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扫的倡议书6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清明节是广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缅怀英烈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倡导市民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文明祭祀,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节,我们倡议:
一、文明过清明节。文明祭奠从我做起。每个公民自觉做到不在市区重要交通干线及十字路口、大街小巷和社区等公共场所以及山林中、树下焚烧纸钱冥物,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形成火灾隐患,不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安全。
二、健康过清明节。大力提倡以写一篇祭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网上祭奠等符合时代特点的方式寄托哀思,提倡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尽孝,老人逝去时,丧事从俭、文明祭奠,保持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三、绿色过清明节。坚决抵制丧事活动的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现象,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追忆逝者、寄托哀思。自觉保护城市环境,自觉清理杂物,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
四、平安过清明节。人人要增强安全意识,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听从工作人员指挥引导,自觉维护交通秩序、祭扫秩序和焚烧秩序,不违规用火。合理安排祭扫出行时间,尽量错峰祭扫,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