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
开学伊始,学校发了一本《培育我们的价值观》的读本给我们。当我一口气读完之后,“文明、和谐、公正、诚信、友善”等等词汇便深深的印入了我的心灵,抹之不去。更让我挥之不去的,是那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画面,一个个令人记忆深刻的名字。突然,脑海里涌现出一个最近出现频率颇高的词汇??那就是“正能量”。什么是正能量?有人说,“正能量”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也有人说,“正能量”给人向上的信心和希望,鼓舞人不断追求幸福生活。多多益善,但却需要社会共同创造。这正是当下人们普遍缺少却积极追求的。
我不懂这些,但我知道:曾有媒体报道一位的哥拉载盲人小伙不收钱,他的理由是:我不伟大,但我挣钱比你容易。于是下一位乘客坚持多付费,乘客的理由是:我也不伟大,但我挣钱比您也容易点。同一个理由,串起两颗爱心,感动了无数人。他们释放的是“正能量”。还有之前冒险托举坠楼女童的“最美妈妈”,在洪水中把群众推向岸边而自己壮烈牺牲的“最美士兵”,在危机时刻舍己救人的“最美司机”“最美教师”等等。在生死攸关时,“本能”地以自己的牺牲换回别人或更多人的生存,这是“正能量”,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因此,即便人们只是恪守职业操守和善良的本能表现,也称得上是高尚的道德体现,我认为,这些都是“正能量”。
正能量是多元的。正能量可以是家庭和睦的幸福感,可以是投身公益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也可以是坚韧不拔顽强拼博的意志力。扶起跌倒的老人,归还拾到的财物,孝敬自己的父母,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些都是我们普通人可以做到的。正能量的传递并不需要用金钱和财富来衡量,你善意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周围的人产生积极影响。
爱心无价,不分大小,“正能量”也没有强弱之分。我们都是平凡人,但是平凡人物的正能量却引发了“能量反应”,闪现了人性的光辉,照亮了道德的方向。这股正能量传递给我们的是向善的信心和希望。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我们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一个人可以不伟大,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是不可以没有正能量;我们可以批评,也可以挑剔,但不应该悲观,更不可以绝望。人们需要正能量的鼓舞,为了全社会那份向善的信心和希望,我们每个人或许应该反思??在抱怨社会一些不好现象之前,先要保证自己积极地传递正能量,用我们的正能量去感染别人,推动社会和谐,那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吧,我相信,有了我,有了你,有了我们大家的加入,这个社会将处处是“正能量”,充满了希望。有了你,有了我,有了我们大家的传递,这个世界将变得更加和谐,充满活力!
谢谢大家。