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下午4点整,“星星之火”爱国教育小分队在汤和公园里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下举行了庄重的“星星之火”爱国教育小分队的出征仪式。出征仪式结束之后,队员们分工协作,开始了宣传活动。一部分队员在“热爱祖国,珍爱和平”的条幅前组织大家为中国抗日胜利60周年纪念签名,表示为这段历史的缅怀;一部分队员对在汤和公园的游客进行了问卷调查活动;一部分队员在爱国图片展面前为为观看的人们讲解图片的内容、背景等等。大部分的群众对小分队的活动表示出了极大的支持。
22日上午,小分队来到了昌黎县光荣院走访抗战老战士。虽然在交流过程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困难:有的老人耳朵不好使;有的老人不识字;有的老人重病在身,不太理解同学们的来意。可他们都格外的高兴:他们都知道有一群孩子来看他们了,来看这些无儿无女的孤独老人们,这些孩子还记得他们曾在年轻的时候为了拯救民族的危亡冲锋在战争的硝烟里。
活动结束后,闭上眼总还能想起与老人们在一起的那一幕幕。回来时好多同学都说起老人们跟他们说得最多的话:“你们下午还来吗?”,“你们下次啥时候来呀?”
23日下午,队员们来到山海关烈士陵园。这座烈士陵园建于1954年,是为了纪念1945年为保卫山海关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走进去,但见烈士墓碑旁边,一片松树已经长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队员们在纪念碑前列队,讲话,行礼,扫墓。在这肃穆的场合,仰视那高高的墓碑,目光移过庄严的陵墓,移过护栏上数不清的一个个五角星,仿佛回到了久远的年代,似乎闻到了血腥的味道,看到了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英勇的烈士们,他们都闻到过,看到过,而今,他们的英魂长眠于地下,长眠在这片他们深深爱着的土地上。但是,没有人会忘记他们,队员们扫去陵墓旁的枯枝杂草,用心和久眠的英烈交流。
在之后的一周时间里,队员们又相继开展了走访老战士、入户问卷调查、爱国图片展、爱国主义影片放映、大型签名、问卷调查、等一系列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献无悔青春塑西部灵魂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自动化系远赴内蒙古社会实践报道
为了响应团中央组织开展的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自动化系在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内蒙古实地考察,了解当地的工业、农业、教育等方面的的实际发展情况,并访问西部志愿者。
7月7日社会实践小分队抵达呼和浩特市,在团市委办公室他们详细了解了我国西部大开发在当地的具体政策,当地的工业、农业、教育还有志愿者的实际情况。
8日早晨,实践小分队到了第一个考察地点――内蒙古大学,受到了内蒙古大学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家就西部的地理环境、资源储备、畜牧业发展、环境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纷纷为西部大开发献计献策。交流会结束后队员们在内蒙古大学同学的带领下参观了他们的内蒙文化的博物馆。
本次东西部大学的交流不但增进了两所兄弟院校之间的友谊,而且使东西部大学生有了一个可以沟通思想的平台,使东部大学生了解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事物,为即将赴西的大学生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9日上午,小分队来到了托克托县位于黄河边的一个村庄。对当地的农村情况进行了考察。这里的农民几乎全部以种地放羊为生,每年的收入微乎其微。这里有许多房屋都是由泥土搭建而成并且十分低矮。很多窗户上没有玻璃,而是用纸糊成的。中午时分,队员们来到了山坡上的一个老农家,和正在吃饭的老两口进行了交谈。谈话中了解到政府已经在农村全部免收地税,当地农民生活水平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
对农村教育的考察,是实践小分队此次活动的重点之一。10日,队员们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胜利营乡九龙湾中学。学校的校长和几位老师亲自接待了队员们并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等方面的情况。他重点谈到了政府“两免一补”的政策。所谓的“两免一补”即为国家在西部的部分省市对中小学生实施免学费,免杂费,补住宿费的优惠政策。校长说,由于这一优惠政策的实施,农村的辍学率明显降低。通过和老师的交谈,还了解到,当地教育局每个假期都会安排老师们参加培训,以增强教师的素质水平。上级部门给学校配置了电脑,电视等多媒体教学的硬件设施,但利用率并不高。在谈到学生的问题上,老师们指出,近几年学生较以前相比,素质明显提高,但是,但是考上大学的学生却很少有回到家乡搞建设的,西部人才依旧缺乏,生活依旧贫困。
在九龙湾小学实践队员遇见两名西部志愿者,于是队员们和志愿者进行了心灵的交流。黑黑的脸庞显示出生活对他们的历练,成熟而朴素的着装再也找不到他们学生时代的影子。通过交谈了解到当地有关部门对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都非常关心,他们自身也克服了家庭、思想、语言不通等方面的障碍,全身心的工作着。志愿者们不仅带来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带来了经过高等教育后所拥有积极向上的思想。这种思想对周围当地的青年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0日下午,实践小分队来到另一个实践考察地点――蒙牛集团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生产基地。蒙牛集团总部设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盛乐经济园区,前后四期工程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员工万余人。
在蒙牛集团大家被先进而严格的企业管理方法所惊讶。厂区内一个个小标语,一个个小小的规定,办公室的一个个小镜子,楼道里的小标语,员工向递来的一个个微笑,厂区的黄线行走制等等,都是大家以前不曾见过的,可见蒙牛管理者的良苦有心。“小胜靠智,大胜靠德”。蒙牛正是遵循着他的开创者牛根生的座右铭,以高超的创意一次次开拓自己的品牌市场,用高尚的道德一次次维护着自己的品牌形象,不懈的努力中,蒙牛人成就了驰名天下的品牌――蒙牛乳业。之后大家又参观了蒙牛的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和整洁的工作间,工人们在高效,快速运转的机器间忘我地忙碌着,这次参观西部比较大的工厂,队员们的收益是非常大的,西部的天很辽阔,西部有很多优秀的企业,但西部的确是需要大量有能力的人注入进去,真的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来关注西部,奉献西部。
小分队还对内蒙的环境进行了实地考察,内蒙古地区深居内陆,远离沿海,因此早晚温差较大,空气干燥。通过考察得知,内蒙古地区干旱情况比较严重,很多农民都是靠天吃饭,如果长期不下雨,他们可能一年会颗粒无收,水土流失情况比较严重,部分河流出现了断流现象,草原退化严重,部分牧民被迫迁移。导致环境不断恶化的原因是农民的不合理耕田。由于内蒙地区地理气候特殊,空气干燥,当地农田的肥力比较匮乏,种植过一两遍粮食之后,农田的肥力不足以再次种植植物,导致农民只能换一块地再次种植,如此反复,大片土地被农民种植一次便被废弃,由于肥力较低,很难长出其他植物,因此导致了沙漠化的产生,这才是沙漠化导致沙尘暴的根本原因。近些年在当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领导下,内蒙古的环境问题已经开始有了很大改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这次实践活动虽历时不长却是实践小分队在象牙塔里得不到的宝贵阅历――第一次身临西部、感受西部,第一次走进志愿者,第一次与西部大学生交流……这其中有艰辛,有快乐,但更多的却是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