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分荣幸,能够和诸位同仁和局领导一起青岛之旅,心中倍感受宠若惊,尤其一路之上,余还状况连连,害的大家担心,在此表示深深的谢意!愿我们此行是起点,但不是终点,人生之路,有你我相随,幸事一桩!特在此,拾拙笔,书感受,表寸心!
青岛之旅,不虚此行,在此,我们聆听了全国著名优秀班主任王文英老师的讲座,听罢,犹如醍醐灌顶,痛快淋漓。下面,就本次讲座感受略表一二,还望各位同仁相互切磋,共议教育发展。
因为充满激情,因为心中有太阳,所以年轻,所以生命充满了亮丽的色彩。你我相逢,或许只是匆匆的邂逅,但却给我留下了一辈子受用不尽的收获。这是王文英老师带给我的第一感受。
7月28日上午我们来到了青岛气象度假村的会议室,等待全国著名班主任王文英老师讲座。刚刚坐定,就看见上来俩个人,一个年轻些的,一个年纪稍大些的,这时旁边的秀捅捅我说:“你看,那个穿白衣服的人,是她给咱们讲座吗?”我定睛一看,真的是很另类的一个人,高高的发髻盘起,化着妆,身着一身白色的连衣裙,足蹬一双前卫的高跟鞋,说实话,怎么看都不像是老师,倒是真的很像大堂经理,我没敢直接回答,静观其变吧。时间到了,令我们大为惊讶,那位很另类、很时尚的人真的是王文英老师,众座一片哗然。在王文英老师一曲班歌《相逢是首歌》拉开了这次学习的序幕,她那动听的歌声和激情的演绎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大家掌声雷动,深深被王老师所吸引。
从她的讲述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了王老师教育生涯的曲折历史,但有感于她的不放弃,一直对教育事业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同时让自己活得潇洒,有味道。她极爱美,但不拘泥传统的师德形象,衣着打扮个性鲜明而时尚,曾经引起了家长对其强烈的不满和抗议,听着她的辛酸史,令我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气与她的坚持。她时刻充满着火一样的激情,对自己好,对学生更好。她不讲师道尊严,称学生为小弟小妹,让自己成为学生以及家长敬佩的大姐、老姐。一个称呼让我看到了王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平等;一声“老姐”饱含着多少学生对她的崇拜之情;简单的称呼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充满了活力的王文英。
王老师可谓是一个全才,她用自身独特的魅力征服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令我们瞠目结舌的是她的个人特长多达十余项。练过平衡木,学过钢琴;市级大奖赛美声唱法三等奖;她学过舞蹈,曾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她学过指挥,荣获过省青年指挥家称号;此外还有健美操、古筝、设计、编织、美容美发无所不会,这些本事让她“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一种又一种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就是这样一位“另类”老师用她自身的才华影响着学生,用她自身的人格魅力征服着学生。现场的指挥,激情四射;现代舞的表演,雷动全场;自己裁剪的衣服,令人啧啧赞叹;每当大家离开校园时,穿上婚纱,与学生惜别。王老师在给我讲述时,真是一浪接似一浪,让我们目瞪口呆,大饱眼福。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全是自己一点点磨练出来的。
台上的王老师的年龄,一直是我们倍感扑朔迷离的,猜测应该五十左右了吧,但台上的她外表俨然是三十岁的人,充满活力的话语更像是二十多岁的。我想说因为心中有阳光,所以才那么年轻,一个永远充满力量的人能教不好学生吗?学生能不喜欢吗?又怎能不令他们深深折服?想想自己,三十多岁已经很世故了,哪里还有年轻的影子,和王老师相比真是自惭形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