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直面苦难》。
患难困苦,是磨练人格之最高学校,然而在生活中遭遇苦难,往往被人们视为悲剧。绝大多数人对它都选择逃避,不愿踏及苦难一步。这也许就是精英少之又少,而平庸者多如牛毛的原因之一吧!
鲁迅先生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常与苦难为伴,你将能永远保持昂扬的斗志;而若常于安乐之中,精神安逸懈怠,生活毫无趣味。
苦难,能把你历练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年少时,遭遇过一次飞来横祸,如果没有那个意外的发生,或许我不会像现在这样无畏苦难,直面人生。在我上初中的时候,骑着自行车,被一辆酒驾后而又飞驰而来的摩托车撞了十几米远,那个时候,躺在病床上的我,疼痛、恐惧、没日没夜的哭泣,甚至对生活丧失信心。因为医生告诉我,我这双腿有95%的可能性残废,或许将永远坐在轮椅上,这对一个正满处奔跑的青少年来说,是多么沉重的打击。我的脾气开始变得暴躁,甚至觉得全世界都欠我一双腿,父母在我面前都是小心翼翼,唯唯诺诺,生怕一个不小心触到了我的痛处。可当我看到父母背着我,两个人抱头痛哭的那一刹那,我的心像被什么扎了一下,疼的直掉眼泪。我决定慢慢平复自己的内心,忘却痛苦,对,我不能再流泪了,不能再让父母为我伤心了,不能被苦难打败。95%的可能性残废,那不是还有5%的可能性康复吗?我瞬间觉得,生活又充满了希望,哪怕只有那5%希望,我也不能放弃。我开始坚持锻炼,无论什么方法我都要尝试,父亲在家里给我用木头支了一个架子,可以用两只手撑着往前走,就这样,我坚持了几年时间,终于,我成为了一个正常人,我又可以去跑步,可以去打球了。苦心人,天不负,现在的我,依然坚持每天锻炼身体,身体素质超过了95%的人。现在的我,面对生活中任何的艰难困苦,都可以从容应对。遭遇苦难,如果你认为那是生活在故意折磨你,那么我想告诉你,那不是折磨,那只是在你成功之前的小插曲而已。
我们要学会应对苦难,战胜苦难。直面挫折,不畏不惧;冷静分析,从容应对;自我疏导,自我排解。苦难来临的时候,先闭上眼睛,好好享受这苦难的滋味,然后睁开眼睛,必将一击必破,浴火涅盘!
不有百炼火,孰知寸金精!苦难,是一个人的试金石,直面苦难,直面惨淡的人生,你就是生活的强者!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