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xx县二中外国语言实验学校谢xx老师作《个性语文,语文梦》的专题讲座,很受启发。尽管未能进行有声的交流,但这次无声的文却更能让听者细细体悟谢老师讲座的精髓和内涵。
在六十多分钟的文交流中,大家互动,白纸绽放出的“黑花”共有1xx多。我惊羡于同行们打速度之快,也钦佩于“高手们”见解的犀利与实在。这其中,主讲人谢xx老师的广博知识与教学的亲身体验更令我如沐春风,思想摇曳。谢老师讲解的内容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也很多。如她的 “书香浸润灵魂,习惯铸造品行”,她的 “阅读悦读越读”,她留存的学生上千幅的读书笔记相片彰显的力量已经辐射到全国几个主要的语文群,她开展的富有创意的“语文素养积淀分”、 “语文颁奖典礼”活动……这些让我想到作为谢老师的学生肯定无比幸福……如果有可能,下辈子我也当谢老师的学生……
我做得不好,就好好向她学习吧!
工作室成员中,其他老师的特色也异彩纷呈。如徐xx老师会写,这是教师之真本色;祝雪老师追求“轻松诗意的教学”,这是教育之高境界;陈xx老师讲授《与朱元思书》时,着重引导学生掌握学法,这是解放自己的好方法;郭xx老师的讲座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让我领略到“百花成蜜,必历艰辛”的深刻意蕴;任xx老师对《沟通激趣》的阐释,明了了每堂课应该寻找最佳讲解的切入点,努力堂堂新……
另外,在此也感谢工作室成员无私的帮助,特别是郭xx、曹昌平、郭家琴三位老师给我在作文教学上的大力支援,陈xx老师给我的微课视频,这些对我的教学教育起到了无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尽管我们相逢可能不知名,但是诚心支援若比邻。
四、多写作,在班上营造“榜样”的引领氛围。
我不敢说自己的文章写得好,但我在学生面前从来没有说自己的文章写得不好。我常告诫学生不要轻易关掉自己任何一条通向成功的大门,在任何分内的而且是正当的事情面前,不要说“不”,而应该说“让我试试”。殊不知,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和强烈的好奇心鞭策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完全可能取得成功。
从教十多年,我特意积累学生获奖的征文,其目的是以此作范文教化后来的学子们。
如在写以“感动”为话题的作文时,我就会在作文评讲环节把xx州市“父母感动我”一等奖征文《落红不是无情物――子女幸福,因为有那些无私的父母》展示给学生欣赏。这篇文章是我所带的xx级5班周xx同学写的。周xx同学写得很真实,只是没有《疯妈妈,爱不疯》这一小标题的内容。这一素材其实是当时潮河镇秦庄村一位同学李茂所写,只是李茂语言能力较差,于是我把该素材介绍给周xx同学,让她以李茂的口吻行文。试想想,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完全可能获大奖而不去争取的学生就不是积极上进的学生。为了让学生在xx州市“父母感动我”征文中崭露头角,李茂的素材融入到周xx同学作文中,就显得声情并茂,血肉丰满。
汗水不负苦心人。终于,周xx同学夺得桂冠。
鲁迅先生说艺术作品中的人物往往都是“头在山东,身在河南,脚在湖北”。这里我杂取学生中的经典素材融入一篇作文,我想也是受到鲁迅老前辈这句至理名言的真切影响吧!曾记得,在升旗典礼上,学校领导还特意安排学生宣读了周xx同学的佳作。
我教每一届学生都要写以“感动”为话题的作文,而每一次都要涉及到周xx的这篇作文。也许有老师会质疑,这样的教学没有创意。其实,针对每一届学生,这篇作文还是有示范作用,自己积累的素材都不选用还有什么说服力熏陶学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