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是一个感恩的日子。去年,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等相关机构,颁布了“新二十四孝”指南,明确了新时代的孝道标准。这是一面警示人们尽心行孝的镜子。
“百善孝为先”。践行孝道,是每一个为人子、为人女的本分。孟子曰: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事,孰为大?事亲为大。比尔・盖茨也曾经说过:世界上最不能等的,就是孝敬父母!往而不可追者,年也;去而不可得见者,亲也。
实际生活中,人们缺的不是高大的孝心,而是切实的孝行;少的不是行孝的观念,而是随时挤出行孝的时间。今年湖南高考作文题中的一段素材――父亲的书桌对面有一把小椅子,儿子坐在那里陪伴回家在桌子前剪报的父亲,父子俩没有说话,静静相对,儿子望着父亲,祥和的面容,心里充溢着宁静的幸福。寥寥数语勾勒出来的场面,便能让人无数浮想。
在这一天,条件允许,不妨携妻带子,回家与父母谈谈心里话,说说有趣事;离家远、实在没空闲的,打一个电话,同父亲寒暄几句,报个平安。这些点滴、细微的举动,都是在践行自己的孝道。
“节日的存在,就是为了帮助人们表达心中的爱。”与其他节日一样,父亲节是一个呼号,一种记忆。它提醒着人们,这一天是行孝天下父亲的节日,是我们需要珍视、需要付诸实际行动的美好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