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应韩国仁川市教育机构的邀请,笔者生平首次跨出国门前往韩国。虽来去匆匆,浮光掠影,但对韩国的社会制度、教育体制却有了感性的认识。
在韩国校园参观、交流时,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每个韩国小学生胸前挂着的“孝行牌”,牌的正面有父母像,背面有孝敬父母的种种格言与规定,学校要求学生每天对照“孝行牌”默想自己做得怎么样,以此来强化学生的感恩意识。闻知笔者对“孝行牌”感兴趣,陪同参观的仁川市一城郊小学的校长,通过翻译自豪地告诉笔者:韩国人认为忘恩就像随处生长的杂草,而感恩则犹如玫瑰,需要用良知去栽培与滋润,感恩意识离不开感恩教育。由此不难理解韩国教育界对感恩教育的认识及韩国感恩教育长盛不衰的原因所在。邻邦的这种感恩教育让人佩服,更促人深思。
感恩是人生最可宝贵的品质之一,联想我国的一些中小学生,特别是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习惯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讲吃、讲穿、讲排场,不知道感激,不懂得父母的艰辛。
一个人从出生到去世,无时无刻不在接受着来自各方面的恩惠,国家有恩于我们,社会有恩于我们,大自然有恩于我们……这诸多的恩惠中,让人感受最直接、最深切、最强烈的,首推父母的养育之恩和师长的教诲之恩,对于父母、师长,无论如何回报,也难以答谢其深恩厚爱于万一。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让孩子学会感恩,已成为我国教育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孝道,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只要树立了感恩教育的理念,并潜移默化把感恩教育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相信我们的感恩教育也一定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