“砰”的一声,我转头一看,原来是两辆自行车相对而行时,不知怎么的碰撞在一起,也不知谁对谁错,只见那个年纪稍大点的中年人,从地上爬起来后,赶紧对另外一人说:“对不起,对不起,是我骑的快了点!”那个年纪轻些的人从地上爬起来后,一脸怒冲冲,刚想开口骂人,听到对方这样一说,反而有点不好意思,故作没事似的说:“没关系,没关系,你下次骑车小心点!”一场剑拔弩弓的“战争”就在双方的谅解中烟消云散了。
你们看,就是因为双方的文明言语,化解了人与人间的矛盾。再回首我们身边,一批文明小天使已活跃在校园内外。马路上,小英劝妈妈不能闯红灯;公园里,童童劝阿姨不要随地吐痰;酒桌上,小杰让爸爸少喝酒,不吸烟;教室里,红领巾们弯下腰,低着头,在为环境的保洁而出力……
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那是去年暑假,我与妹妹正在做小制作。妹妹把一些废纸往窗外扔,废纸随着风飘到地上。我急忙说:“不要扔了,地球妈妈会哭的。”“不用你管,我就扔!”任性的妹妹撅着嘴说。“如果每个人都这样,这世界一定脏不堪言!”“现在科学那么发达,有扫路车,怕什么?”妹妹振振有词地说。“怕地球给我们报应!你看,去年闹‘禽流感’、20xx年闹‘非典’,这都是地球给我们的报应……”听了我的这些话,妹妹低下了头说:“我这就去捡。”从此,妹妹不仅自己不乱丢垃圾,还叫别人不要乱丢垃圾。是啊!从小事做起,爱护我们的大家园吧!让文明时时伴随着我们的言行,让文明之花常开不败!同学们,行动起来吧,用我们的文明行为,让这里的天更蓝,水更清,人更美!让地球妈妈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