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为参加了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一种天意,但现在看来,是上天替我选择了的一个正确的归宿,引领我走上一条志愿之路。在昆明培训期间,与众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大家有说有笑,我感到了一种亲切感;来到服务地,与大家一起同心协力做事,我感到了一种使命感;在各个场所施予爱心,我感到了一种荣誉感。
志愿服务工作是一份不求报偿却能获得精神粮食回馈及成就感的有意义工作;在持续的服务过程中,挑战自己的刻板印象,拓展视野,能以不同角度思考一个问题,使自己更懂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以谦虚的态度、朴实的作法回应问题,更以成竹在胸、虚怀若谷的从容态度,说服别人形成团体的共识,使团体朝良性互动的方向发展,同时志愿服务者亦可以在工作中自我成长、全力投入,因此志愿服务是件快乐而令人高兴的事。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它又可以扩展为“无私奉献、友爱互助、共同进步”三句话。
无私奉献:志愿服务是一种不计任何报酬的行为,它的实现是建立在志愿者向服务对象或是有关公益机构奉献出自己的时间、才能、精力、金钱,不求回报的基础上的。志愿服务提倡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即在服务中想到的更多的是服务对象,是我们的同伴,是我们的组织,是将方便留给别人,是忘我的、积极的,同时也是快乐的、幸福的,因而也会是高效的、高质量的。
互助友爱:每个人都内心都隐含着一种对爱和归属感的渴求,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爱,得到别人的安慰、支持和帮助,我们渴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融洽、友爱、真诚,同时每一个人也都有被需要的需求,这样才能感觉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志愿者们彼此之间,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之间,永远是亲密的朋友,是兄弟姐妹,他们在细微的服务中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关心、爱护与帮助。
当然,作为一名新的西部志愿者,我的经验,能力都还十分欠缺,在今后的志愿生涯中,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觉得不管理将来发生什么,不管道路是否艰难险阻;不管道路是否狂风骤雨,我都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想,一路走过,遇见更多的是喜悦、汗水、收获,一路走来,我会更加成熟。
志愿者事业的前途是光明的也必然是坎坷的,然而只要志愿者精神在,只要志愿者在,志愿事业就一定会发展起来!一切的一切,尽在一些细微的动作中,而这些细微的动作充分显示了我们这个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活力。
年轻的我,年轻的心,坚定的走上志愿者之路,将会一路奉献,一路收获。我相信我的青春会在西部闪光,我的理想会在西部飞扬!我坚信着、快乐着、幸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