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史上默认道德准则;孝,是乌鸦反哺,是羔羊跪乳,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我国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素有礼仪之邦之美称, 中国人也以其彬彬有礼风貌而著称于世。知感恩,行孝道。心怀一颗感恩心,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正如大自然给了我们润泽,给了我们明媚阳光和新鲜空气,我们要感恩;大地给了我们肥沃土壤,给了我们动植物和其它生存条件,我们要感恩。同样父母给了我们生育、养育之恩,还有无尽爱怜与呵护,我们更要知道感恩。凡是有生命东西,都懂得感恩。牛羊有跪乳之恩,燕雀有反哺之恩,鸳鸯有挚爱之恩,就连肉眼看不见草履虫也知道妈妈养育之恩。动植物尚且如此,何况我们人类! 然而当下每个人都知道要孝顺父母,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清楚应该怎样尽孝道。
有人认为,买房子、请保姆、吃大餐、去旅游就是孝顺父母。其实,这只能做到外安其身。孔子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所以,孝心终极奥义是爱。孝心其实很简单,比如,为母亲倒一杯水;为父亲捶一次背这是多么平凡。
但是这些小事,却能让父母感动很久很久。孝不需要山珍海味,同样也不需要千万豪宅,也许你孝心不豪华,只是亲手为爸妈做一顿他们爱吃,他们就已经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