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一结束,不由得心生感慨:我又走完了大学的第二年。接到社会实践的通知,我迫不及待的想要进入医院学习,以锻炼提升自己。作为医学院的学生,学校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实践的机会,我感到很荣幸。我想要在医院学到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学习如何将理论运用到实践,学习如何与人更好的沟通。
我选择了离我家很近的医院进行实践,这是是一座综合性的国家三级医院,建于××××年,至今已有××年的历史,先后隶属××××总医院和××××领导。经过××年的建设发展,医院已成为专业学科齐全,诊疗技术先进,医疗设备现代,生活设施完善的大型综合性三级医院,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医保定点单位。
医院很友好的接收了我,并把我安排到中医科室,跟随×医师进行学习。虽短短的十天,但我学到了很多。×医生教授了一些中医的基本常识,也讲解了血压计的使用方法。我也帮助×医生做患者的文案记录工作。×医生将我看成作女儿一般,将他历年从医的经历与我分享。我像是一个听故事的少女,对他肃然起敬,或者说对医生的这个职业肃然起敬。实践期间,我深知作为一名医生的辛苦。之后的五天,我被安排到医院导医处,向前辈学习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导医。之前会认为导医很轻松,认为只是给患者指指路,帮帮忙。但做了才知道,并不是这样。导医在患者就医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患者来院就医,导医的优质服务无疑为患者就诊提供更多的便利。患者一走进大门,便会看到我们。对于有问题的患者,我们会马上起身迎接,解答患者的问题。初步问诊过后,导医带患者到挂号处并推荐相关专家。我什么都不懂,只能学习如何接待患者,前辈们也很热心的给我讲解怎么做。
社会实践,让我更懂得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学习是在理论上得到知识,而实践则是在不断地自我活动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我们学到了书本上所没有的东西,实践也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的评价。这在无形中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增强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信心和毅力。社会和学校不同,学校里我们可能会有同学和老师的庇护,但是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我们只能靠自己的双手和大脑来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
突然想到现在社会上吵得沸沸扬扬的医患纠纷,虽然不知道其它医院的情况,但是在这里,我丝毫没有发现医患纠纷,反而是无比的和谐。要想解决医患纠纷,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强医患沟通,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强、风险性高的学科。因此,医患双方通过语言进行交流沟通、互相信任显得十分必要。一方面,医务人员加强与患者沟通,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建立良好的关系,才能使患者积极支持、配合医疗工作,才能使医务工作者有良好的心态从事医学事业,推动医学科学的发展。另一方面,患者到医院看病,希望与医务人员进行平等交流,获得尊重,享有充分的权利。
短期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在这其中,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都将会让我终生受用。新的学期开始了,新一轮对医学知识的吸收和总结也拉开序幕,我会投入的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