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新生开学前我都会做一项很全面的调查,有记名的个人调查:个人才艺,同学们会把自己会的各种乐器或者自己会的舞蹈写上,是否参加过校合唱团或者声乐比赛。还有一项不记名的调查:你所在的小学音乐课模式是什么,你喜欢的课堂模式是什么样的,推荐一些你喜欢什么样的歌曲。十几个班级的调查收齐统计后,就知道现在这一届这个年龄的孩子的音乐的欣赏能力和水平以及他们所关注的内容和兴趣点。这些推荐歌曲里,以青春校园、亲情励志居多。当然也不乏一些小清新的爱恋和一些愤世嫉俗的吐槽歌曲。我在这里想说的是传递音乐正能量。不止一届孩子推荐到两首歌曲:老师你好、考试什么的都去死吧。我不知道在座的老师是否听过这两首歌曲。当然,这两首是反面例子。音乐是浓缩的文章,提炼千百遍的精华,在加上一个灵魂的歌者,就能让音乐撼天动地,直指人心。
《礼记・乐记》阐发了孔子的思想:"乐者,通伦理也。是故知声而不知音者,禽兽是也。知音而不知乐者,众庶是也。惟君子为能知乐。"这段话,把音乐在人格培养方面的重要意义,讲得非常透彻。古战场有号角冲锋,击鼓鸣冤,御驾出行鸣锣开道。有专门表演歌舞的瓦子勾栏,有距今九千多年历史的河南舞阳贾湖骨笛,夏商周时期用井田制、分封制、礼乐制来支撑政治制度。用一套完善的礼乐制度教化道德伦理,用以维护社会秩序上的人伦和谐。这些无一不说明音乐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地位和深远影响。
西方现代哲学的开创者尼采曾经说过:没有音乐,生命是没有价值的。古有孔子欣赏韶乐,感叹"不图唯乐之至于斯也。"以至于三月不知肉味,更有韩娥高歌,令人感觉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音乐就像是一朵花的香味,鲜艳的颜色并不能诠释这朵花所有的美丽。
音乐就像我们需要的空气一样。在我们周围维持我们正常的生活。你无法想象,一个没有音乐的世界会是多么可怕。影视没有配乐,只有干巴巴的对话和场景,手机只有震动,大街上只有吵闹的人群,咖啡馆、西餐厅只有压抑的就餐。
《乐记》说:"宫为君,商为臣,角为民,徵为事,羽为物。五者不乱,则无沾滞之音矣。"其用五音比喻各种人物,说明要有序协调,才能奏出和谐之乐。音乐可以用于心理治疗的催眠,可以调整阿尔法脑波增强记忆,甚至可以用在牧场促进奶牛产奶。可以作为胎教,也可以修身养性。五音、五行、五脏、五窍,息息相关,只要我们合理运用,就能让音乐在课堂引导、完善人格等各个方面的大放异彩,真正发挥它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