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通过学习关于三下乡相关政策,结合农村现状,为农民群众宣讲“三农政策”,普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不但激发了我们自身的学习热情,促进我们增长知识才干,丰富社会实践经验,也让我们真正了解到了三农政策是什么,在人民群众中究竟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们的团队默契协作、合理分工。在到达八里湾之后,我们分成几组,分别去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当地的三农政策的实施方案以及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街头调查访问,搜集民意,知悉群众对于三农政策的了解程度以及三农政策实施后的切实效果;惠农政策普及宣讲,到群众家中去,向其宣讲国家对于三农政策的规定以及相关法律;设立法律咨询点,解答村民们的问题,为其提供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
在实践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对街头访问的问卷进行统计总结之后,我们发现有部分村民对于三农政策是相对比较陌生的,比如最基本的三农涉及的是哪三农也不能准确地讲出来,说明对于三农政策的普及我们依然做的还不够。在法律咨询站,村民们向我们咨询了很多问题,对于能够解答的我们都尽全力为其进行解答,涉及相关国家政策的我们也认真为其介绍,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也很乐意去了解这些政策法律,但是有一部分问题我们也的确无法解答,不能为其提供良好的解决方案。
几天的实践下来,一方面我们收获了很多,除了自身增强了对三农政策的了解外,也为八里湾的农民们尽我们所能的给予帮助。另一方面,我们也充分感受到了一个政策要切切实实落实到广大人们中的难度之大,具体各个环节中的可能出现很多的复杂情况。
我觉得这一次的实践活动,不仅使我们自己对国家的三农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了解,使八里湾的村民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们有了一次机会能够真正去了解一个政策在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让我们明白三农政策的普及与发展还需要我们继续做出努力,让这个政策真正的达到惠及农民,造福农民的目的。
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