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虽然在时间上与暑假相比较短,但我认为它比暑假更有意义,因为在这个时间段内,有一个中国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
春节,我相信对于每一个中国人乃至华人、华侨甚至华裔都不陌生,因为在这个节日里,无论是大河上下,还是祖国南北,在外的游子都会不远千里返回到自己家乡,去与自己的家人一起共度这个节日,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我国的“春运"才会因此而产生。
与自己的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无论多长,都是快乐的!大年三十的时候,我们全家聚在一起吃着丰盛的年夜饭,看着春晚,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最让我高兴的是亲朋好友的祝福短信一个接一个发到我的手机上,让我应接不暇,平添了一份乐趣。看到了这些,我不禁感概,我们的生活水平真是太好了,因为在我小的时候根本不会想到我会吃到如痴美味的食物,以及这一切的娱乐活动。
到了大年初一的早上,天还没亮,我们就早早的起床,吃过饭后,我们就可以去亲戚朋友家拜年去了,在我们村庄里要一直转到天明,在我们那里,如果天明了才去拜年,那么拜年的时候有点晚,所以在给别人拜年的时候要带上一个“晚”字,也就是所谓的“拜个晚年”。因此,在我们那里如果不是什么特殊原因,大家一般情况下,在天明后,百年基本上就停止了!
大年初二以后,我们就该带着礼物去走亲访友了,当然也会有亲朋好友到我家,可谓是是礼尚往来。所以,每家都会有很多礼物送出去,当然也会有很多礼物收进来。按照我们那里里的习俗,在大年初二的时候,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会很热闹,因为村里嫁出去的女儿,再等到大年初二的时候,不论家里有多忙,都会带着自己的家小回到自己的父母家给父母拜年。
所以,在寒假里的每一天,都会充满喜悦,充满欢笑,充满了新年新气象的美好景象。寒假就这样过去了,回到学校以后,我也要版寒假里的作息时间调整过来,因为在寒假里的每天晚上都有好看的节目,由于我爱看电视,所以,有的时候我往往看着电视忘记了时间,一般情况下,如果不出什么意外,我总是夜里十二点以后才去睡觉。由于睡得比较晚,所以第二天起来的时候,我往往赖在床上不舍的起来。
新的一年,自己又长大了一岁,我应该知道:以后的路还会很长,肩上的责任也会更重。所以,在学校,我要诺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等到毕业后,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收获属于我的那份财富!这是我的新年愿望,同时也是我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加油吧!田峰,胜利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