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长假,我是充实快乐的,因为我在家做了不少家务劳动,不仅让我家焕然一新,也让我的爸爸妈妈表扬了我一番,我在这次假期的劳动中收获了不少,也觉得自己也长大了不少。
从主观能动性这一点来说,通过假期的劳动,我是客观认识到了我家的家务劳动不能仅是我的爸爸妈妈做,而我“坐享其成”的,对于这层认识,我又积极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展开了对我家卫生的打扫,可以说我已经完成了人与物的区别,不再是家里只知道被父母照顾的小宝宝了。
当然,上一点是我自学唯物哲学所总结出来的文字,更多的感受,或者更直白的感受,那就是我这一次的假期劳动,非常的充实、快乐。过去我在家里只需要好好学习就可以了,然而这次我也在家里做了一次真正的主人。
的确,做家务劳动不仅在我们的印象中是非常累的,而且在真正的实践中亦是非常累的。在这种辛苦的劳累中,我又是如何有做主人的感受呢?因为有了一份对家的担当。当我把自己当成我们三口之家的一员时,我的肩上也就有让我们家变得更好的担子,自然,家里干净与否也就有了我需要去做的家务劳动了。
在这一次的假期劳动中,我想我其实还是没有特别累的。当我向爸爸妈妈表示我要在家做卫生搞大扫除时,他俩立马加入到了我的家庭大扫除中。往常家里的家务活都是爸爸妈妈做,自然他们是要比我厉害很多的,本来三个人的分工是差不多一样多的,但最后因为我平日里做得少,缺乏一定的实践经验,最后绝大部分的家务活还是他俩做的,虽然我也做了许多,但相比之下,我还是做得最少的那一个。
不过在这少许的家务劳动中,我也学到了不少,收获了不少,成长了不少。尤其是在跟着爸爸擦窗户玻璃的过程中,我这才意识到过去在学校里值日做劳动时,并没有使用到更加事半功倍的方法,使得过去在学校里值日做劳动总是浪费了许多时间,也做了许多的无用功。
假期通过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做家务劳动,我学会了许多如果我自己通过实践来劳动,也许需要花费许多年才能知道或者说明白的更有效的方法。有了这些方法,以后在学校里做值日或者在家里做家务劳动,我想我都不会再惧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