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很多山,而以五岳著称。其中,西岳华山之险居五岳之首,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可是,很多事情真的是要亲身领教了才有体会。这不寒假里,我就体验了一回什么叫“险”。
当时,爸爸问我想不想去华山。虽然我早就听说,“华山自古一条路”,也就是说只有一条路可以上山,中途还不可以下山。爬上去了,就必须坚持到山顶再坐索道下山。不过,我还是不以为然地答应了。
直到我来到山底下往上看,这下可把我吓到了――抬头一看,根本看不到山顶。来不及多想,我就赶紧鼓起勇气跟爸爸妈妈朝上攀登。刚开始我还跃跃欲试的,勇气十足,可是到了半山腰的时候,我发现道路越来越窄。有的地方,也就有来宽。如果稍稍不小心,肯定会摔下去。我一下子愣住了。我问爸爸能不能不爬了,往回走。爸爸说:“不可以!因为华山只有这一条路!如果你爬到半山腰不想爬了,想下山,那么,除非让所有的人一起转身下山。”唉,我当然明白,这是不可能的!爸爸又说:“你只要不去想‘害怕’这两个字,你就不会害怕。你只要战胜自己你就会胜利!”所以,我只好忍着,克制着心中的恐惧,慢慢地拉着爸爸的手。一小步一小步地爬向山顶。
虽然离开了华山,但爸爸的话,我始终没有忘记。因为,我的生活也在不断攀登,我要永远记住:战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