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的一位杨姓大伯最近腿疼得厉害,在老伴的陪同下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就诊。刚到医院,一个一身洁白、身披红绶带的女子翩然而至,热情地招呼道:“大伯大妈,是不是看病?我领你们去。”那女子问了问情况,随后领他们去挂号,把他们送到了楼上的中医科。大夫正在给杨老伯看病,那个女子又来了,热心地领着他们去拍片子,大夫开了药后再领到售药大厅,交钱,取药,给他们详细说了药的吃法。
这就是自治区人民医院青年志愿者导医导诊的缩影。
自治区人民医院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一直很活跃,十多年里,他们积极参加“三下乡”活动,义务咨询义务出诊,上门照顾孤寡老人,深受人们称赞。今年6月,他们针对医院规模扩大、病人增多、门口配置的导医人员忙不过来的实际情况,在门诊大厅、收费大厅及每个楼层设置青年志愿者服务岗,为不熟悉医院的患者,特别是农村患者提供服务,引导他们就医就诊,搀扶和帮助老弱与行动不便的病人上下楼。他们还购置了保温桶,在门诊大厅、收费大厅、B超室外等处免费供应开水;还每天从各科室收集来报纸,设立了多个报刊阅览点。
活动启动后,报名参加的青年志愿者越来越多,迄今已有各科室的100多名青年医务工作者参加了志愿服务。发起该项活动时,考虑到人员的休息及身体健康,院团委规定,上大夜班的不得参加志愿服务。可有的志愿者下大夜班后不回家,也不去吃早点,继续参加志愿服务。
青年志愿者在牺牲休息的服务中收获着赞誉与快乐,病人和家属在青年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中,深切感受着就诊的便利和人间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