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初三毕业班组织开展了“感恩母校”活动,这是学期初就策划好的,一是让学生怀念积聚发现母校的好,二是引导学生更加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度过最后的初中阶段,以行动报恩。班里的团支部根据级部的倡议具体负责了这项活动。
首先,同学们写的感恩寄语一炮打响,我读后也对弟子们的真挚情感所感动。如韩铭钰写的“你教会了我做人和知识,使我受益终生。你把你的所有都交给了我。我也应学会感恩,用我的能力,来回报我的母校。”王鹏写的“时光飞逝,当要与母校说再见时。暮然回首,才发觉,自己的一切来源自母校。母校是决定我人生的重要引导者。”同学们纷纷抒发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作为班主任,如何利用好这一契机呢?班主任会上,刘军主任谈到,要引导学生把感恩化在行动上,我觉得很有道理。班会上,我表扬了同学们对母校的真情实感,同学们也觉得自己写的感恩寄语能在学校展屏上播出非常自豪,我让同学们讨论,感恩不能光挂在嘴上,如何做才是感恩?结合日常行为习惯,同学们纷纷发言:感恩学校,表现在进入教学楼要安静;进入教室要投入,放学站队要有序;感恩老师,表现在碰到老师时要有礼貌,上课时听讲要专心;感恩同学,表现在宽容理解信任同学,互帮互助不干扰同学的学习……
望着窗外摇曳的柳姿,我的心头荡漾起了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